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策略6篇

时间:2022-10-31 08:19:10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策略6篇

第一篇

一、培养学生自主提出问题的习惯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要改变教师课堂唱“独角戏”的局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应该从培养学生的自主提出问题的能力入手。而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很难产生问题意识,因为一切问题在教师那里可以得到解答,只有在教师那里才能找到正确答案,这就抹杀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学习上提不出问题,就难以形成探究能力,自主学习习惯得不到培养。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进一步引导学生探讨与解决问题。在具体教学中,一是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新课之前,针对课文的题目自主提出问题。例如,在学习《船长》一课时,教师引导学生:当我们看到这个题目时,你想知道些什么?你会产生哪些问题?有的学生说“想知道船长是怎样的一个人”,有的学生说“想知道船长做了哪些事情”,还有的同学说“想知道船长有哪些值得赞赏的事情”等等。教师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自主阅读课文,这样学生可以通过阅读了解船长的言行,对于课文的理解就会进入更深的层次。二是通过学生阅读提出问题。例如,在学习《乌鸦喝水》一课时,教师首先让学生通读课文,然后让学生提出问题,有的学生提出了“乌鸦除了用向瓶子中添加石子的办法使水位升高喝到水外,还可以有哪些方法喝到水?”,在学习《司马光》一课时,学生提出:司马光为什么能够急中生智解救落水小朋友?这些问题的提出为学生进一步探究课文打下基础,学生们在问题的驱动下,会通过阅读思考探究,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中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学习动力主要来自兴趣,自然会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激发学生的兴趣,要根据其活泼好动、善于表现的特点,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心理诉求。例如,在教学《小松树与大松树》一课时,教师让学生整体阅读课文,画出小松树与大松树以及风伯伯说的话,然后让学生理解课文中每个角色的话,应该用怎样的语气来读,通过不同的语气体现不同的角色性格。在学生对课文有了初步认识之后,教师让学生将课文改编成课本剧,并在小组内进行表演,然后让学生进行“汇报演出”。学生们在表演中从语气、神情、动作等方面进行了设计,表演得很有韵味。在以后学习《揠苗助长》《晏子使楚》等课文时,学生主动提出用表演课文剧的形式进行学习。课本剧表演需要学生在对课文进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对人物心理、表情动作进行设计。在表演中学生们可以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深刻理解文本意旨,而这一切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创编与自主理解。这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与学习习惯的养成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需要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学生学习得法,才能有所获,有所获才能激发学习的动力。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例如,在学习《美丽的南沙群岛》一文时,教师改革传统教学中字字解释、段段解析的教学模式,而是与学生一起制订教学目标。教师问学生:通过学习这课我们打算学什么呢?学生回答要学习课文中的生字新词,要了解南沙群岛美丽的景色,了解课文中优美的句子。还有的同学甚至说,通过学习课文能够发挥想象,想象南沙群岛的美丽景色。接下来,学生围绕自主制订的教学目标,进行自主学习,小组间展开讨论与探究,从生字新词到课文的阅读理解,由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解决。整个课堂以学生学习探究为主,教师只适时进行点拨,有效地达成了教学目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把更多的时间与空间留给学生,注重从学习方法上加以指导。从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一篇课文入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此外,笔者在教学中注重通过课外阅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例如,学习《七颗钻石》一文,笔者课前布置学生进行预习。学生在课外通过工具书进行学习,有的学生还经过家长允许上网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在课堂学习本课时,教师对学生预习情况进行了检测,结果学生对课文的生字新词都能牢固掌握,并且按照教师平日教给的方法,在学习时能提出问题,通过阅读进行解决。在课堂上,教师将学生在预习中还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起来,进行整理,让学生通过小组交流讨论来解决。总之,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及身心发展规律,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入手,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这样才会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最终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作者:蒋成玲 单位:江苏省金湖县实验小学

第二篇

一、外来务工子女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现状

小学语文的学习根据时间和空间的顺序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课前预习、课中听讲和发言、课后复习和延伸阅读,这几个阶段在随迁子女的语文学习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相关研究人员也进行了一些调研,通过相关的调查可知,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这三个阶段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同地区的城市学生相比都存在相对落后的现象。

