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及培养10篇

时间:2022-11-20 11:05:08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及培养10篇

第一篇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教师是传授学生知识的领导者,在课堂上起着带领作用。教师倘若过于严肃,小学生就容易对其心生畏惧,害怕与这位教师接触,从而导致小学生失去学习该科目的兴趣。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该积极与学生之间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关系,以此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教师在课堂上要与学生多交流,与他们进行有效互动,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以此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效果;其次,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特别讲究说话的技巧,注重风趣幽默语言的运用,以此营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将精力集中到语文学习活中;最后,教师要公平对待每位学生,由于每个学生在学习效率、学习成绩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教师不能因此而冷落学习比较差的学生,而应当适当地给予鼓励,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他们,给这些学习差等生更多的耐心和关爱,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来自于教师对他们的尊重,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自信心。

二、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

由于小学生比较活泼好动,并且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对形象直观的事物更容易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运用多媒体这种新型的教学设备,在课文内容中插入丰富的图像和声音,将学生带入一个动态的教学环境中,使学生的视野和想象力得到有效开发,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比如在讲授《黄山》这篇课文时,如果仅靠教师的朗读以及对内容的简单言语讲解,恐怕学生难以凭空想象出黄山真实的美景,导致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对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借助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设备,将与《黄山》相关的内容资料,通过多媒体展现出来,再配上动态的图像和与之相符的音乐,有效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让他们能够深入地了解课本内容,这既能使学生快速掌握课本知识,又能够让他们对语文课堂学习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三、通过设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课堂设疑是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积极思考,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教学手段。在展开课堂教学活动过程,小学语文教师要根据课本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堂教学问题进行精心的设计,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原则,巧妙地创设问题教学情境,让学生的思维能力能够得到有效发散,从而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快速提升。再次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进行问题教学情境创设的时候,要注意迎合小学生的好奇心理饥饿性格特征,使他们的探索需求能够得到满足,通过为学生建立轻松、和谐学习环境的方法,达到集中学习注意力的目的,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大胆发言、善于发问,以此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促使他们主动探索、思考以及解决问题,提升他们自主学习能力。

四、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

在开展语文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掌握如何对多样化教学方法进行灵活使用,通过有趣教学情境的创设,达到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的目的,以此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增强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具体而言,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些与课文内容相符的教学情境,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解《狐假虎威》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把内容改编成一个小剧本,对学生进行角色分配,再引导学生进行角色表演,让学生通过这种有趣的活动,快速掌握课文学习内容,体会课文中包含的学习要点,再通过人物表演,将狐狸的狡猾形象以及动物们的恐慌情绪,都表演出来,如此教学情境的创设,既给学生提供了发挥表演才能的机会,又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同时还能够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

五、给予学生鼓励

教师的鼓励,是促使学生认真学习的主要动力。要想让学生保持对学习活动的兴趣,就必须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对优秀生的表扬是非常需要的,这有助于促进他们增强对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对此,教师应该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尤其是对于那些后进生,应当采取适当的鼓励措施,帮助后进生树立对学习的自信心,让他们也能够通过努力,获得学习上的成就感。很多教师对落后生抱以不上心的态度,对他们总是另眼相待,或者让他们课后留下来补习,导致后进生心形成不如别人的想法,久而久之,容易让他们对学习活动丧失兴趣或者是失去信心,从而产生厌学情绪。而为了有效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教师就应当针对后进生辅导,实施隐蔽进行策略,维护他们的自尊心理,让他们感觉自己不比别人差,在他们取得进步的时候,教师就需要及时地给予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自然而然,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就会逐渐增强,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会不断提升。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注重对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通过对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运用,营造良好、有趣的教学情境,同时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毕连和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黑鱼泡镇中心校

第二篇

一、巧布疑阵,激发兴趣

语文课教学,应该是生动活泼、清新明快的。但是如果不精心准备,不多创新,多改进,同样也会上得枯燥乏味,让人生厌,没有兴趣。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新奇的事物容易引发学生的有意注意,同时也会产生兴趣,就语文课来说,学习每篇新课,开始时,学生都有一种好奇心理,只要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巧布下疑阵,激发其求知欲望,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在学习新课前,教师不先介绍文章内容,只是说,这篇文章有两处写得最好,有三个词用得很精彩,看谁能找出来。然后让学生读课文,由于有问题在等待回答,所以在读课文时非常认真,回答问题时就会有许多新的发现,教师可以借机引导学生讨论,这样就激发起了学生的兴趣,学习的热情一下子就上来,效果很好。

