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时间:2022-10-07 09:21:42

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小学语文教学中,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涉及的教学内容比较宽泛,在实际教学中,如果能在学生综合素质这方面展开,必然可以提高整体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

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是在打破传统对语文教学的错误认识之后,重新提出新的语文教学理念,让学生和家长重新对语文学习树立正确的态度,语文学科涉及到孩子学习能力培养的许多方面,学生的其他课程学习都必须要基于语文课程,那么,如此重要的一门课程,却不能迎来应有的重视态度,这显然是不妥当的。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以学生语文素养培养作为基础,让学生通过学习小学语文,能拥有一份“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充分利用语文知识来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其次,小学语文教学还必须要面向技术,当前是计算机网络时代,小学语文的教学如果能够搭乘这样一艘快艇,必然可以全面提高其教学的质量,为学生的全面学习更是大有裨益;紧接着,小学语文教学还需要面向的是未来,充分考虑到小学生这一年龄的重要性,从小学就养成一种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学生一生的财富,而语文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目标的制定和计划的完成要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即教师要不断从课本的内容中,把知识进行升华,帮助学生把知识灵活运用起来。

二、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素质培养的作用

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提升大有好处,在学习或者生活中,语文阅读能力都是及其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学习新的知识,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信息处理体系,在信息化时代下,今天的人们往往有着更多的信息需要处理,而语文理解能力的训练无疑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处理各种各样复杂的信息。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大有好处,语文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更多的文学内容,充实学生的心灵世界,随着小学语文的深入教学,学生不仅能够在思想上受到课文内容的影响,更是能够通过传奇人物事迹的学习来为自身的发展树立一个发展目标,从而发自内心的向一种理想化的人生前进。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也有一定的好处,从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来看,目前的小学语文课程的内容添加了许多与人文素养相关的内容,学生通过相关章节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有人文素养在现代化人才市场的人是及其受欢迎的,当下的人才竞争当中,除开专业能力,人文素养是首要考虑之一,有人文素养的人在社会上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赞赏和拥护,这是一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而小学语文的人文素养的培养必然能够成为学生积累人文素养的关键来源。

三、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措施研究

(一)多媒体课堂教学。展开多媒体课堂教学,教师可以根据所教授的语文知识在网络上寻找到相应的素材,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给学生,改变传统讲授方式,在多媒体技术的带领下,学生不仅可以通过眼睛看,而且还可以耳朵听、动手学,这样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就提升起来了,对于小学生来说,这种教学方法更容易为他们所接受。(二)课外知识的引申。小学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的素质培养,可以适当引入课外知识,在保证课本内容的教学基础上,教师可以适当的进行课外知识的展开,让学生不仅接触到课本内容,在学习课本内容的基础上,还可以让学生从课本延伸出来,发现课外知识中与课本内容相关联的内容,这类的教学内容往往可以让学生从传统的教育中走出来,帮助学生树立这种探索意识,这样对于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新的学习内容,有趣的课外知识补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培养人文素养,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学生知道学习的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发现个探索的过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促进学生的全面素养培养。(三)分组教学。小学语文教学采用分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协作能力,在当今的人才市场中,衡量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团队精神,由于当前的市场生产往往并非个人“单打独斗”,讲究的是合作共赢,从小学开始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从小学语文课堂上,进行任务驱动型小组教学,通过安排给学生阅读任务和其他学习任务,鼓励学生通过小组内自主讨论完成任务,这样一来学生的协作精神和自主学习精神,而这种精神的培养对于学生的成长大有帮助。

通过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研究,提高学生的素质,为小学语文教育的未来贡献一己之力,从分析当下的语文教学改革方向中,总结了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以及未来进行语文教学时,可以采用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够帮助到小学语文的相关改革研究。

参考文献:

[1]陈佳.科学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5).

[2]赵财经.推进小学语文教学整体改革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00,(04).

[3]陈之权.新加坡教育分流下华文课程面对的问题与挑战及改革策略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5.

[4]梁祥菊.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践[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年09.

[5]王晓芳;在新课改下如何渗透形成性评价优化高效语文课堂教学[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2).

作者:陈文娟 单位:赤峰市元宝山区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