1.这主要还是和他们生活的家庭环境和之前养成的学习习惯有关,在相对落后的环境里,家庭教育观念没有得到很好地形成,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于是在这种形势影响下,随迁子女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对来说就较为薄弱,很多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自主学习的能力就相对较差。

2.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的教育环境里也面临着文化改变和适应的障碍,很多学生在课堂听讲和发言中显得较为内向,不愿意或者不敢在课堂讨论中积极发言,也缺乏和其他学生的正常交流和沟通,只是囿于自己狭小的交际圈中,从而影响到了他们的性格培养和人格完善。

3.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由于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他们可接触的课外阅读资源较城市孩子也相对少了许多,这就从客观方面限制了他们的阅读面和阅读量,不利于随迁子女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影响了他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语文成绩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也和其父母的受教育水平有较大的关系,外来务工人员的受教育水平一般较低,文化素质不高,他们多不能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提供较多有益的建议和指导,而且这种文化水平的因素还对家庭教育观念的形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家庭教育观念薄弱的薄弱也影响了随迁子女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1.帮助学生培养课前预习的学习习惯。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帮助随迁子女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小学语文主体部分就是课堂的讲授,但是这部分内容在时间和空间方面都是有限的,为了尽可能的挖掘课堂授课的潜力,教师一定要帮助学生充分进行课前预习,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学生在课前进行充分的预习之后,能够对课堂上将要教授的知识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于其中的难点和重点部分也能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再进行相关的讲解就能够提高自己的授课效率,并且也使得学生的听课效率也得到提高。

2.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教师是课堂中的主角,学生只是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在这中模式的影响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逐渐压抑,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学生厌学的情绪。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教师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只担当指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培养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如小组讨论式的教学模式:这种分组讨论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自由的讨论,大胆发言和质疑,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重视培养学生课后复习的习惯培养。课后复习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来说也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在课后复习过程中老师并不能进行有效的全程监督,这就更需要学生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已完成相关语文课程的复习方案。在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复习小组,指导学生复习计划的制定,使小组内部在复习过程中相互监督,这种小组不仅能起到相互监督和鼓励的作用,同时对于学生之间的问题讨论和交流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探究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最后老师也要对复习结果进行必要的测试和检查。在后期,就可以鼓励学生独立的自主复习,从而过渡到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方面。

4.要加强同家长的交流和联系。家长的态度对于学生学习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同家长之间的联系,了解学生最近自主学习的近况,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要加强同家长之间进行教育理念的沟通,提高家长对于子女学习的重视程度,加强家长方面对子女学习的监督,通过与家长的配合,共同促进随迁子女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提高他们的语文成绩。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相关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这类群体的特殊性,然后认真分析其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和必要性,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才能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他们全面素质教育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赵红 单位:甘肃省灵台县东关小学

第三篇

一、传统教学形式存在的弊端

传统教学组织形式注重教师的讲授,忽略学生的学习,这样的教学组织形式是填鸭式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组织形式不仅是低效的,而且会抹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和全面发展。新课程强调自主性学习模式,很好地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前提下,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和全面发展。

二、引导小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小学生的年龄小,在自主学习之前,需要教师引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引导、体验为主。小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自主学习,不懂其中的内涵,需要教师适当引导。以识字教学为例,首先教师要摒弃以前的教学方式,不要手把手地教给学生。虽然这种教学方式体现了教师娴熟的教学技巧和教学能力,但是不利于学生自学,易使学生养成依赖教师的习惯,不能自己独自识字。因此,教师可以不急于让学生认字,先让他们阅读,让学生在文章中发现生字。遇到不认识的字,让学生运用学习工具认识。这个过程在刚开始的时候,耗费的时间较多,但是后期学生学会之后,就会越来越快,更重要的是学生已经学会了自主学习,这对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是非常关键的。

2.加大难度,要求学生书写自学笔记。在学生学会了基本的学习方法后,教师要对他们加大难度,提高要求。思考对学习有很明显的促进作用,让学生学习写读书感悟,可以明显提高他们对阅读的理解能力。虽然课上教师的讲解能让学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但这终究是教师的理解,加到学生的头脑中,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让学生自主阅读、自主写读书感悟,可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积累一定的写作素材,间接地对写作能力进行培养。