二、小题大做,求全责备

在语文教学中,有些事看来是小,实则不然,所谓教育无小事,只有小题大做,求全责备,才能使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知识,学习才能认真,一丝不苟。如,在字词教学中,一般都认为小学四五年级了,不必认真讲解,让学生随便记。教师不重视,导致学生学不好,有的生字不会写或写别字,词不会解释或望文生义,写作文时错字连篇,用词不当,读课文不流畅。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必须把识字教学放在重要位置上,反复训练,常抓不懈,要从音、形、义全面理解,该记得必须记,严格要求,亲自把关,结果,学生对所学生字、生词都能准确无误地书写、解释,丰富了词汇,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学海导航,重在创新

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是“导演”,怎样“导”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这就要求教师对每一篇课文都要吃透,对文章的分析、理解要深刻,不能一知半解,自以为是,要精益求精,要用最短的时间,引导学生进入意境,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果。相反,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注重“导”,而重在“演”。尽管演的水平较高,但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不会发挥出来,效果也不会令人满意,往往事半功倍。教师通过提示、点拨、疏导、解疑等方法,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尽可能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设性地进行学习。

四、质疑问难,教学相长

教学过程,其实是教师和学生相互提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思考一些问题,发现一些问题,提出一些问题,才能经过讨论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为此,我在课堂教学中开辟了“质疑问难”,即每学一篇新课,学生在处理好字词,熟读课文之后,根据不同的课文抽出一定时间,让学生提出问题。凡是和课文有关的,只要不理解都可以问,教师逐条记录,然后分别解答。解答时,不一定都是由教师做,每一条先由学生回答,对的肯定答案,不完全的,由学生讨论补充,平时要多读书,否则就不容易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教师必须有一定的教育机智,对有些出乎意料的问题或是与学生共同探讨,或是当作问题留给学生思考,自己下课后再研究,然后在下一节课给学生一个满意的解释。这样做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迫使教师认真备课,刻苦钻研,博览群书,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五、学后一博,聚沙成塔

每个学生学完一篇课文后都有所收获,但学生不善于积累,当时明白了,以后会忘掉,复习时又容易疏忽。针对这个问题,我让每个学生准备一个笔记本,每学完一课,凡是认为是新的,原来不理解的,很容易忘掉的知识都要认真做记录,以便随时复习,这样学一课记一些,每一课都有收获。这种做法,不但对积累知识有一定的作用,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其实,语文课堂教学方法很多,只要我们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经验,努力探索,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风格,就一定会在教学工作中有所成绩。

作者:郎旭辉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白杨沟镇中心学校

第三篇

1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激起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乐趣中学习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学生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才能很快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教学中,我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相联系,创设出学生熟悉、富有趣味性与生活性的教学情景,以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为课堂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让学生学得兴致盎然,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形成持久的学习动机,将学习内化为一种自觉的内在行为,从而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2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习兴趣的前提

应试教育和程式化的语文教学模式,使得学生的创造性受到束缚,精神压抑,这样会导致课堂呆板。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这就需要教师能够很好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情感需求,多关心和爱护学生。和谐、平等、亲切的师生关系是提高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重要的前提。师生关系越融洽,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就会越高。

3结合语文课程本身特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课文大部分是图文并茂的,通过对人物、事件、环境的叙述和描写,再加上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解,把学生带入到一种全新的情境中,真正让学生自己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在这些思考与感悟中,不断体验。在这种快乐的体验中,学生能够对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很好地理解,这能促使学生更快地掌握学习知识。要充分研究课文内容,结合课程特点,积极探讨与挖掘课程本身的知识因素和快乐因素,给学生创造出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快乐的体验中加深对语文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教师还要多鼓励学生参加课外阅读和课外实践,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闸大量的阅读训练与练习。童话故事、散文小说、经典名著等,都可以让学生在自我阅读中想象和体验书中的人物、情节。大量的阅读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

