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3篇

时间:2022-11-29 09:53:43

小学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3篇

第一篇

一、创设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兴趣能激发灵感,它不是自发的,而是逐渐培养起来的。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阶段,通常要借助形象直观的展示获取信息。因此,他们对直观、形象生动、色彩鲜明的事物感兴趣。老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要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教学《乌鸦喝水》时,我把课前准备的一个装了半瓶水的水瓶和一袋小石子放在讲台上,这时,学生个个都很好奇:“老师为什么要拿这些东西上课呢?”我立刻抛出一个问题:“哪些同学能让瓶里的水满起来呢?谁来试一试?”同学们此时的参与情绪高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学生上台表演时,台下的孩子们个个目不转睛,学习兴趣浓厚。此时,我借此导入新课《乌鸦喝水》。

2.巧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卢梭说:“教育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具有鲜明的色彩、逼真的形象和连续的动作,更能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其鲜明独特的表现力和直观生动的形象性最能唤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知不觉进入教学内容中,让学生入情入境,提高学习积极性。例如:《桥之思》这首散文诗阐述了人们对桥直观上的认识和心智上的联想。通过图文对照,表达了作者对美好“心桥”的赞美。由于学生没法亲身见到各式各样的桥,对作者描绘的那些各具特色的桥及作者抒发的情感理解不透。因此,在课堂开始时我以一曲富有北京小调风味的《北京的桥》(配合多媒体的演示)导入新课,吸引学生进入情境,破题而入。当学生欣赏了许多精彩的桥的图片之后,都兴致盎然,积极举手准备发言。在课文教学中,我利用丰富直观的图片,配合优美生动的音乐,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论视觉还是听觉都调动起来。在潜移默化中,他们对桥的热爱之情便油然而生,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轻松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学生的共同点,尊重每一个学生,多和学生沟通交流,做学生信赖、喜欢的老师。同时老师更要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及学习能力特点,并根据他们的特点明确学习目标,选择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乐趣,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二、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动手操作活动是一种主动学习活动,具有具体形象的特点,学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学习兴趣会更浓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可以发展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同时,学生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会受到熏陶,语文素养自然会得到提高。如教学《燕子妈妈笑了》一文中,先让学生看燕子妈妈叫小燕子观察冬瓜和茄子不同之处的故事,再让两个小学生戴上头饰和面具表演燕子妈妈和小燕子,看着精彩生动的表演,学生都积极参加。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学习兴趣浓厚。

三、增强课堂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对年幼心灵的影响是任何教育科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处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教育力量。”教学本来是“教”与“学”的结合,师生关系融洽,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他们自学能力。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师和蔼可亲的微笑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活泼幽默的话语会引起学生的共鸣;亲切又专注的眼神可以使学生产生安全感。因此,老师应该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最好的榜样。例如,在《上天的蚂蚁》一文中,我利用形体语言演示。在复述巨人的话时,我用底气不足的表情进行表演,在复述蚂蚁的话时,用坚定不移的表情进行表演。通过我直观形象的表演,学生学习兴趣更高涨。同时,还能通过观察我的表情,猜测文中作者表达的意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语文教学应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引导学生观察、操作、交流等,激发他们对语文的兴趣及学好语文的愿望。教学实践中,只要教师灵活运用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语文课堂教学效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骆焕堂 单位: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门头小学

第二篇

一、强化和完善教师自身教学水平

想让学生的学习有兴趣,那么作为教师自己首先要有活力和对事物感兴趣的心态,所以,教师要强化自身和完善自己的阳光心理,这样才能谈得上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激发。想做到这些,就要从自身的素质提高上来进行,作为语文老师,要丰富自己的人文性和社会性涵养,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性格内向和抑郁心理,更要注意以感情用事的急躁情绪,要克服不良心理对本学科教学的影响表现,要把自己的性格锻炼成开朗、直爽、温和、外向等的性格。作为语文教师,要有积极的情感、坚强的意志、浓厚的兴趣、刚毅的性格和良好的品格,在教学活动中,要有独特性、创造性的见解和行为发挥,这样才能更好地再现教材内容,更好地表情达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的气氛。更要考虑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才能,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当有了较高的文化水平,就会在课堂教学中任意驰骋,纵横裨阖,谈古论今,引经据典,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激情四射,教师要用面部表情、声调、手势甚至是目光接触等手段,调动学生在情感方面的呼应配合,这样,师生便会在教学中愉快地协调合作,共同创造最佳教学效果。教师还要注重用情渲染课堂气氛,营造一种与文章内容相一致的情境,使学生置身其中,这样学生也能更好对你所教的知识认可和产生极大的兴趣。还需要教师要有创新精神,教学思想和理念有新意,运用开放性的方式进行教学,能够向学生质疑引发他们的思维发展和提高。教学过程可能出现不可预知性,这就要求教师既要有一定的智慧驾驭能力,还要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机智敏捷的反应能力以及开放、民主、宽容、合作、平等的教学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营造热烈而激情的教学情境

