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0 10:17:21

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论文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语文教学素质化研究也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广大小学语文教师针对这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笔者多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注重结合日常教学各个环节进行素质化方向的研究,在体现以人为本原则、发挥现代手段作用、增强学生参与效果,以及融入情感促进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究,本文将做初步论述。

一、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应当体现以人为本原则

教学活动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过程,教师要充分重视教学对象的研究。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具有独立思维和行为习惯的个体,教学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立足于学生的学习状况、发展差异,组织与之匹配的教学活动。笔者在教学中,坚持对学生进行语文知识与能力的全面检测,通过检测来分析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这对教学针对性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差异,设置了不同类型的目标,将教学目标设置为ABC三个层级,每一个层级分别对应不同基础能力的学生,从优秀生到学困生都可以寻找到匹配的目标体系,接下来在分层目标体系的引领下开展差异性教学。从教学目标任务的确定到教学内容的选择、提问难度的确定、作业量的多少、作业难度的高低,以及考试考核的分别组织等等,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原则,以满足学生差异性的量体裁衣教学调动学生语文学习兴趣,让他们提高学习自信心。

二、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应当发挥现代手段功能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因为小学生形象思维丰富,单纯进行口头讲解,无法达到提高学习兴趣和加深理解的目标,教师应当在提高教学生动形象程度方面下大功夫。实践证明,丰富的课堂信息和灵活的演示手段,是提高语文课堂学习成效的有效促进手段,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重视现代教学手段。笔者在教学中坚持自主设计教学课件与运用成品课件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教学课件与语文教学设计的融合水平,在补充教学信息、提高演示效果方面彰显其功能。小学语文教材中较为典型的景物描写以及科技类说明文难度较大,学生缺乏直观理解,一旦思维走进死胡同,理解的难度非常之大。笔者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手段补充景观资料、科技背景信息,给学生增加形象的感知,枯燥的文字变成了图文并茂的生动教材,无论是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是理解效果,相对于单纯口头说教都会得到显著提高。笔者在现代化手段运用中侧重于体现精炼原则,既保证教学的生动效果,同时也降低教学时间的占用,使语文教学中师生互动为主导的格局不发生变化。

三、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应当增强学生参与效果

小学生虽然年龄较小,但是他们在学习中的参与积极性一点也不低于其他阶段的学生。他们渴望发言,渴望表达自己的观点,渴望在教学中融入进去,这样的特点为自主课堂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广大教师要重视自主课堂建设,提高学生参与度,让语文教学素质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笔者在这一方面重视了学习载体和学习线索设置,在学习载体方面把学生编成合作小组进行探究,让一个人的思考和大家的讨论结合起来,让个人的观点和集体的思维融合起来,可以有效提高语文教学探究的生动效果。另外,在学习载体的设置上侧重于将教学重点难点提炼出来,设计出引人入胜、启迪思维的思考题,让学生学习有线索有载体,大家既要深入思考,同时也积极讨论,有效增强语文教学的生动效果。实践证明,提高学生参与性的自主课堂建设是适应当前新课改要求的有效措施,既能够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也活跃了教学氛围,使语文教学向着高效深入的方向发展。

四、小学语文素质化教学应当融入情感促进因素

首先,情感在教学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哪一门学科,有了积极的情感作为基础,学生的学习投入程度将会更深。小学素质化课堂建设应当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情感。小学生在学习中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教师要注重鼓励学生,教师表扬的话语可以在学生内心产生涟漪,甚至是波涛,对其他学生也具有鲜明的导向引领作用。有经验的教师在课堂上都会积极运用鼓励手法,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其次,教师在教学中要掌握好门槛原则,对不同学习基础和能力的学生进行表扬鼓励时,要尽可能体现差异,重点是对中后位置的学生多鼓励,降低表扬的标准门槛,让学生能够多获得一些鼓励和表扬的机会,多一些内心的积极情感体验。另外,教师在教学中还要注意引导学生相互帮助、团结友爱,营造浓厚的集体氛围,鼓励学生相互之间探讨交流,尤其是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习基础,掌握学习方法,这样的教学氛围也能够有效促进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打造素质化的语文课堂,应当成为广大小学语文教师今后一段时期重点研究的内容。广大语文教师应当将素质化语文课堂与新课改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学生能力发展和语文素养提升结合起来,与推动教学改革结合起来,更加细致深入地开展分析,扎实有效地推动教学模式优化与资源整合,使其更好地发挥促进功能。

作者:王一卒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