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板书艺术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9:10:00

语文板书艺术教学管理论文

板书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课堂教学的“眼睛”,更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种艺术创造。板书恰当与否,直接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为使板书艺术更好地应用于教学,笔者在此就板书艺术的作用和要求问题提出一些看法。

一、板书艺术的作用

①板书作为一门艺术,它体现了教学的直观性原则。运用板书有助于提纲挈领,突出教学重点,剖析教学难点,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概括的表达能力。如《苏州园林》一文,从点题、总说、分说到结语,可以依次列出下面这板书设计,使学生一目了然,既层次分明又统观全局。

(附图{图})

由此可见,板书艺术的正确运用,不仅能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而且能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教学过程,最终达到教学目的,是教师教案由制定到实施的有效体现。

②好的板书,能给人以鲜明突出的印象,给人以艺术美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发展学生智力,真正实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的目的。如:《从三到万》这篇议论文,由于它旨在“明理”,是结合故事说道理,所以,学生要理解故事与“道理”间的“双向”关系,即从故事中生发出道理,在议论中紧密结合故事内容进行分析,可列出如下板书:

(附图{图})

通过板书这样排列式说理,就浅显易懂,说服力强。

③一个好的板书,就是一幅精美的文章结构图,它是文章结构教学的有效手段。通过板书,可以指导学生从“视读”学写作,理解、掌握课文的行文线索、层次结构、表现方法,理解作者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过程,指导学生审题立意、编拟提纲,增强写作能力,真正实现“以读导写,以读促写”。如《岳阳楼记》板书:

(附图{图})

④精美的板书设计,具有强有力的示范作用。许多学者认为,一名教师的“硬功”之一,就是先要会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所谓“漂亮”,就是字要写得端正大方,匀称清秀,同时,板书设计要规范合理。只有教师养成了这样良好的习惯,给学生以“规矩”,才能使学生“成方圆”。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良师出高徒”,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就有这样的感受,听一位优秀教师的课,欣赏优秀教师优美的粉笔字,简直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

二、板书艺术的要求

精美的板书艺术是教学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手段。那么,板书艺术要达到怎样的要求呢?笔者认为:

1.要目的明确。

因为板书是为教学目的、内容服务的,所以,在设计板书时,教师一定要依据教学目的、教学要点而定,或体现其结构,或表现其行文特点,或突出主题,不能为板书而板书。如:《我的叔叔于勒》板书:

(附图{图})

从该板书中可看出,小说情节始终围绕“钱”这一轴心,从而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有力地揭示了文章的主题。

2.要精确、周密。

因为板书要充分显示教学内容,突出课文重点,体现课堂教学结构,所以设计板书时,要把握课文中心,了解课文重点,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些该保留,哪些可随时擦除,都应做到精确无误,“胸中有丘壑”。

3.要讲究形式的多样性。

古人说“教无定法”。教学内容不同,教学对象不同,板书的内容和形式也千差万别。所以,设计板书时,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形式,或以图示,或用符号。

4.要悦目、醒目。

既然板书是一门教学艺术,所以,教师设计板书时,就要充分考虑到它的审美作用,强调赏心悦目,给学生以艺术的感染。同时,为达到醒目的效果,可用不同色彩的粉笔,或勾划,或圈点;在字形的选择上也要加以思考。

5.要精而美。

“精”是指板书的内容要精,要对课堂教学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忌“多”,忌“滥”。所谓“美”,是指板书字迹要清楚工整,强调板书的美育意义。

当然,笔者对板书艺术的内涵的理解,应该说是比较肤浅的,它有待于我们每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探求更适合于课堂教学的科学性的板书,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