4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通常都会有一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一定要按照语文教学的整体要求,结合课程本身的实际内容,做好课前的研究与准备工作,组织好教学活动,争取做到难易适度,深浅得当。这样学生才能更有效地吸收学习内容,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在具体的操作上,教师还必须对所教课文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找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所在,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方案来开展教学工作。还要善于对教材内容进行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精彩、更加实用、更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教学内容不仅要反映教材内容的完整性和连贯性,还要让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所学知识与内容。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

5图示教学,启发学习兴趣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对于具体形象的实物比较感兴趣。因为具体形象的东西直观、生动、给人印象深刻。用现行通用教材结合教学内容,设计有大量的直观图示,通过具体形象的实物来进行教学,引导学生感触所学课文的情境。在教学中,教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理解程度及认知水平,根据不同类型课文的特点,精心设计图示,采用再现全文思路逐步出图示、突出课文重点出图示、突破难点出图示、揭示寓意出图示、显示意境出图示、揭示关系出图示、再现情景出图示、展现过程出图示等方法,促进学生理解课文内容,领会作者思路,掌握文章的写作规则与写作方法。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而且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爱好,起到了很好课堂教学效果。

6拓宽渠道,培养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作为一种非智力因素,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如果不重视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那么,要想使学生学好语文这个目标就很难实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来进行:

6.1借助古今中外故事,激发学习兴趣。小学生都很喜欢听故事,老师能结合讲解课文多讲一些和课文内容有关的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对学生学习行为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例如,讲鲁迅小时候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故事、红军长征的故事等等。

6.2开展各种竞赛,让学生在学习中充分表现自己。学生做事情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表扬,心里会有一种成功感,这种成功感便会成为学习的动力。教师必须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全班同学都可以表现自己。例如,经常开展一些书法比赛、朗读比赛、作文比赛和各种游戏等,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学生各有所长,在众多活动中,总会有一项表现突出,老师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这就增添了他们学习兴趣。

6.3及时反馈,评价学习的成果,学生对自己学习成绩有迫切了解的心理。教师对学生的作业,试卷要及时批改,分发,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学习成果,这样可促使学生感到满足,产生积极情绪,从而促进学习的进步。

7总结

小学语文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起始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基础。通过对语文知识内容的学习,学生的文字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和交流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与改善,这也对学生今后长期的发展与提高奠定了基础。不断培养学生对小学语文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让学生愉快轻松地学习语文。

作者:杨真强 单位:建始县业州镇猫儿坪小学

第四篇

一、小学语文教学模式简析

(一)情境创设教学模式

情境教学,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和氛围,引起学生情感体验,帮助迅速而正确理解教学内容,促进他们的心理机能和谐全面发展,提高教学效率。情境教学是从教学需要出发,教师依据教材创设以形象为主体、富有感情色彩的具体场景或氛围,激发和吸引学生主动学习,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的一种模式。

(二)实践活动教学模式

实践活动教学模式就是根据学习内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生理、心理特点,适当的在教学过程中安排实践活动,通过讨论、交流、欣赏、参观访问、操作、调查研究等活动及游戏,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在实践中发现和探索问题,发展实践能力,体验和感受生活,培养情感。

(三)质疑求异教学模式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语文质疑求异教学模式中,就是要教师在课堂上适时地创设问题情境,引起学生的思考和疑问,激发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二、开展小学语文课堂多模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创设情感环境,在民主、宽松的环境中培养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中,多给学生鼓励,理解他们、公平地对待他们,少批评、否定他们,引导学生在愉快宽松的情境中学习。例如:《狐狸和乌鸦》教学片断:学习了课文最后一段,教师打出幻灯片:乌鸦寂寞地站在一棵树上。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只乌鸦的神态,想一想:看着狐狸叼起肉进洞,它心中会想些什么?一男生站起来说:“乌鸦心想:嘿!我长这么大,从没有听谁夸我羽毛漂亮,嗓子好,今天总算听到了。不就是一块肉么,我再找去。(顿时,教室里哄堂大笑)——我对这位学生的回答做了肯定的评价,因为,每个人都具有多种智慧,也就是说人人都具有某方面的智慧,在他们遇到某个问题时,就会各抒己见。在评价时,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评价内容的对与错的判断,然后再做有效的分析。这样教学既让学生在情境中了解了课文,又有了自信心,会从多角度来思考问题,保持了学习兴趣。

