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课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02 11:12:33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课教学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与当今教育之间的整合从21世纪以来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研究多媒体技术以及语文教学特点,有利于二者更好地进行有效的整合。现代的教育界普遍认为多媒体技术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具需要进一步的开发多媒体在教育中的作用,让多媒体技术成为一项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情感开发工具,进一步适应课改的要求,把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率,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良好的语文教育。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汉字教学

打破传统的汉字教学,结合小学生目前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采取多媒体的技术,帮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生字和学习生字,把传统的枯燥重复式学习变为多角度的、多层次的综合素质学习。多媒体课件带来的自然和多姿多彩的课程背景,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进行语文汉字的学习。在上《美丽的小兴安岭》这节课上,采用多媒体课件上课,可以营造出一个视听结合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被高度集中起来,而本课文中有生僻字“汇”,通过巧妙利用课件进行引导,可以让学生从汉字的形开始,逐渐在了解汉字的意思之后,掌握这个生字,通过多媒体课件中视频的播放,可以让学生直观地看到积雪融化后汇集到小溪时的画面,让他们可以更加直接地感受大自然的美,最后再对“汇”进行其他的造句,比如,可以给学生一个思考的时间:“什么样的景色也被汇进春天呢?”从简单的字形到字的实际意义,如此一来,对学生而言,无论是记忆还是情感的培养,都可以很快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多媒体技术运用在汉字练习教学

随着目前“提笔忘字”现象不断发生,目前的小学语文对学生的书法也越来越重视起来,汉字不仅是一种符号,由不同的笔画和不同的框架构成的,汉字有它特有的美,作为一个中国人,有什么比写好汉字更值得让人感到骄傲。写字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一环,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手段,而传统的教学方法中,针对写字的方法并不直接,效果也不好,通过教师在黑板上用粉笔写出规范字,让学生进行模拟的写字教学,明显存在很多的问题,容易让小学生感觉到厌烦,失去学习的乐趣,有教育学家曾经指出,教学并不是一种强制学生的手段,而应该成为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内容,从此,教师要重点对学生写字教学进行强化。多媒体技术的引进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电子白板的教学写字模式代替黑板上的粉笔字,就完全可以把枯燥无味的写字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学生可以亲自看到教师写字的一笔一画,既视感很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有利于学生观察和掌握字形,形成自己对一个字的独特理解,通过这种示范,可以帮学生更牢固加深对汉字字形的记忆。多媒体中的实物展示台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帮助学生进一步地观察教师在动笔时下笔的轻重缓急,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去实物展示台上进行汉字书写,从中发现问题,让别的同学有所启发,有利于学生本人尽快纠正自己书写的错误,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比较,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汉字书写功底。

三、信息网络下的语文阅读教学

网络时代的到来,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学习可利用资源,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从浏览器上得到自己喜欢看的书,同时,教师可以借助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总结和教学方法的探索,教育资源就这样不断地被发掘出来,通过将课内学习的课文与课外的读物联系起来,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通过课堂展示,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引进课外的读物以及网络上的资源,毫无疑问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水平,一个学生的语文功底,往往与小学的启蒙语文教育关联较大,从中我们也可以得到启示,网络资源下的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在当今社会信息化时代下,变得越来越重要,教师和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利用网络,借鉴网络进行阅读能力的培养,教师找到相关的语文课文的网络文章以后,可以通过集体的鉴赏,进行一个统一的评讲,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帮助学生克服阅读这一语文大关。

四、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培养写作能力

当前的小学语文重视看图写话和作文能力的培养,这与语文这门学科的特点很相似,因为语文学习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大多比较抽象,而比较具体的反映就是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可以这样说,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就证明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由此可见,写作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分析目前的学生的写作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的因素,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一部分学生写作的立意浅显,而且写作的范围也比较小,从此,我们不难看出,当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所匮乏。教师不能够有效地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反应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然而,这些弊病都可以利用目前的多媒体技术加以解决。在我看来,学生写作的水平上不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学生对生活的观察不够,对生活的领悟能力不高,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目前的多媒体技术正好可以作为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的一个工具,小学生受到自身阅历的影响,对事物的分析往往缺乏一个客观的判断,因此,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把视频进行放慢,让学生进行一步一步的观察,然后进行自己的分析,从而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最终有助于写作能力的培养。

五、结语

当下的多媒体技术给小学语文教学带来了福音,相关的教师和学生在其中广泛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在完善小学语文的教学体系,在为新时代下小学语文教育做贡献,不论是从最简单的语文的汉字书写,或者是对汉字生僻字以及阅读能力的培养,多媒体都是可以从中起到作用,这也是目前越来越注重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

[1]王工一.教育科研论文写作导引[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

[2]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作者:李金苗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陇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