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4-12 03:01:35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性研究

摘要: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目。学习语文知识,对于学生在未来社会中的竞争以及未来学习中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如今的教学中,小学语文存在着一些教学上的问题,比如,教学仍然以教师为全部的中心,学生仍然只能在课堂中进行记录一类的学习工作。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下,学生是无法真正形成对于知识的应用能力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笔者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来探讨一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创新性改革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语文教学;创新性教学

小学语文的创新性教学,并不是一种无中生有的教学方式,而是在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基础之上,结合现代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更全面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如今的社会发展十分迅速,学生对于新的信息的接受能力又十分强,在信息大潮的刺激之下,学生已经不能满足于传统的教学形式了。

一、传统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一些问题

我们今天讨论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创新性改革,并不是要全面否定传统的教学方式。而是要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找到一些,导致学生学习兴趣差学习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对于这些问题的分析,我们才能够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一)课堂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是一个课堂的核心,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基本模型就是教师奖学生记,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很少有自主思考和表达意见的权利与空间。而学生在小学时期正处在一个思维极度活跃发展十分迅速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如果教师的教学抑制了学生的思考,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如果学生头脑中所有的内容全都来自于直接照搬教师的讲解,那么学生将丧失自主思考的能力,当学生面临更难更复杂的问题时,就很难通过自身的思考进行问题的解决。这就导致了学生很难成为一个在思想和知识上独立的人。(二)课堂互动性较差。上文说到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活跃期,在这一时期学生是很难保持长时间专注于某一件事情的思考的,一旦学生的注意力开始出现偏差,那么学生的学习效率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在传统的课堂中,学生被要求长时间的专注于教师的讲解。然而,受学生客观因素的限制,很多学生虽然身体还坐在课堂中,思想早已经涣散。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是没有机会与他人进行交流的,然而与他人进行交流也是一种提高学习效率,扩充学习思路非常重要的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如果缺失了这样的学习方式和内容,就很容易导致学生在知识的掌握上存在着偏差和漏洞,对于学生的学习是不利的。

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创新策略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学生的独立思考性以及与他人的沟通能力都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限制。那么今天我们来讨论小学语文课堂的创新性策略,就是要在解决这样问题的基础之上,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一)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在现代的教学理念中,学生才是课堂教学中的中心。教师的所有教学行为应该围绕着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知识水平来进行。在我们主张的创新性的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中,教师应该将学习的任务布置给学生,将学习的思路教授给学生。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和理解所学到的知识。而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在学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之后给予学生点评和梳理。比如在讲解《悯农》这首诗时,教师应该先给学生布置学习的任务:让学生去了解这首诗的写作背景,这首诗的写作手法,以及这首诗想要表达的含义。学生通过自己的预习以及在课堂上的听讲,最终形成了一些自己的思考。教师根据学生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最终给出点评,这样学生能够对自己的思考结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未来的学习中就能够知道如何正确地去思考知识。(二)增强课堂互动。今天我们说到的课堂互动不仅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还包括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虽然我们在上文中说道应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但是这并不代表教师就要被从课堂中剥离出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也要积极的参与到学生对于知识的思考和互动中去。比如在讲解《乌鸦喝水》这篇文章时,教师就可以先让学生进行分组。每一组内有学生去收集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有学生负责去整理这篇文章的写作手法;有学生负责去思考这篇文章的写作意图。最终学生在课堂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将这些内容进行汇总,这样每一个人都发挥了自己在合作学习和课堂互动中的价值,也让整体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提高。最后,教师可以针对每一组的讨论状况和学习成果进行点评,并对于学生没有说到的部分进行补充。对于学生说的好的部分进行表扬。

三、结语

在这样的课堂互动的环境之中,整体的课堂氛围会变得更加活跃,我们语文的课堂教学的效率也会得到根本的提高。在我们今天的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之所以要不断地对教学进行创新性的改革,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教学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可以让学生接受到最新最好最有质量的教育,让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更好地应用知识,面对现代社会的挑战。

参考文献

[1]元好问.语文课堂多样性教学的研究[J].教学研究.2016.

[2]刘斯明.小学语文的分组教学研究[J].小学教学.2017.

作者:郭朝峰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麻旺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