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2:51:00

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一、微课在高效学习中的优势

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学生在上课时难以全神贯注集中精力去听课。儿童总是对多感官刺激的事物感兴趣,而课堂大多数时间都是学生坐在座位上,视觉和听觉在感受黑板和老师的声音,未免枯燥无味,并且外界的各种变化对于儿童而言都有可能影响学习。而微课则改变了这一情况。首先微课的核心内容是课例片段,包含了设计、素材、反思、练习与反馈等,如果把传统的课程看作是米饭,那么微课就是一小块精美的蛋糕。量少、内容精、目的明确是学生最直观的感觉。微课只有几分钟,而在这几分钟内,视频、音频能让学生的精神集中程度达到最高,再加上明确而富有针对性的学习目的,效率自然不言而喻。

二、微课可以突破难点、查漏补缺

在课前预习时,教师可以把新课程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制作成微课视频、音频发给学生,作为自主学习的辅助资源。由于音视频的丰富程度以及视觉和听觉的冲击力,使学生全神贯注,这样能在课前就消化相当一部分知识,这对于后续的教学减压、知识精讲、学习反馈有着很大的帮助。而对一些重点进行二次讲解的时候,微课又有它的用处。在讲解“把字句和被字句”这一知识点时,先学习知识,按照正常的模式学习,然后进行小型测试,发现一部分学生在转换上面出现障碍,针对学生的这些漏洞“对症下药”详细讲解,同时做好记录(笔记、视频、音频等)和反思。通过让学生复习记录,再进行一次小型的针对化测试,获得学生的反馈。学生在一个精力高度集中的时间内接受了大量的知识点强化,因此,记忆力深刻,效果不言而喻,并且整套内容花费的时间是传统教学时间的一半,学习效率提升显著。

三、微课可以分层教学

因为微课教育模式更加尊重学生学习态度的培养,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个性,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分层针对教学中要重视引导,从微处入手,营造快乐学习的氛围。同时,由于微课的独立自主性,可以重复、多次地观看视频,因此性格内向而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可以在课后的休息时间仔细地观看、学习,有效地减少了学困生的出现。但我们也需要注意,微课的特点是短小精悍,那么必然就会在广、深上存在不足,因此,微课不适宜在系统性复习的时候使用。因此,学习者系统性地学好知识,就需要微课和传统教学相结合:微课是早餐,营养精细针对化学习,传统教学是午餐,大量知识填实肚子,微课是下午茶,补充重难点的不足,传统教学是晚餐,系统复习知识系统,微课是夜宵,针对复习进行二次查漏补缺;互相弥补对方的不足,达到教学质量的理想化。

作者:王华兰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浦城民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