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阅读重视题干要求

时间:2022-06-27 03:30:42

文本阅读重视题干要求

三年来,江苏语文高考的文学类文本,从文质兼美、充满哲学理性思考的散文《上善若水》,到具有浓郁西南风情的阿城的《溜索》,再到写抗战时西南联大生活的《这是你的战争!》,文本的风格一直在变,文本的问题设置方式也一直在变———一般是因文而问,因文设题,学生面对这样的试题,会有强烈的陌生感,往往无所适从,可能导致发挥失常。其实,到了高三复习阶段,学生已经阅读了大量的文本,积累了一定的阅读经验,也习得了一些常规的答题方法,对于文学类文本阅读题的答题指导,教师不妨将关注点落在对“题干要求”的分析上,让学生更有效地呈现自己的文本阅读经验,充分发挥它们的“用武之地”。

一、加强审题意识,提高应变能力

每年都“换脸”的文学类文本阅读题的设问,在给学生以新鲜感的同时,更多的是陌生感与突兀感,往往会让学生产生“不知从何说起”的困惑。这些设问本身也是在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因此,教师应加强学生的审题意识,提高他们的应变能力。具体而言,应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圈点关键词,注意问题设问小点的增减

在学生接触的模拟题中,更多的是传统的问法、常见的设题角度,当然,问题中也会有一些细微的变化,这些地方正是需要学生仔细加以分辨的。教师应强调对问题中的关键词以及设问小点的增减的分析。不妨比较两个问题的“题干要求”:《马罗大叔》一文要求分析画线句的“表达特色”,《在城市纪念那些农具》一文要求分析画线句子的“表达效果”。一般而言,分析表达特色是以找出具有特点的表现手法、修辞手法、语言特色等为主;而如果直接要求分析表达效果,那就应该在指出特色后将回答的重点移到效果的分析。在学生的实际答题过程中,恰恰有许多学生疏忽了这点,导致回答不全面,或者答得不到位,流于泛泛。

(二)把握关键词含义,关注限定内容

综观三年来的江苏语文高考,文学类文本阅读题除了设问变化无穷这一特点之外,设问的切入点小,题目的限制度高,也是一大特色。比如,《溜索》中的设问,“本文用不少笔墨写牛,这对环境描写和人物描写各有什么作用”;《这是你的战争!》中的设问,“孟弗之与蒋姓学生、萧子蔚与澹台玮的对话场景,对比鲜明,请从学生形象和对话场景两个方面加以分析”。这两个问题,给学生规定了分析的角度、答题的方向,学生一定要按照其指向作答,结合文本的具体内容进行切实的分析,不能拿出老方法、老模式,简单地迁移。

(三)正确理解问题,学会转换问法

《上善若水》中,有这样一问:“文中说都江堰‘才真正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作者这样评价的理由是什么?”对此问,可逐步转换问法,从而正确作答。第一次转换:“评价的理由是什么”也可以表述为“为什么这样说”。读过文章,会发现,文中少有直接陈述理由的文字,更多的是对都江堰的情况介绍与赞美。据此,可以进行第二次转换:“都江堰的哪些特点表现出人类的智慧?”此时,再去文中寻找相关信息,相对就容易得多了。

(四)不惧新问法,通过比较寻找突破口

《这是你的战争!》的问题:“文中第③小节师生问答的内容,与上下文的人、事叙写有何关联?”问法虽新,其实就是问第③小节师生问答的内容的作用,仍旧是传统的问法,不过加上了“上下文的人、事叙写”的限制而已。

二、充分利用文本,找准探究意向

在学生答题过程中,另一大困惑就是对探究题问题的认识。江苏语文高考直接以“探究”二字设问自《上善若水》始。探究的是“都江堰蕴含‘上善若水’的哪几层深意”;之后,《溜索》中探究“其中的深刻意蕴和作者的情感指向”,则获得了大量模拟卷的青睐,类似的问法不断涌现,学生会产生这样的判断:这是探究的一般方向;而《这是你的战争!》的探究放在了“自然景物叙写的深刻寓意”上,我们也可将此看成一个提醒:探究的角度多样,如何探究,应该从文本具体内容出发,结合考纲的要求,不可拘泥。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探究题,其实还是着重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分析、评价和鉴赏,教师应指导学生找准问题的核心,依靠自己的原有知识积累与能力来解决新问题。比如,《马罗大叔》中的设题:“小说叙写马罗大叔烤包谷的举动很见匠心。请探究作者这样叙写的意图。”这样的探究角度看似是新的,但认真思考之后就会发现,“马罗大叔烤包谷的举动”是小说中的情节,问这样叙写的意图,其实就是问这样安排情节的作用。而对这个问题解答的一般思路,学生是不陌生的,完全可以完整地陈述。然而,在答题过程中,许多学生不对问题进行研究,而是贸然地、固执地从“作者的情感”、“文章的主旨”这些角度展开解答,陷入答题误区。又如,张爱玲《牛》中的设题:“有人说,张爱玲所看到的世界是一个‘苍凉’的世界,请结合小说的内容探究‘苍凉’的具体内涵。”

“张爱玲所看到的世界”就是文本所构造的世界,“‘苍凉’的具体内涵”就是对文本中的“苍凉”做一个多角度的解读,教师要点拨学生认识到,“结合小说的内容”是一个指向,不妨回顾一下小说的三要素,这其实就是对内涵进行探究的三个角度:结合“人物”,禄兴卖牛、租牛,禄兴娘子的哭表现的是人物的境遇凄惨;结合“情节”,禄兴的死让人感受到结局苍凉;结合“环境”,小说中既有社会环境的交代:“天贵娘子说过的,要借牛,先付租钱”,又有自然环境的描写:“凉润的晚风”、“黄黄的月亮斜挂在烟囱,被炊烟熏得迷迷蒙蒙”等,这些都为小说营造了凄凉的、暗淡的氛围,读来让人不胜唏嘘。除此之外,再结合张爱玲小说叙述的特点,不难体会出苍凉的多种内涵。而学生若没有对问题细加分析,将自己原本可以作答的问题答得不知所云,十分可惜。高考在即,在文学类文本阅读题的训练中,教师应要求学生更多地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调动已有的阅读经验,为提高阅读能力、掌握答题技巧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