2.形象思维训练,培养学生创造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做到以丰富的感情、生动的语言、高度的概括创设形象思维情境,让学生发挥自身丰富的想象力,激起学好语文的情绪,对所学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

3.情境体验,在体验的乐趣中陶冶情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情境教学是一种模拟典型生活场景,激起学生热烈参与的情绪,把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模式。例如:语文口语交际《我该怎么办》当中,创设“接听电话”的情境环节,模拟接听电话,并向其他人转述电话内容。通过此项活动,学生参与情绪高涨,达到了口语交际的学习目的。

(二)组织活动,认真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知识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在创新教育的语文课堂中,把语文知识紧紧的和学生的生活相联系。教师应根据语文活动内容,适当安排一些实践活动,并注重学生在活动中的主体体验。例如:《乡下孩子》是苏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通过学生历时两周的观察、调查、访问,了解乡下孩子的生活环境,并写出调查报告,最后做总结汇报。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培养创造能力。例如,把音乐和美术带入语文课堂:音乐和美术都具有强烈的情绪感染作用,能调动人的情绪反应。如我们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古画名诗,悠扬的乐曲声牵引我们的思想走入画境,感受画中的韵律,诗文的优美,激发更强烈的感情。又如,将优秀文学作品(故事、诗歌、散文等)中优美的语言与画结合,积极调动学生思维,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带着作品意境的整体印象再联想,由此培养想象能力、创新能力。这不仅使学生情感上产生共鸣,而且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

(三)在质疑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教学过程”中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可见,引导学生质疑,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提出不同的问题,再根据不同的问题来分析,找出答案,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是新课改的基本要求之一。多模式的语文课堂教学是创新教育的一个展示平台,通过多模式的语文教学能很好地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探究力方面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从而达到新课程改革中对学生合作、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要求,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者:王欢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港区小学

第五篇

一、生活处处有语文,联系实际灵活教学

语文是一个极具生活化特点的科目,之所以说生活处处有语文,是因为语文学习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处处都是语文学习的素材,是增添感悟的源泉。首先说识字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建筑物以及公共设施上,随处可见汉字标语,学生不经意间就学习了汉字,加深了对汉字的印象。其次对于写作训练,很多感悟感受都来自于日常生活,比如,学生在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之后,可以将自己的亲身感受用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写出最具真情实感、最打动人的作文。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总之一句话就是语文完全是来源于生活的,应该充分利用语文生活化的特点,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抓住语文生活化的特点,联系实际进行教学内容的安排及设置,让学生从生活入手,把握语文与生活的联系,灵活运用语文知识。这样联系实际教学,更加贴近生活,让学生易于理解掌握,优化学习效果。

二、合理设置课堂游戏环节,提高学生参与度

学生的兴趣需要一些活动的刺激和激发,游戏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可以充分利用游戏趣味性这一特点,合理设置课堂游戏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广泛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营造出一种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课堂游戏的设置,应该把握好度,将娱乐性与教学性充分结合,不能过分重视游戏的形式而忽视教学价值,也不能为了突出教学性而忽略了趣味性。在识字教学中,我们可以设置多种有趣的识字游戏。例如“,找伙伴”的拼字搭配游戏,学生分别拿着标有汉字偏旁和主要部分的卡片,通过找伙伴的形式组合起来,合成不同的汉字,最后看哪位同学拼出的汉字做多,评选出“汉字小达人”。通过游戏的带动,可以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在玩耍的过程中,轻松地学习语文知识,寓教于乐玩乐结合,不仅激发了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还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促进师生的良性互动。

三、运用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

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在新课改背景下受到了广泛的推崇,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优势在于,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主要采取小组学习自主探究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进行评比和排名,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小组协作精神。在小学语文课堂采取合作探究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语文课堂中。课文的学习是语文课的常规教学内容,将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应用到课文学习中,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成效,强化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具体来说,教师在课堂上设置阅读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自主阅读,并通过与小组成员的言论交流凝结出最佳答案,这样的学习方法,可以深化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推动学生主动思考,强化学生的语文理解能力,构建积极互动语文课堂。不仅课文学习可以采取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写作学习采用这种模式同样可以收获显著的成效,学生将写作心得与同学进行交流,可以促进学生共同进步,提升学生整体写作水平。汉语博大精深,写好中国字、学好语文课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尤为重要。语文是一个感性的科目,需要调动学生的感性思维,主动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提高驾驭语言的能力,所以说学好语文课尤为重要。要让学生学好语文课,教师教好语文课,应该在培养学生兴趣方面广泛实践,做诸多有益的探索,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爱上语文课,爱上语文。

