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探讨

时间:2022-06-12 10:26:57

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探讨

摘要:新课程改革正在全国逐步推行,对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教师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进行作业设计,如何关注学困生等方面谈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内容。

关键词:备课;上课;作业设计;学困生

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专门训练和终身学习,逐步习得教育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在教育专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育工作者的过程。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围绕新课改,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语文学科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希望以语文学科活动为载体,促使广大语文教师逐渐形成自己的语文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真正地让广大语文教师尽快实现自己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专业化成长。本文结合自己从事语文教学的亲身经历,谈谈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

一、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

备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小学语文教师必须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备课,具体来讲,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吃透教材

教材是教学的依据,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载体,钻研并“吃透”教材是教师备好课的关键。特级教师刘云生说“:千重要,万重要,吃透教材最重要。这个法,那个法,不懂教材没得法。”教师只有通过阅读教材内容,理清教学思路,探清作者是如何通过一句、一词、一字甚至一个标点来表达,其深邃思想、观点、感情的。教师只有弄清给学生“教什么”和学生跟教师“学什么”,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游刃有余,挥洒自如。我在备课时要认真研读一遍教参,把知识系统化;在上课前还会在静下心来时再认真研读一遍,查漏补缺;当讲课或处理习题遇到问题时会再和教师重点研读教参某个部分。我几乎每天都要我把课本教参带回家。有时间就拿出来看一看,琢磨一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备课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备课,不仅可以补充课本和教参的遗漏点。还有利于丰富教师知识储备。讲课时还可以把这些资源作为一个拓展向学生介绍。像《凡卡》中省略号的表达作用。《少年闰土》中猹到底是什么动物?还有就是网上有很多优秀的课件,我们教学中总会用到多媒体课件,但我们教师们每天都要做课件,这时我们就可以从网上下载再依教学实际修改为我所用。再有备课时难免遇到疑难问题,上网查一查,遇到觉得有价值的问题就下载下来,这样日积月累形成习惯,也积累了一套自己的阅读材料。

二、把好上课关

我讲课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把好知识观

让学生在知识上佩服你,崇拜你。这需要备课时就得下苦功。

(二)充分利用学习小组

学生的竞争意识都很强。我在讲课时回答问题用小组加分形式,在课后检查时用小组加分形式,在综合实践活动时还用小组加分形式……回答对一次问题加2分,精彩的回答加5分,课后检查最快的前三个小组加12分,其余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加10分,延后完成的加8分。综合实践活动,像调查采访,写研究报告,搜集资料加分不等。

(三)把课堂交给学生,让语文课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让学生爱上语文课

像第一课时预习,认识生字词,整体感知课文,就可以把课堂教给学生,教师起到引领、点拨作用就可以了。课堂上要适当加上一些活动。演课本剧是我班学生的最爱,后来在元旦联欢会上他们还自编剧本。还有一定要上口语交际课,综合实践课,作文辅导课,作文讲评课。

三、作业设计

作业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对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运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语文作业的设计如何更好地突出开放性、趣味性、人文性、创新性、发展性,把语文作业设计推向深入,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个性是我们语文教师研究的课题。下面我来说一说我的作业设计。每次留作业,我会把留每项作业的目的向学生说明,绝对不留重复性作业。但我留的作业样式多,项目多,我认为这样不会让学生觉得枯燥。另外我们还会有准备口语交际材料,构思作文,日记或周记,拍演课本剧,制作作品集,整理诗集等等形式。另外,不要忘了作业的收集管理。选择一位负责任的组长,不见得学习好,负责就行,是大组长,(学习小组是小组长)收一列7、8名同学的作业。但这里不能有自己,自己的作业要交给其他组长。设立一个记作业本,每天的作业要由组长收齐后,在记作业本上写明日期,作业的项目:像生词、背诵签字等,下面写明组别,缺谁的作业。大小组长负责督促缺作业者完成作业。

四、关注学困生

我对学困生的原则是: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不冷落。不抛弃,不放弃是说我接的每个班里的学困生我从来都没有抛弃或放弃过一个。学困生所在的学习小组我会格外照顾。课堂上我会制造让他们表现的机会,尽量鼓励他们。转化学困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且还存在反复性。有时候教师还感觉鞭长莫及,学生在家时个别家长还不配合,不支持,这样转化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争取家长的配合很重要,做好及时沟通。每学期初我会和家长联系,结成联盟,共同制定计划。有了开学时的阵线联盟后,这些家长经常给我打电话,沟通学生在校的表现。如果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加以改正。当然,工作中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家长,我的做法是好好教育他的孩子,用孩子的转变来改变他们的看法。以上谈的这些都是我一些粗浅的认识。可能会有不妥之处。最后做了一个总结:一份认真,一份坚持,一份责任,一份爱心。陶行知老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老师们,爱你的工作,把它当作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去做,你就会幸福快乐,你的专业化成长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作者:杨丽娜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