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细读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11 11:24:44

文本细读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一、文本细读与阅读教学的联系探究

1.文本细读应用现状

尽管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对学生语文素质的培养,但由于课程改革实践起来通常有种种阻碍,使当前的语文教学仍处于一种比较刻板的模式下,照教参粗略讲解、形式化严重的情况普遍存在。文本细读作为一种比较精细的方式,要求教师对文本进行深入的研究和体悟,从而为学生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增强学生情感上的共鸣,这种高要求也使文本细读尚未被很多教师所接受。应该说,对文本细读的刻意忽视反映的是一部分教师在教学中的陈旧思想和一定程度的不负责任。小学生的思想不成熟、对世界的认识非常浅,如果教师不积极地对其进行深入的引导和刻意的启发,就很难担负起为学生揭示大千世界奥秘的重任。因而文本细读理应被更多教师接受和重视,这样才能更有效、合理地借助阅读启迪学生,为以后形成良好的思想观念做铺垫。

2.文本细读与阅读教学的联系

(1)细读文本对实现有效教学有重要意义。有效教学,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的教学效率,体现在学生是否有相应的提高和发展上。有效教学与教师教授内容完不完整、教授过程认不认真并无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学生的收获就是教学的价值所在,如若学生没有得到发展提高,即使教学过程再认真也是无效教学。而文本细读恰好起到一个提高教学效率、有效促进学生进步的作用,因而是语文教师应该掌握的能力。做到文本细读,可以更贴近学生的心理、更形象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对文字有更生动活泼的理解,有利于他们形成发散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和感知能力。可以说文本细读为阅读教学增添了十足的动力,是教师教学过程的好帮手。(2)细读文本是实现语文教学任务的重要途径。小学语文教学的任务有多,而从学生的特点来看,根本任务还是对语言的积累与运用,而思想、精神层面的启发则是在教学中潜移默化派生出来的。如果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只是粗略讲讲,不为学生细致地进行语言的分析、文字含义的讲解,以小学生的语文能力,也就无法做到领悟明了,也无法做到有效教学,那完成教学任务也就无从谈起了。

二、文本细读在阅读教学中的实践意义

1.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文本细读意味着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给学生更合适的时间空间进行阅读;也意味着要考虑学生的思维方式,从而用适当的阅读方法进行讲授和引导。在这基础上,教师会更深入地研究教材内容、更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而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也将在这一过程中进行有效转变,使教师从旧式的灌输者向新式的引导者转变。同时更是能在长期的文本细读过程中增强对课文中的字、词、句精准把握的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文本细读中的“细”体现出以提高学生语文素质为中心的理念,这有利于帮助教师紧跟新课改要求、更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2.利于学生自主实践能力的提升

文本细读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到积极引导,这就有利于营造一种教师与学生合作探究的氛围,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开拓和自主能力的提升。在阅读教学中采用文本细读的方法,能够使学生融入积极向上的课堂环境中,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对文本内容进行探究学习。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思考,可以对文中的语言有更深的印象,且会对其中的感情有更深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学生便能将课文中的语言更好地运用到日常生活以及习作中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应用的能力。

三、文本细读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1.从标点入手

文章情感的表现有多种形式,而标点符号就是其中需要学生理解把握的。细读文本的深层次目的就是情感上的共鸣,标点符号的斟酌使用则是作者思想感情的汇集和体现。如,对话中句号与省略号及叹号的运用,能深切表现出讲话者的感情平和还是压抑、惊叹还是失望,这种情感的推敲对于学生对课文的把握能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是学生应掌握的阅读能力之一。

2.推敲重点词句

细读最直接的方面其实还是细读文本中的字、词、句。通过对文中重点传达作者思想和情感的词句推敲,可以直接获取作者要表达的情感内容,这就为接下来把握文章的思路、分析作者的表达方式打下了基础,是学生学习表情达意的重要入手方式。

3.分析文本结构

细读的入手处是标点和字词句,这很容易让教学者进入过细的误区。事实上,文本结构在细读中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细读文本的结构,让学生体会正叙、倒叙和插叙的特点,从中体悟作者的情感思想,也有助于学生从中学习到表达的技巧,体会阅读的美妙。素质教育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大量的阅读,而语文教师在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为了培养出符合时展要求的学生一代,要对阅读教学进行更深入的探究,更好地对文本细读进行应用与改进。

作者:方鸥 单位: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