作者:杨利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四树小学

第六篇

一、合理引进现代多媒体技术,创设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

现代多媒体技术,集声音、文字、图像、视频、动画等于一体,动静交错、视听交融、声情并茂的教学优势,将它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一方面可将枯燥死板的课文内容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思想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刺激学生多种感官,激活学生的兴奋点,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一条有效途径。比如,在学习《日月潭》这篇课文时,我就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将课文中所描述的日月潭美景以图文并茂、视听交融的方式呈现在了学生面前,如清晨的日月潭飘着薄薄的雾,中午的日月潭美景清晰,雨中的日月潭好似披上轻纱……如此,学生仿佛真的走进了日月潭的优美景色中,且为之美景所陶醉了。这样,我就为学生创设了一种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刺激了学生的兴奋点,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二、将游戏引入教学过程中,增强语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小学生好玩、好动,对于学习方面的活动,可能不会太感兴趣,但是一提到游戏,他们就精神百倍,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所以,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就可将游戏这一令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引入到教学过程中,从而增强语文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以兴致勃勃的心态投入其中。比如,在进行识字教学时,如一年级下册识字(五),我们就可在总结阶段,将这节课需要学生掌握和记忆的字,如,园、因、街、乌、喝、渴、瓶、渐、司、假、到、再、像、象等写在一个大转盘上(转盘在课前进行准备),课堂上,四人为一组,然后两组进行对战,对战方法为:一组转动转盘,另一组在最短时间内说出转盘上的字,用时最少且出错最少的为胜利的一组。这一游戏一经提出,课堂气氛立即变得积极活跃起来,增强了语文教学的趣味性,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使学生变得爱学语文、喜欢学语文,并由此促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作者:郭燕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叙师附小

第七篇

一、多鼓励,多关怀

鼓励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需要鼓励,对于小学生来说,更加需要鼓励。小学生受年龄限制,可能有些调皮,有时候做错一些事情,老师就大发责骂,这是十分错误的,为人师表,首先要对学生进行温和教育,用好的态度来教育学生。另外,在课堂上,老师对学生回答的问题往往不满意,对学生态度冷淡,这会使学生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产生自卑心理。老师对学生应该多加鼓励,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信心,学起来也才有兴趣。在课下,老师也要与学生多做交流,多沟通,了解学生的近期状况,给他们一些建议,这会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动,从而以更好的态度学习这门学科。

二、创设情景教学,活跃课堂氛围

语文是一门语言性学科,语言就需要来表达。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通过创设一些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针对小学语文内容,我们可以让学生扮演书中的各种角色,朗读各人物的句子,中间还可以穿插一些动作情节,这会使学生对知识有更深的体会和更加深刻的印象,也可以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让课堂变得有滋有味。另外,还可以在课堂上进行一些小游戏,但要有秩序和把握时间,从而活跃课堂氛围,在轻松愉悦中体味到学习的乐趣。

三、引入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可谓越来越广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实验研究表明,人类在多感官刺激下对事物的印象较深刻。而多媒体技术集视觉、听觉等多感官为一体,会对学生有较大的吸引力。语文中的一些优美景色、历史情节、人物传记等都可以通过多媒体的图像、视频展现出来,从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理,提高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欲,对语文学习的好感倍增。培养学生对小学语文的学习兴趣,需要教学工作者的不断探索与总结,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教师的使命,改进教学方法,让祖国未来的花朵能够更好地学习。