三、自主学习让学习兴趣更浓厚,树立学习自信心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因为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属于自我的消化,每个字词都是经过自己的思考,也就是“学进去了”。学得深了,才发现其中的“奥妙”,产生还想继续学习下去的愿望,这样学习就产生动力,不需要教师和家长一遍遍地催促他们的学习,尤其语文课程内容的丰富性,让学生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学生在经过自己的学习后,发现自己已经学会自主学习,自然对学习更有信心。拥有信心和学习兴趣,对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也是手到拈来的事情,这就是将学生的学习变成一种乐趣的过程。

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需要注意的问题

1.教师摆正心态,正确对待出现的问题。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教师要正确对待这些问题,摆正心态,不要急躁。

2.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要有正确的评价方式。因为自主学习具有个体性,教师必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对待学生之间的不同要有不同的评价。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强弱的程度,有的学生很勤快,学得内容多,有的学生相对懒惰,学的内容少,所以评价需要因人而异。主要方向是鼓励的,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可以挑出学得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并让大家向他学习,促进学生间的相互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做的是积极引导,一步步地培养,耐心教学。我们要将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由于小学语文是一项工具性很强的学科,对当代儿童的情感陶冶、趣味熏陶、习惯养成等具有强大的引领、教化作用,因此,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重大。教师应该巧妙地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做到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作者:陈国芳 单位:行唐县独羊岗中心

第四篇

一、预习阶段

教师要教给学生独立预习的方法,并长期坚持形成习惯。预习时,学生要能够通过查字典认识理解生字词;课文阅读中不明白的地方能够一起探讨寻找答案,一时不能回答的要做好标记。在这一个阶段中,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并在学生预习结束后,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学生感受到自主学习的好处。

二、识字阶段

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识字、记忆的方法和技巧,教会学生如何更快、更准确地记住生字词的读音含义。生字词的学习,不仅要能够记住读音,还要能够记住字形、字义,并能够用生字组词,用生词造句,积累丰富语言。识字结束后,可以用适当的方式进行考核,通过考核,了解学生识记的效果,促进对生字词的记忆,促进对生字词的灵活应用。

三、教学阶段

这个阶段是整个课堂教学的重中之重。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科学、合理地使用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习效果。首先,教师不能高高在上,唯我独尊,要弯下腰,蹲下身子,与学生交朋友,消除学生紧张恐惧的心理,让学生能够自由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其次,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的口、手、脑都调动起来,努力探究,不断求知。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师生互相配合,共同解决。最后,要引导学生学会提问,问题要问得好、问得准、问得到位。提出的问题要与课堂学习的内容相联系,不能离题万里,不着边际。

四、评价阶段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给学生有效的评价。通过恰当的、有效的、激励性的评价,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让学生在教师的鼓励和表扬下,愿说、爱说、敢说、会说。

作者:王开芳 单位: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镇逸夫小学

第五篇

一、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兴趣是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前提,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设置多个问题留给学生悬念,小学生面对新的情景会感兴趣,就会积极地解决问题、解开悬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纵观全文,通过了解文章的全部来解答问题,当小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时,教师应该给予鼓励,即使有些问题教师也未能思考得过于全面,可以思考过后耐心地为学生解答,这样学生就可以学习到文章的思想内容。如讲解记叙文时,可以只讲其中一个有趣的小片段,让学生急于知道文章的全部,这时可以让学生将文章分角色朗读或者表演出来,身临其境地感受文章的场景;如课本中有趣的故事,可以给小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让其将故事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样学生在学习语文的时候也会有兴趣,更加喜欢学习,喜欢自己去探索文章中的奥秘。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变换教学方式,通过多媒体幻灯片的形式将文章教给学生,这样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从而对引起学生新的学习兴趣会有很好的效果。

