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中心两城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4 11:51:00

住房公积金中心两城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对接大桥转型跨越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市民人文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市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的实施意见》、《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以下简称“两城创建”)工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党组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巩固和扩大县级文明单位、县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管理并重,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综合素质,以改善政务环境,加强道德建设,增强卫生保障意识为工作重点,主动参与两城创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休闲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1、干部学习教育。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等制度,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纳入理论学习计划。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宣讲,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有计划、有主题,形成经常化、制度化。定期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经济、法制、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的综合素质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科学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

2、政务行为规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律法规公正、文明执行公务,及时处理有关违法行政的投诉,群众上访、投诉问题答复处理率达95%以上,群众对依法行政的满意度大于90%。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公开办事程序,规范、高效办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公开咨询电话和触摸屏查询。充分利用政务网络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开展公共服务,并及时更新内容。

3、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加强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四条禁令”,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广泛开展全员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办事人员做到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无“四难”(门难进,事难办、脸色难看、话难听),无刁难群众、态度粗暴、办事马虎、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

(二)提升全员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强化“新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和扩大县级文明单位、县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人文素质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做文明人”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努力提升人文素质的良好氛围。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针对单位工作人员实际,重点开展争做文明市民表率、文明礼仪、文明出行、良好卫生习惯、市民文明守则、门前三包等方面宣传教育,纠正和制止乱丢垃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踩踏绿地、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扩大文明志愿者队伍,以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工程点”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公益事业活动,做到见义勇为,参与公益行动,参加志愿者服务,自觉开展扶贫帮困等社会救助活动,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

2、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以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为引领,体现行业特色,继续积极参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倡议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三)增强卫生保障意识。

深入开展“讲卫生、改陋习、保健康”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的卫生保健意识,切实加强家庭卫生、个人卫生教育,全力维护公共卫生,形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清扫保洁制度,办公场地整治乱张贴、乱涂写、乱搭建、乱堆放、乱设摊、乱停放等“六乱”现象,确保环境整洁有序。规范监督程序,确保单位食堂卫生许可手续齐全有效,卫生管理制度健全,资料齐全规范,环境整洁,从业人员操作与卫生设施符合卫生要求。

三、工作步骤

两城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阶段

1、准备工作。成立两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会议,广泛宣传两城创建的目的、意义,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明确职责,拟订实施方案。

2、做好自查。严格按照两城创建工作标准,逐项做好自查工作。

3、做好自纠。根据自查情况,对照省示范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确定整改期限,做好整改、纠正工作。

第二阶段:重点整改阶段

根据县创建办的反馈意见,对照创建标准,查找薄弱环节,重点整改,充分做好创建各项基础工作。

第三阶段:迎检评审阶段

1、根据调研、明查暗访的反馈意见,及时整改。针对问题和差距,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限期整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2、完成两城创建台帐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以全面细致的工作,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评审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切实加强对两城创建工作的领导,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两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科室为综合科。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查。一是根据我县两城创建的责任分解,把任务落实到科室、个人。明确具体完成的期限和目标要求,并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单位内部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将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巡视、督办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两城创建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统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