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独立自学能力培养

时间:2022-04-12 03:08:14

小学语文独立自学能力培养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有效的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统一。在课堂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不能因为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而削弱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时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做到“收放自如”,使学生的自主学习在自己的引导下进行。教师要做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速度。这样,学生的自主学习就会始终围绕教学目标,使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才会获得可喜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观潮》这篇课文时,学习之初用视频或图片展示钱塘江大潮的景象,创设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再出示相应的学习目标引导自主学习,并适时点拨根据“潮来前”、“潮来时”、“潮过后”的顺序理清文章条理,理解内容。

二、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以往的传统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人格关系好像并不那么的平等,只要学生回答有错误或偏差,就会遭到老师的批评,师生关系很不和谐,不利于教育教学。有效的学习是建立在愉悦的学习氛围基础上学习知识。活跃的课堂气氛能促进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放下心理负担,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从原来的老师要求学生说要转变成学生能主动说,敢于大胆说。新课标中也指出,要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能力,表达能力。所以要把敢说、会说始终贯穿语文教学的始终。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感到自由没有束缚力,使学生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自身也会主动参与进来,要尊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权。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高低不同,在练习时不能一刀切,让学生做出同等要求的难度或回答。要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习题,努力体现以学生为主,尽量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

三、突出从“范例”到“自主”

语文的教学最终是要让学生具备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及理解能力。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材无非是例子。那么,利用好例子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之后,接下来的应该是大量的实践,只有在实践中,学生的能力才能不断巩固、提高。“范例教学”理论也强调不仅把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作为教学过程的一种手段,而且也把培养学生具有主动性与独立性作为范例教学的目标。“范例教学”特别强调,“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应当把他的成功看作他使学生通过教学以后能独立地依靠自己的力量迈开自己的步伐。培养学生独立性就是要使学生具有批判认识的能力、判断能力和行动能力,乃至自发的继续学习的能力。”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如组织学习了丰子恺的《白鹅》一课后,我让学生自主学习《白公鹅》一课,围绕白公鹅的姿态、叫声、步态、玩相来理解课文,并与前面一篇作对比,让学生感受作者笔下同一动物的不同特点以及不同的观察角度与表达方法。让学生大胆尝试学法的迁移运用,同时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

[2]李其龙.德国教学论流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

[3]欧阳芬.有效教学的基本功5.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

作者:黄艳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吉思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