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提升语文课效率综述

时间:2022-04-24 11:52:00

多媒体提升语文课效率综述

语文是一门工具学科,但是我们的语文教学的目的绝对不是培养工具,由于某些语文教师对语文工具性的绝对认同,使得我们的语文教学课堂过分地执著于对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语文教材内容的育人性、文艺性。因而,很多文质兼美的文学性课文被肢解成为考点罗列的考试演练场所。事实上,这种人为的砍斫不仅使这些文学性的课文失去了它们固有的文学美质,而且使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因缺乏必要的训练失去其生成发展的根基。如何把一堂语文课上得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如何把原汁原味的文学美感尽可能直接地传达给学生,如何结合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打破原有传统“手写耳听”的教学方法,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这些将是我们语文教师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下面就在发掘教材的艺术美中提高语文课堂效率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视觉直观提高效率

《核舟记》是一篇文言说明文,立体感很强,所以用投影展示尤其利于学生学习此类课文。我将“核舟”形象及小舟上雕刻内容用幻灯片多角度展现,色彩丰富,形象直观,符合初中学生的学习规律,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在观赏图片的同时不自觉地掌握了课文内容。高尔基说:“艺术的作品不是用叙述,而是用形象、图画来描写现象。”强烈的感官刺激使学生甚至在尚未完成对课文原文的记忆之前已经牢牢地记住了那几幅图画,而图画又跟课文原文紧密相关,学生看到了语言之外的空间形象,对于了解文中核舟上人物的位置、核舟的整体结构,体会王淑远技艺的高超获得了强烈的直观视觉中击,这样再也不用花大量时间去引导学生想象核舟的样子。几年来,通过教学实践,我发现若在文言文教学中采用电化教学,合理利用多媒体,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想象能力,促进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理解,还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

二、声音直观提高效率

文言文遣词造句高度精辟,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因此在教学中应巧妙运用电教媒体化静为动,变无声为有声,通过绚丽的画面、鲜艳的色彩、悦耳的音乐为学生创设优美的意境。这样有助于学生较为迅速、深刻地整体感知文章,体会作者蕴涵在文中的思想感情。音乐是开启人们感情闸门的钥匙,声音感情的交流是沟通的桥梁。古文中有不少本身就是广为流传的千古绝唱,文与音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必然联系。在教学中把复杂多变的情感与声音联系起来,尽可能地将古文中的“情”化为可作用听觉的声音,有利于学生披文入境感受语言文字的精妙。例如教学《口技》,这是文言文中的经典文例,主人翁高超的口技通过语言文字展演得淋漓尽致。在教学中,我把画面和口技模仿的各种声音用多媒体展示出来,那生动的画面、惟妙惟肖的各种声音拨动了学生的心弦,唤起了学生丰富的想象,使他们如闻其声,如临其境。那奇妙的声音很自然地将学生带入几百年前的京中之客厅,他们仿佛看到一位口技者隐于屏帐之后,仅凭抚尺、折扇而尽现天地之奇音。直到情景消失,回过神来,仿佛南柯一梦,文章中口技艺人技艺之高超学生已经心领神会。

三、意境展示提高效率

文章是抒发作者情感的,而感情又一定要通过形象,构成一种意境,然后借助语言文字表达出来。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教师能将抽象、凝练的语言与具体的形象实物联系起来,将古文中的“意境”物化为可作用于视觉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投影图片,那么教学往往会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教学名著《红楼梦》,要介绍红楼梦中贾府的奢华。由于课堂条件有限,如此丰富的信息仅凭口头讲解是不易表达完整透彻的,故此根据诗意我绘制了一组活动的幻灯投影片。画面上:亭台轩榭,金碧辉煌;荷花鱼池,杨柳依依;公子小姐,丫鬟成群;门前庭院,车水马龙;鲍鱼燕窝,夜夜笙歌……教学时文画对照,相映成趣,为学生想象活动提供了丰富、鲜明的表象信息,学生很轻松地踏入了文章的意境之中。这样既调节了教学气氛,又使学生学中有趣,趣中有美,美中有物。总之,现代化的技术只要与现代化的思想相适应,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能为语文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命力,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开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