作者:秦芬 单位:四川省平昌县元山小学

第八篇

一、在多样的课堂教学

学生在小学阶段期间,因其年龄较小,思考问题的方式没有形成或者固化,比较容易引导他们形成一种发散性思维,多方面看问题的思考方式。通过对画面的勾勒,吸引小学生相关的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在这一阶段,情景教学法通过其独特的方式,吸引很多小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变得更加的喜欢学习语文,达到我们的初始目的。老师们通过语言、图片等对相关的片段进行勾画,让学生们的眼前出现了所描绘的画面,吸引了很多学生的注意力,并且产生了疑惑。老师们很自然的就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思考的方式,自己找寻答案,并且在班集体中相互交流,在充满乐趣的情景教学活动中学到了知识,也达到了老师们提高学生们对学习语文的兴趣的目的。小学生的快乐是十分简单的,在这一年龄段简单的事情都可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尤其是听别人讲述故事等事情。老师们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在语文教学中常常运用讲故事的教学方式降低了课堂的严肃性,让学生跟随着自己脚步,自然而然的了解了相关语文知识,减少了对学习的不耐。老师在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经常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否则学生很容易产生厌学的心态,使得语文的水平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在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中,经常对学生的学习进步进行鼓励,让学生的学习兴致一直保持高涨的状态。通过这种方法提高语文课堂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老师们也会心情愉快的进行教学。长此以往的采取这些方式,在不知不觉中让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养成自学的习惯,达到好学、乐学的学习境界。

二、直观形象的教学模式

小学生的思维还是十分敏捷、发散的,我们要利用他们这一优势,因时制宜的设定直观形象的教学模式,增加其对事物的认知。在这一教学方式中,学生对老师们所描述的事物或者过程有了真切的认知,将抽象的事物转化为具体生活中的形象,让学生在简单中学习,不会因为学习的枯燥而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在小兴致的学习兴趣下,老师们再经过一系列的引导,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提高。

三、对知识发出质疑

质疑是学生产生思考的前提。思考是起因也是结果,因为产生了疑问所以才进行思考或者因为思考对已有的结果产生了质疑。在老师们的对于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教学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的质疑。通过质疑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思考,进过反复的循环过程,最后想出更加符合要求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也将这一方法运用到小学语文的教学中,让学生学会了这一方法。在这种不断提问不断解答的过程中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学习技巧,增添了对学习的积极性。因为思考而产生质疑,再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在这一循环中,对相关内容更加的了解,从而让学生学习的兴趣得到提升。

四、使用诙谐语气

在语文教学中使用诙谐的语气能够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让老师与学生成为朋友。在教学中,使用诙谐的语气,将传统的课堂氛围打破,压抑性降低,使得课堂氛围变得十分轻松,学习时就更加的有兴致。传统的教学方式通常都是老师站在领导的位置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比较严肃,学习效率比较低,学生的学习语文的兴趣也不高,难以达到好学、乐学的学习水平。这种和谐的教学课堂中,对学习的兴致也得到了提高,老师们也喜欢在这种情景下教学。不知不觉间知识也学到了,还觉得十分轻松,所以学生们的学习语文的兴趣也就得到了提高。从很多的资料来看,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学习的兴趣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要对小学生的语文教育方法进行正确的引导,提高学习的兴趣,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作者:冯云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教育办公室

第九篇

一、通过多媒体教学诱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日,多媒体的应用已在人们生活中普及,尤其是在教学过程中具有极大优势。故而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小学生在具有声音、图像的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从而促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对语文这一学科产生兴趣。

二、合理利用音乐诱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元曲均可以被人们谱成乐曲吟唱,故而在语文教学过程中适当运用音乐进行教学可能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在现代语文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音乐的广泛性,让学生产生共鸣,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利用音乐,不但可以很好地渲染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下进行学习,并且可以有效诱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体会到文学的魅力,同时还可以净化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促使其浮躁的心安静下来,静心学习。由此,教师合理科学地利用音乐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诱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三、建立学习小组诱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起引导的作用,学生有效地进行学习最关键的还是要学生自己发挥主体能动性的学习地位。对此,笔者认为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沟通、讨论,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合理科学的小组学习,能够充分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与发挥学生的个人能力,继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对语文产生兴趣。

四、在语文教学中利用游戏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要进行科学的语文教学,需要考虑学生的特点,利用学生的天性进行教学。在小学阶段,孩子具有好玩、好动、好奇的特点,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合理地利用游戏教学法,如此既符合了小学生的天性,也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学到知识。利用游戏教学法可以充分诱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以上就是笔者对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所有探究,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教师进行有效地教学。

