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创新课堂的创建

时间:2022-03-11 09:18:42

小学语文创新课堂的创建

摘要:教育事业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由于传统教育理念的根深蒂固,我国目前小学课堂学习气氛沉闷,课堂教学质量低下。在这种背景之下,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应运而生,要求建立多维互动的课堂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创新的课堂才能培养创新的人才,以满足社会不同时期对不同人才的需求。本文深入研究了新课程背景之下创建小学语文创新课堂的策略。

关键词:新课程;小学语文;创新课堂;创建

小学是学生学习知识、培养优良学习习惯的重点阶段,小学生通过对语文知识的学习,不仅可以培养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还能够具备一定的写作水平与阅读能力,增加对外界事物的认识与感知。因此,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要建立一个小学语文创新课堂,让学生在课堂气氛的熏陶与影响之下,逐步形成创新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

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前提与动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成果与质量。传统的教育模式忽视学生兴趣的培养,一味地把学生当成被动接受知识的工具,对学生采用灌输式的教育模式。而新课程背景之下的素质教育要求我们重视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不断丰富、完善教学手段,让学生体会到语文学习的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比如,在学习《乌鸦喝水》这一课时,教师在上课之前可以先对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如果自己是这只乌鸦,遇到同样的情况会怎么办,并且通过鼓励的方式帮助学生发挥想象力,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之后通过对课文内容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到乌鸦是通过投石子的方式让自己喝到水,鉴于此,教师可以通过实验的方式,让学生自己验证乌鸦是否真的能通过投石子的方式喝到水,还原课文中的真实场景,让学生体验一把乌鸦喝水的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能够对于课文内容有着更深的记忆,还能够对课文内容有着更加直观的感悟。不仅如此,学生通过还原课文故事,可以把枯燥的文字变得具体而生动,教师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与积极性,为创建小学语文创新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常常替代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而存在,肤浅地将完成课堂教学等同于完成教学目标。想要建立一个创新的小学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就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学会主动探索,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过去,教师常常替代学生完成课前预习、提出疑问、查阅资料等学习环节,往往导致学生缺乏动手能力,丧失学习兴趣,课堂教学质量得不到提高。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辅助性作用,将学生的思维引向积极的状态,让学生从“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扮演好指导者的角色,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尊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不轻易对学生的见解妄下评判,在给予学生引导与纠正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创建一个良好的小学语文创新课堂。

三、积极创设教学情境

创设教学情境是新型的教学手段之一,它通过对于课文情境的重建帮助学生迅速融入到具体的情境当中,加深学生内心的情感体验与直观感悟,让学生充分了解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与情感,旨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比如,在学习《丑小鸭》一文,教师通过还原故事情节,重现故事情节,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投入到创设的情境当中去,体会丑小鸭在童年时期内心渴望关爱,却被同类排挤时内心的孤独与痛苦,以及丑小鸭成长为白天鹅之后由自卑到快乐的内心变化,学习丑小鸭尽管遭遇生活上的不容易、不愉悦,却依然保持一颗善良纯真的心,不满足于现实,不懈努力地追求自己崇高的理想,直到有一天变成了美丽的天鹅依然保持不骄不躁的优良品格。学生通过融入情境,对课文进行情感的体验和沟通,即使是枯燥、复杂的文章也能够变得亲近,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为学生培养创新能力构建一个平台。

四、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入课堂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被普遍运用于现代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当中,教师通过对多媒体软件的运用,将课本中单一的文字内容以生动、形象的姿态展现在学生的眼前。例如,在学习《日月潭》《美丽的小兴安岭》等课文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日月潭、小兴安岭的景色以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展现给学生看,让学生即使没有亲临也能体会到当地的美丽与富饶。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通过播放相关电影片段加深学生对当地景色、风情、民俗的理解与认知,让原本枯燥的课本内容变得有声有色。这样一来,课堂学习气氛不仅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也能够自主地对未知的知识进行探索,教师把课堂的主体地位重新还给学生,建立起一套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教学模式。

五、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型课堂注重和谐、民主师生关系的建立,营造一种自由愉悦的课堂氛围,为保障学生能够对自我进行充分展示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与平台,让学生能够充分树立自信,敢于提出质疑、发表见解。在课堂中,教师应该扮演好辅助性的角色,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与适时启发,协助学生完成教学活动。深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制约,部分教师常常替代学生完成查阅资料、寻找答案等教学环节,导致学生丧失自主动手能力。基于此,教师应该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维空间与实践机会,让学生真正发挥其课堂主体地位。此外,教师还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不对学生发表的见解轻易判断对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社会都处于不断的变化当中,而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的需求。因此,小学语文课堂也应该紧跟着时代的脚步,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而小学语文肩负着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交际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的重任,因此,我们必须创建小学语文创新课堂,以实现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杨树辉.小学语文创新课堂的建立[J].学周刊,2014(8):150.

[2]张淑梅.打造小学语文创新课堂[J].新课程:上,2014(3):72.

[3]谢玉梅.基于素质教育背景探究创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语文建设,2013(30):5-6.

作者:李玉萍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金安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