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9 09:45:34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连接语文听说读写的教学纽带,能有效地提升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和应用技能,对于拓展学生视野、发散思维、陶冶情操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对此高度重视,积极探寻有效的教学策略,优化语文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激趣

小学是学生认识语文、学习语文、运用语文的初级阶段,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教学的初始阶段,为了不使每个小学生输在语文学习的起跑线上,作为引导者的我们,应当积极寻求高效的教学手段,力图通过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水平,优化整体语文教学质量。下面,本人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把几点教学探讨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主阅读

阅读可以分为默读和朗读,虽然它们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是其最终的目的却是殊途同归,即有效理解文章的含义,在做阅读理解题目时,能够根据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从文章中找出需要的答案。因此,我们不难理解,阅读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面对较多的文字,而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我们无法有效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这也是导致阅读教学流于形式的主要原因之一。基于此,本人认为,我们应当从小学生认识事物的心理特点入手,尊重学生心理活动的规律,通过激发儿童阅读文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来提高教学效率。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语文教师不能长久陪伴在学生的身边,倡导学生自主阅读,养成良好自学习惯可以助力学生飞得更远。比如,在教学S版小学三年级语文《蜗牛》一课时,教师可以在教学的伊始,利用多媒体音频设备为儿童播放《蜗牛与黄鹂鸟》,当悠扬的音乐在课堂上响起时,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便会被集中起来,在此基础上教师再引导学生阅读本课《蜗牛》便不再是一件难事,通过自主阅读,小学生便会体会到本课的主旨以及作者想要向读者传递的信息,从而提高阅读教学效率。

二、组织学生反复诵读,品味文章蕴含哲理

古语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意思是指随着人们对文章阅读次数的增加,往往会得到一些更加深入的体会。S版小学语文教材中,其涉及很多综合性的信息,有描写自然景物的,有古典诗词,还有人物传记等等,这些内容中,有一些课文从表面上来看,是写景的但是其中却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而这些人生哲理,则是培养儿童良好思想道德,激发学生感悟人生,树立正确人生观、社会观和价值观的突破点。在实践教学中,语文教师应当懂得如何运用这些内容,引导学生品味课文,感悟人生哲理。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反复诵读《狐假虎威》及《鹬蚌相争》,这是两则寓言故事,前一则寓意在于告诉人们在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自己本领不行,但总是依靠别人的能力来仗势欺人,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当坚决抵制。另一则,则是寓意两个同等水平的人在争斗时,一定不能忽视第三者的存在,否则就会带来玉石俱焚的后果。小学生或许初次阅读并不能体会到其中暗含的人生道理,但是多次阅读再加上自己在生活中的体会,必然会对本篇文章有全新的了解。

三、精心设计自学提纲,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1.精心设计自学提纲自学提纲的设计要认真钻研教材,从学生的学习基础出发,符合学生的接受程度。例如,在《我的战友》的第三段的教学中,我抓住以下问题让学生自学:(1)“火力警戒”指什么?火是怎样烧到身上的?(2)身上着火后,“我”的内心活动怎样?(结合课后思考第二题理解)(3)在烈火中是怎么做的?他可能是怎么想的?你是怎么体会到的?总之,教师设计时绝不能贪多求全,不可能什么都练,应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才可做到每课必得,每练必得,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在阅读教学模式下,培养小学生合作意识,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合作意识和能力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必备因素,在社会现代化的今天来说更为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力量和知识毕竟是有限的,无法做到全能,而这就需要他人的能力和信息作为补充。纵观历史人物的成败,我们不难看出,成功者往往要依靠多人的拥护。其次,合作能力的培养也是我们新课程改革中明确的要求,在阅读教学中,小学生时常会遇到各种理解困难,这便需要集体的力量帮助解决。比如,在教学语文五年级课文《狼牙山五壮士》时,为了引导学生合作阅读,我们可以如此布置学习任务:首先将本课的生字、生词通过查阅字典、词典方式理解,其次,通篇阅读本文,找出本文的关键时间点及本文的重要人物。再次,说一说自己从这篇课文中学到了什么?如此,当问题接踵而至时,以学生一人之力难以克服,向其他学生寻求帮助就显得十分合理,并且这也是提高阅读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通过合作交流,学生可以正确把握文章主题,从课文中理解到战争的残酷、革命斗争的艰辛以及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四、重视学法的指导

学法指导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变“苦学”为“乐学”“善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识字、学词、解句、分析文章,都有其一定的方法。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教给学生方法,例如,给课文分段可以指导学生按不同的分段方法。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可以按事情的发展顺序: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来分;游记、参观访问记以及写景的文章,大多可以根据地点的转移分……学生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使之经历提示、理解、巩固、运用,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给不同的体裁文章分段的能力。学法指导若只停留在教给学生方法,懂得程序是不够的,还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反复练习,在练习中不断掌握方法,发展学法,形成学习能力。

五、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体验成功的喜悦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面向全体,多创造机会让学生有效地说话练习。例如,我在学生自学后,让学生都开口“说”,或“自言自语”或“找同学分析、辩论”。这样,每个学生都增多了说话的机会。同时,我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中思、思中疑,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品词析句赏文,发展语言;适当引导学生填补课文空白,启发学生联想和想象,让学生拓展思维,乐于创造。在强化时,我注重以多鼓励少批评为宗旨,创造和谐的气氛。对正确的回答,用“回答正确”“对”给予肯定。对不尽完善的回答,用“你还有要补充的吗?”或“看谁答得更准确?”来表示。对错误的回答,用“谁有不同的看法?”或“谁来帮他改正?”来表示。总之,教师要特别珍惜学生发言的机会,尽可能使他们从每次的发言中都能享受一次成功的喜悦,从而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另外,教师要善于鼓励、引导,激发学生想别人想不到的,说别人没有说的,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的目的。

六、读写结合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是理解,欣赏写作是运用。在分析了课文的某些片段或学完全文后,我注意引导学生欣赏、积累好词好句以及归纳文章的写法,然后启发他们用本段或本文的写法进行写作。例如《桂林山水》,第二、三段是分别抓住“静、清、绿”和“奇、秀、险”来描写桂林山水的美丽景色的,于是让学生学习作者如何抓住景物的特点,运用准确的词语,展开丰富的想象以及如何运用情景交融的写作方法。又如《鸟的天堂》教学后,启发学生描写景物要按一定的顺序,既要写出事物的静态,又要写出事物的动态,动静结合,更好地体现景物的美。实践证明,读写结合,合理迁移,比孤立地指导学生作文的效果好得多。概言之,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阅读教学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此我们毋庸置疑,为了提高阅读教学质量,语文教师可以积极从以上几点入手,比如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主阅读;组织学生反复诵读,品味文章蕴含哲理;巧妙设置阅读问题,培养学生合作意识;重视学法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体验成功的喜悦;读写结合等,进而实现小学生语文综合水平的提升,优化语文整体教学效率。

作者:李征辉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隆文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郁坚.关于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的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2).

[2]何建洪.如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的思考:以人教版新课标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