作者:甘华荣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明华学区邱村中心小学

第十篇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最根本的因素

低年级教学,尤其是语文教学,常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孩子喜欢这位老师,学习成绩相对较好,进步也快。而不喜欢这位老师时,成绩总出现后退的情况。可见,教师在学生心理上的影响有多大。只有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建立宽松愉悦的教学氛围,才有助于学生亲近老师,与老师沟通,有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师生关系好,彼此心理相容,教与学双方都会沉浸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之中。教师讲解激情满怀,生动传神,学生学习全神贯注,兴趣盎然。反之,师生关系不融洽,学生必然会感到一种心理压力,教师教学也不能得心应手,课堂气氛势必沉闷、呆板。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和培养学生们学习兴趣的基础。平日,教师要注意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交知心朋友,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感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用亲切的眼神、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赞语来缩短师生心灵的差距,真诚地关怀和帮助每个学生,充分尊重他们,信任他们。要允许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错误,允许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允许学生质疑问难,对他们充满爱心、关心、热心、耐心和信心,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教”。

二、灵活的教学方法是激发和培养学生们语文学习的主要手段

学生处于小学阶段,灵活好动,乐于表现自己。对各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比较配合,更能提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现有的条件下主要有如下几种比较有效教学方法:

1、用表演的形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表演的根本,是对角色塑造的完美化以及性格意义上的刻画。但小学语文教育中的表演要更注重学生们对故事的叙述性,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为目的,例如:小学教材里面的《完璧归赵》和《将相和》,完全可以让学生们讲两个故事合二为一组成一个舞台剧在课堂上表演,给学生们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除了对文章本身内容能够深刻理解外,主人公蔺相如的勇敢机智、宽容大度、深明大义;廉颇的勇于改过、知错就改、以国家利益为重等特点更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们的心智。通过这种形式更能让学生们理解的深刻。

2、用辩论的形式才培养和提高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孔子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愤”、“悱”之际,即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在学生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之际,我们引发辩论,往往是最佳时机。例如:学习《赤壁之战》一课,在学生充分预习的基础上,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辩论题:“在这场战役中曹操该不该输?”这就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论题。无论学生站在哪个角度上谈这个问题,他都要谈到赤壁之战的过程,都要谈到赤壁之战双方胜与负的原因,人物的性格特点。在辩论的过程中,老师要给与适当的引导,虽然辩论的内容是老师提出的各种论题,但是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更能对所辩论内容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3、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都喜欢听故事,小学教育中有很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把教学内容来传授给学生们来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但这种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所用的语言和讲述方式因为各种原因并不一定为学生们所完全接受,通过这种方式教学的效果往往要打一个折扣。如果让学生自己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语言把学习的内容讲述给其他学生听就不会存在这些问题,反而增加了故事的娱乐性,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成语是中华文化独特的瑰宝,可以让学生们任意选取一个成语,将成语按照自己的语言总结成一个故事在课上讲给同学们听,但一定要求学生们在讲故事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并鼓励同学们辩论和总结。除了提高学生们的成语沉淀,学习成语中各种古人的智慧以外,更主要是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能激发出学生们自主思考的能力。

4、通过各种竞赛和比赛的形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可以举行类似查字典比赛、课文背诵计时赛、书写比赛等灵活多变的小竞赛形式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以查字典为例:如果只是简单的将查字典的基本方法教给学生们,因其比较呆板和单一,学生们容易感觉单调和无聊,如果让一个学生在讲台上任意写出一个字,让剩下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查字典比赛,先在字典中找到的先举手,并给与适当的小奖励。我想要比老师单纯的教查字典的方式更能吸引学生们。该背诵的课文,可以选取一小段,让学生们进行背诵竞速赛。背诵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吐字不清、前后句不搭等各种小状况,都有可能引起学生们的哄堂大笑,肯定会轻松教学气氛,深化教学效果。在比赛的同时,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自然而然的就培养了起来。上述几种方法,只是抛砖引玉,总结起来就是寓教于乐。陶行知说:“学生有了兴味,就会用全副精力去做事。所以,学与乐是不可分离的。”教师在课堂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选择适当的方法,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恰当的手法表现出来,让学生真正地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激发和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作为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应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除了要教给学生们基本的课本知识,更要给学生们一个学习语文的“永动机”——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培养和激发了学生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才能将学生们引入学习的康庄大道。

作者:王秀丽 单位:唐山市郑庄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