二、鼓励学生阅读,从阅读中培养语言能力

语言学习在小学语文课堂上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为语言学习的根本,“读”有多种多样的方式,小学生在读课文之后才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理解语言的运用,这样才能够在语文学习中奠定坚实的基础。“熟能生巧”,熟读课文记于心能够积累更多的词语、名句,在学习中就可以更好地理解课文,独立思考,逐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小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或者工具书的帮助下,认清课文中的生僻字、多音字,从而通读文章,初步感知内容,了解文章的思想内容,把握住文章的主要脉络。然后抓住文章的重点词语、关键句子、承上启下段落认真阅读,思考其在文章中的作用,从而在这些重点语句的思考下明白文章的主题思想,做到真正的自主学习,小学语文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扮演好重点点拨的角色就好。在学生基本理解课文内容之后,教师可以为学生阅读文章,展现文章的艺术气息,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自己最喜欢的句子段落,使学生掌握文章中的修辞手法、表达方式,培养学生语言能力。例如:在学习《卧薪尝胆》一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演绎出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最终收复了国家。学生可以在表演中读出勾践的努力,从而更加促使自己学习。

三、引导学生思考,不断累积知识

小学在学生学习语文的整个过程中是奠定基础的十分重要的阶段,小学语文教师在课本教育中应该注重指导学生思考,在布置课后作业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减少书写量,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学生自主学习最基本的表现就是学会预习,小学生在预习课文时,可能有很多的知识是自己没有学过的,也可能会发现与自己学过的知识有出入,就会产生想要去求知的想法,就会有疑问,就会主动地询问老师或查工具书来解惑。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又调动了自己的积极性。这时,语文教师就可以指导学生如何质疑、如何解惑,指导学生自己汇总质疑的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解惑的过程中自主学习语文课程。随着学生学习知识的不断积累,对知识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设置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引发学生的独立思考,既可以让学生觉得不一样的问题而新奇,对学习充满乐趣,又可以让学生利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自主解答问题,让学生保持最佳的学习态度,把学过的知识巩固得更好。小学语文的教育受到学生年龄阅历的限制,在小学生思考问题和研究文章内容的同时,也会有过多的疏漏之处,想不出问题在哪里。这时,小学教师就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帮助提出关键问题,让他们学会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从多个方面启迪学生思考,同时也要鼓励学生发现教师教学中的问题,敢于和教师同学讨论争辩。学生在之后的学习中就会更加仔细地思考问题、更深层次地研究问题,从而主动地去学习语文。例如:在讲解《蒲公英》时,学生在读过课文之后,独立思考,明白做人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同时也看到蒲公英种子的探索精神。

四、在阅读中记录,在记录中成长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写”对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养成爱写的好习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小学生在阅读时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把文章中好的词句记录下来,既可以加深对文章的见解,又可以获得写作的素材。把小学语文的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为自己营造一个浓郁的学习氛围,表现出自己的知识,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赞扬,可以更好地主动发现学习是有趣的,更加的热爱学习。

五、总结

小学语文教师的责任是十分重要的,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促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语文的学习中来,就要在培养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教师在上课时间给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学生学会读,乐于读,学会思考、善于思考,认真写、写得好,有了好的学习习惯,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未来的学习中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吴晓勇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实验小学

第六篇

一、巧设导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引导学生进行一切学习活动的重要前提。”学生只有具备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必须学会巧设导语。例如:在教学《小动物的家》一文时,教师可以在课前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谈谈自己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家中有哪些成员等等。畅谈结束之后,教师可以这样说:“同学们都一样,都有幸福的家,我们每个人都在家里幸福快乐地成长。可是,那些小动物呢?小动物们有家吗?它们的家又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在就让老师带同学们去了解一下小动物的家吧。”通过这样的导语,就可以让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出来,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

二、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让学生具备自主学习的时空

在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仅仅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让学生具备自主学习的时空。在教学中,教师要开放课堂教学形式,把课堂和学习的权利都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彻底改变学生消极、被动的学习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例如:在教学《秋天的味道》一文时,可以让学生自由学习、随意发挥,先用几句话描写一下秋天给人的感觉以及秋天到来时万物的变化。然后再通过适当的点拨,让学生积极思考这一文中秋天的味道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教学形式,让孩子在学习中自主地向前走。总之,小学语文教师要综合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崔培齐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镇崔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