大家都比较清楚,课堂上的教学效果高低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情趣投入多少,而课堂的教学氛围激发足以看出教师的教学水平,若是没有激情的课堂它就犹如一潭掀不起波浪的死水,严重缺氧,老师讲得若是无精打采,学生听起课来就会昏昏欲睡、萎靡不振,自然就谈不上课堂教学效率了。教师必须在课堂上所面对的是朝气蓬勃、天真活泼、热情奔放、奋发向上的中学生,就要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富有冲劲的课堂教学情景,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潜能,使教与学和谐发展。同时,教师要注重把学习中的“乐”提到最高的地位。要让学生成为学习语文的“乐之者”。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创造教学情景,在活跃课堂气氛这一环节上下功夫。“活跃”的表现形式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让学生在教师指导启发下“思”和“言”的活跃,尤其是“言”的活跃。为此,备课时就要根据学生实际水平的差异,设计一些难易程度不一、详略要求有别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学生分别要求;在课堂上,则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语文能力,把握机会及时进行激发和启示,创造条件为学生的“思”和“言”提供机会,使他们产生“言”的欲望,从而达到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效果。

三、到生活中寻找兴趣

有个教授曾经说道:“强调情境创设的生活性,其实质是要解决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的关系。”生活也是一本活生生的教材,一切的知识都是源于生活,通过实践上升到理论之后形成的。所以,学生学习知识还要还原到生活中来,只有这样,他们才感到自己所学的有用武之地,才有现实意义,他们也就对此会有极大的兴趣,同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常要借助于生活中感知所学的内容。比如,笔者在执教《云雀的心愿》一课时,由于这是一篇科普性的说明文,内容乏味,学生学习起来感到枯燥无趣,那么,如何能够让孩子们了解和认识环境保护意义的难点问题,如何激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呢?为了完成以上的教学目标和任务,笔者就带着孩子们走进生活,深入实践,看看生活中的环境实际情况,在前一个时间,笔者就带着孩子们去到较近的小河查看那里的水流质量、里面的生物以及岸边上的生物和植物的情况,然后又到河边的山上看看那里的植物以及在树林中的鸟儿状况,接着又走访了屯子里的一些年龄大的人问及了这里过去的环境情况,以及有如何的变化,等等,并且做了认真的记录。在交流调查情况时,学生们发现如今的自然环境尤其是森林资源和水资源遭到了较大的破坏,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而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课文的兴趣。这是借助实践活动创设的教学情境。活动后,当老师在讲授相关的知识时,学生想起活动的情景,以活动中获得的感性材料为支柱,进一步分析思考,便能真正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注重教学的趣味性,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主动积极思维,挖掘他们的潜能,增强他们对语文学习的信心,从而提高教学实效。

作者:刘晓曼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

第三篇

一、信赖是兴趣的基石

老师要想让学生接受自己,必须对自己的学生充满关爱,这样学生才会喜欢自己,才能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形成非常愉悦的合作关系,才能充分发挥二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老师不光对学生心存爱心和关爱,更要对学生的心理特征进行充分的了解,给予他们真正的关爱。学生的心理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走向成熟,他们开始对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自己能够被老师接受和尊重。老师对待每个学生要公平公正,要一碗水端平,不要对好的学生偏心,对坏的学生不去关心,这样就会使差等生觉得自己不被重视,自尊心受到伤害,给学生的心理造成很大的阴影,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老师对学生的感情要纯正,而且心意要真,对学生的“童真”和“童趣”要真正地理解。老师对学习好、反应快和听话的学生很容易产生好感,对他们很容易接受,而且能够无条件地给予他们无私的关爱,他们偶尔犯了错误,老师也能对他们宽容。但是,作为学生,各有各的特点,不是每个学生都学习好而且遵守纪律,有的学生对老师传授的知识不容易接受,反应也不迅速,有的学生是班里的淘气王,还有的学生卫生特别差,每天都是脏兮兮的。对这样的学生老师很难对他们产生无私的关爱。但是,作为老师要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充分挖掘学生们身上的优点,找到学生的闪光点,这样才能使每个学生茁壮成长,才能使其在心理上非常的健康。如果每个学生都生活在关爱和尊重中,那么他们自己也会有爱和尊重。如果每个学生生活在鼓励的目光中,那么他们就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充满自信。老师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和鼓励,那么学生才会认为自己得到了老师的赞同和认可,才会有成功感,才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学习的动机才会端正,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以此为动力,不断挖掘自己身上的优点和长处,主动地去学习,去获取新的知识,而不是去被动地学习。有的学生有困难,老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征,对每个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辅导教育,对他们采取不同的层次进行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要对他们更加的耐心和细心,多加指导,经常给他们鼓励,使他们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否则,学生就会放弃学习,对学习自暴自弃,从心理上抵触学习,学生也就不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就谈不上好的学习效果了。老师对学生的爱和鼓励不但能够使学生对老师产生喜欢和信任,而且还可以在学习上创造奇迹。老师只要对每个学生公平地去爱,不要求有所回报,就能走进学生的心田,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促进每个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内容“生活”化是兴趣的需求

