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低年级读书习惯现状分析

时间:2022-06-10 11:15:58

小学语文低年级读书习惯现状分析

摘要:读书习惯是小学生学习习惯中重要的环节,在整个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是重中之重,而读书习惯恰恰是阅读的基础。如何引导学生从读绘本、看漫画到通过文字阅读、熟读并形成习惯,是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反复探索和研究的关键。如何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我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挖掘当前一年级孩子的读书习惯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一些相应解决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读书习惯;现状和原因;解决方法

1小学语文低年级读书习惯的现状分析及产生原因

小学语文低年级读书习惯的养成是整个小学语文教学的根基.对于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来说,他们对书和知识的渴求和欲望并没有那么强烈。开学几周后我发现,提起读书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相对于“读”来说,他们更强调“看”,而他们看的范围,大多数在绘本和漫画之间。1一年级的孩子识字量太少,独立阅读非常困难,所以想独立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也是有很大的难度的。在我们班的45个孩子当中,我通过调查发现,每天回到家中睡觉前喜欢看书并且看书时间能达到20分钟以上的不足5人。大多数孩子回家之后完成作业,就万事大吉。从看书时间上来看,一般都是十分钟左右的孩子居多,有十个左右的孩子,回家之后一眼书都不会看。通过询问家长,我了解到,这些孩子所谓的读书都是在家长陪伴下的,强迫式的读书方法,一般都会以一些利益为诱惑孩子才肯坐下来,给“你”读几分钟书。有的家长跟我反映说,张老师,这孩子不看书啊,咋说都不看,把书一翻,也不知道寻思啥呢?有的家长,把孩子领到书店,告诉孩子,你喜欢什么书,就给你买,只要你肯读就行。久而久之,孩子的读书也没有进展,家长也非常苦恼和困惑。根据以上这些现状和情况,我通过查找资料和观察研究,从有良好读书习惯的孩子身上比较发现,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拼音基础不好,在识字量不够的前提下,没有办法借助拼音进行认读。我们班爱看书的孩子现在看的书目,一般都是比较厚的读本。大篇幅的文字他们能够借助拼音,很完整、很流利的读下来。而读书比较吃力的孩子,一般拼音掌握的不扎实,就算给他拼音,他拼读起来也很吃力,一吃力,就失去了故事情节的完整性,所以即使是再有趣的故事,读起来支离破碎的,他们也觉得很枯燥。

(2)在小时候,父母也很少在身边陪伴孩子读书,孩子对书没有概念。很多一点书都读不进去的孩子,你就算给他漫画,他也觉察不出来这是什么东西。因为父母的行为习惯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没有捧起书的习惯,他也没见过爸爸妈妈读什么。所以你把书给他,就是在强加给他负担,这样的孩子从一开始就对读书没有兴趣。

(3)没有一本能够真正引发孩子兴趣的书。大多数孩子还是属于这种情况的,他们会看书,但是看一会儿就坚持不住了,会跟爸爸妈妈说,没有意思呀等等。这种情况就是没有找到真正能够调动孩子读书欲望的读本,孩子觉得读书无非就是这些。所以他会读,但是时间不长,没有养成习惯。其实现在的孩子,每天的任务并不轻,他们从早上起来来到学校,除了一天在学校的学习内容外,还要在放学之后,去各种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大量的机械化的让孩子接受知识和事物,使孩子成为了接受知识的容器,从而扼杀了他们广泛阅读课外书籍的积极性。他们不再将看书看作是一种快乐,而变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这不仅让孩子很难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更违背了孩子自主学习的本性。

2低年级学生读书习惯培养的几种方法

《新课标》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2所以对于低年级孩子读书习惯的养成,教师应该起到的是引导和辅助的作用,而不是把一本书强加给学生,像完成作业一样去完成一项任务。针对这个理念,我对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有以下几种想法:

2.1在激发学生对读书的欲望的过程中,我主要采取引导的方法。

一年级上学期每天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会提前吃完,就在孩子们打饭,坐下来准备吃饭的时候拿出一本书,像讲故事一样,读一个故事给孩子听。这样当我读完故事,把书放到读书角的时候,孩子们吃完饭,或者下课,就会去争相看我读过的那本书。他们会看一看我读的是哪一页,还有什么故事,明天张老师还会给我们读哪个故事呢?有的孩子回去之后,就会买一本和我读的一样的书,当他告诉我的时候,我就会和她说,我每天都读,那这回咱俩比一比,看看谁读的快,读的仔细,知道的最多。这样孩子的读书兴趣就上来了,久而久之习惯就容易养成。

2.2制作读书晋级和奖励制度。

把制作精美的小卡片、小奖章带到课堂上,利用课前几分钟,对读书进行宣传和鼓动,跟孩子们说:“这些都是老师静心制作出来的小奖章、小卡片,你们想得到它吗?这些东西,不是你什么都不做就能得到的,如果你每天都读书二十分钟以上,老师就每天给你盖一个奖章,一周兑换一个晋级卡片。到一个月老师就会给晋级卡片最多的孩子一个小礼物!”有了让他们前进的动力,孩子们回家之后,多多少少都会看书的。想长期坚持下去培养习惯,还需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得到家长的全面配合,再不定时的给孩子不用的诱惑,这样就迈出了读书的第一步。

2.3在班级内部,树立正确的积极向导。

有的孩子喜欢展示,每周至少找出一节课的时间,让读书的孩子,想把自己读的故事讲给大家的孩子,到前面来给同学们讲你读到的知识和故事,不管是三言两语还是长篇大论,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树立读书的榜样,让榜样在读书的过程中,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一个孩子喜欢读书、会读书、爱读书,是一个孩子非常高的语文素养。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仅仅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更在于正确的方法和长久的坚持。给孩子一定的兴趣,给他们一定的引导,家长和老师要不断对他们的阅读进行指导,及时鼓励。让他们觉得,书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内容,更有父母老师的夸奖、同学的羡慕。学会坚持学会积累,良好的读书习惯才能不断形成。

参考文献

[1]《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朱慕菊2002-6-1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语文课》铁皮鼓2006-12-1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教学》孙素英2008-6-1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语文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祺婧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实验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