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材简况和特点

时间:2022-03-15 04:26:02

中职语文教材简况和特点

摘要:中职学校语文教材的版本比较多,各版本的教材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为使语文教材在学生的升学和就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文章对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赵大鹏主编的语文教材的简况和特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材;简况;特点

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语文教材是赵大鹏主编的《语文》(基础版),由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语文出版社出版。下面结合教学实际,对这本语文教材的简况和特点进行论述。

一、语文教材简况

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语文教材是赵大鹏主编的《语文》(基础版),分为上、下两册。它是根据教育部2009年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编写的,紧扣教学大纲规定的“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和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供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使用。教材按单元编排,共12个单元,其中8个单元按实用阅读、写作、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模式编排,4个单元按应用文写作(文言文选读)、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模式编排。教材从六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能力训练,其一是实用阅读能力训练,共分四个单元,单元一是从关注题目、通读全文、划分层次三方面训练学生把握文章内容要点;单元二是依据文章的体裁特点和文章中的语言标志训练学生梳理文章思路;单元三是从研读文章主要内容、艺术手法、写作背景、揣摩语言等方面入手训练学生正确体察作者的思想情感;单元四训练学生运用筛选整合信息的方法在阅读科学类文章时把握文中重要信息。其二是实用写作能力训练,分两部分:一般的实用性写作和应用文写作。一般的实用性写作由口头作文、段落仿写、自主写作三项内容构成,按照循序渐进方式组合成九次训练;应用文写作分两个训练单元,教材把条据、通知、启事、书信、计划、总结等应用文组合为一个单元;把简报、会议记录、述职报告、合同等应用文组合为一个单元。按照由简单到复杂、渐次推进的思路设计,让学生能够接触并学习不同类型的应用文,训练应用文写作能力。其三是口语交际部分,包括自我介绍、说话要看场合、说话讲文明懂礼貌、拜访与接待、说话幽默风趣等训练。其四是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编者根据学生实际和学生就业需求,结合校园生活、社会生活、职业生活拟定活动主题,设计了即席发言、社会调查、模拟推销、模拟应聘、朗诵会、演讲会、社交场合古诗文名句的运用等语文实践活动,注重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其五是选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唐诗宋词、小说、剧本、诗歌等,分四个单元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其六是通过文言文诵读和文言文选读训练学生文言文阅读能力。另外,每册后面都附有“写字”和“课外读物推介”,训练学生书写能力,开拓学生阅读视野。

二、语文教材特点

1.结构编排新颖,突出中职教育特色。该教材两册共12个单元,4个单元实用阅读能力训练,4个单元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培养,2个单元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培养,2个应用文写作单元,实用性写作训练9次,口语交际设计训练5次,根据校园生活、社会生活、职业生活拟定主题,设置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书后附有“写字”和“课外读物推介”,训练书写能力,扩大阅读视野。教材采用单元模式与板块模式相结合的编写模式,能紧扣职教学生特点进行训练,重点突出,注重实用性,有利于学生的发展。2.活动以学生为主,实现“教”“学”融合。教材内容以学生为主,教与学紧密结合。例如,为了培养学生驾驭语言的能力,让学生在社会活动中,特别是在职业活动中恰当、得体地运用语言,教材设计了两个系列化的以“语言应用”为内容的训练项目,一个是“口语交际”,另一个是“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结合,以练为主,突出实践。3.难度设置低,品位追求高。教材的低难度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结合学生文化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不拔高,不加深,不追求学科知识意义上的系统化与规范化。二是在设计文学作品欣赏训练时,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把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具体化为他们可望又可即的阅读行为。高品位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训练和练习设计讲求品位,每次训练要求单一,不枝不蔓,不玄不虚,力求高品位与低难度的统一。二是文本的选取讲求品位,让学生阅读真正的精品,选取了中国古典名著、中国现当代优秀作品、优秀的外国作品。为了让学生阅读真正的精品,教材选取了中国古典名著(如选自《红楼梦》的“林黛玉进贾府”等)、中国现当代优秀作品(如老舍《我的母亲》等)、优秀的外国作品(如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这些精品能让学生领悟到经典文学作品的内涵和意蕴。

总之,这本教材按照文化基础课程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发展性的功能定位,根据时代性、实用性和多元化、生活化的原则,精心选择课程内容,但不能满足不同专业的需求、不同学习者的学习状况。因此,仍需要教师针对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合适的语文教学内容开展教学。

参考文献:

[1]吴晖湘.中职语文教学与教材改革研究综述[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6).

[2]李海燕.中职语文教学要突出职教特色[J].职业技术教育,2014(17).

作者:林平 单位:甘肃省定西工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