知识从生活中来,也应用于生活。知识只有运用于生活才能算是有用的知识,才是知识的灵活运用,如果只是简单的堆积知识,根本不能够发挥知识的作用,不能对人类产生巨大作用。当今在教材的编写中,一定要考虑知识和生活的联系,要把教材与生活联系起来,充分考虑到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老师在教学中也要和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作为小学生,他们的知识面还非常的狭窄,但是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所以老师要抓住孩子的心理,把要教的内容和生活紧密结合,这样不但使学生掌握了知识,解决了学生的好奇感,更让学生明白知识对生活非常的重要,觉得学习不再是一件枯燥和乏味的事情,从而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在当前,学生的识字量还不多,由于教材的选择有很大的缺陷,而且不是所有字都能够及时地再现。由于学生遗忘性非常的快,所有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去认字,比如通过一些商标、标识等物体加深对生字的巩固。

三、创设各种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语文教学改革的今天,要对孩子的兴趣进行多方面的培养,不断挖掘学生的潜在的内在因素。一定要在上课的一开始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他们迅速进入最好的学习状态,这是上好语文课的最关键的第一步。

1.教师应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老师的角色就是不断调动学生主动思想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老师要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比如在学习《翠鸟》这篇文章中,第三自然段写的是翠鸟的行动敏捷和迅速。这段对于小学生来说非常的难理解。老师可以设置这样一个问题引导学生理解翠鸟的行动敏捷:同学们从课文中什么地方可以看出翠鸟的敏捷?这样学生就会脱口而出“难以逃脱、锐利和像箭一样飞过去”等词语,但是大部分同学却不一定能够找到“只有苇杆还在摇晃,水波还在荡漾”这样的关键的句子。这时通过对翠鸟钓鱼的情景的演示,让学生如身临其境,看到翠鸟活了、飞了,动作是那么敏捷。老师随即又问:“苇杆的摇晃和水波的荡漾持续的时间长吗?翠鸟到哪里去了?”这时学生们马上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再通过反复地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用词的生动、形象和具体。

2.教师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尊重学生、面向全体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就要面所有的学生,尊重他们,信赖他们,和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最好的朋友。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老师应该用期待和鼓励的目光看待他们,而且回答错了也不要嘲笑他们。这样学生的自尊心会受到伤害,更不能对他们不加理睬。一定要对他们进行鼓励,给他们增加勇气和信息。这样学生就会体会的成功的乐趣,激发他们学校语文的兴趣和自信心。

3.营造以学生为主体的严谨活泼的课堂氛围。老师对学生必须要有信心,对学生要充满信心。老师要走进学生,融入学生,要形成良好课堂氛围,使学生感到老师既是师长,更是学习生活中的朋友。在语文课堂上,我发现最后面的一个同学听课有点不耐烦了,就急中生智让这个同学表演一个节目:课文中描写的是一只老鹰飞翔的一连串的动作。我给他配音朗读,他按照描述进行表演。他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赞赏和称赞。这样一个小小的安排,使课堂的气氛更加的活跃,更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死板的语文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四、在享受成功的快乐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一堂语文自习课上,一个小女生对机械地做语文练习非常厌烦,只对看图作文和造句非常感兴趣。不知不觉老师来到小女生的身边,并拿走了她的练习册。这时,小女孩非常的着急,觉得马上要大祸临头了。但是老师并没有对她进行批评责骂,却对小女孩造的句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句子是这样的“:花骨朵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倾听春天。”教师看了以后,轻柔地朝小女孩一笑,夸赞道:“非常好,很有想象力,多有灵性啊!”随后又问道:“为什么不说‘倾听春天的脚步’呢?”小女孩第一次受到如此夸奖,心头一暖,胆大了起来,反驳道:“有时候春天来时是没有脚步的,是披着绿纱乘着风来的。”教师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拍了拍她的头,走上讲台,她的练习成为讲造句题的范本。欣赏和鼓励带给小女生无穷无尽的动力,带来了成功的动力。

五、在质疑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思考问题,并对问题提出质疑,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加主动地去学习语文,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例如《诚实的孩子》一文,在讲到第三自然段时,有个细心的小女孩提了个问题:“为什么姑妈问花瓶是谁打碎的时候,表兄妹回答‘不是我’,句末用的是感叹号,而列宁回答‘不是我’却用的是句号呢?”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马上做了个小实验,指着一块本来破碎的玻璃问一学生:“是你打碎的?”学生不假思索地说“:不是我!”这时学生明白了文中感叹号表示表妹没有打碎的语气十分肯定,列宁的回答用句号,表明了他撒谎,语气不十分肯定。这时学生感受到了自己提问与自我解决问题的乐趣,于是纷纷举手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共同讨论并得出了较满意的答案。可见在教学中,教师鼓励质疑,会大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总之,只要我们巧妙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之,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要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对语文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作者:吴传荣 单位:福建省云霄县火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