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10-08 08:26:47

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

阅读教学是一种个性化的教学过程,它具有强烈的个体特征。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个性特征,整个阅读的过程就是一种再创作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因势利导去指点学生研读文本,使学生在个体主观积极的思维和情绪下加深对文本的理解。使学生读完一本书能对书中的人物或者是事件等之类的有所感悟和思考,从书中能得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的火花、净化灵魂,能够得到美的享受和美的乐趣,身心能够得到愉悦。教师在教学中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这样就和课程大纲的目标相一致了,育人的目标就达到了。因此,在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启发和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发表自己的独有的个性化的认识,如此来训练学生个性化的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在课堂上,教师要尽量给学生提供创新的机会,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

一、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重中之重,学生阅读的能力强了,教师上课就轻轻松松;如果学生的阅读不好,上课时连课文都读不下去,那么教师怎么上课呢!所以,教师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去加强阅读,如果教师不采取一定的阅读方法措施,那么学生的阅读就是没有效果的。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来加强自己的阅读教学是最简单易学的一种教学策略。世界上的发明都是由于好奇心才有可能的,学生的好奇心就是我们阅读教学的有利条件。教师要力求把学生的兴趣爱好一个一个地掌握在手,哪个学生爱看什么书都掌握清楚了,然后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有目的地去给他们布置阅读篇目,当然了,如果能把课文糅合到阅读的整个过程就是最好的事。就课本本身而言,小学语文的课文内容图文并茂,很适合小学生的阅读习惯:有的课文内容清新典雅,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的课文富有哲理,给人以思想的启迪;有的课文富有幻想,把学生带到知识的海洋去遨游、带进科学幻想的境界,使学生陶醉于精神愉悦的世界;有的课文的语言文字十分精美,富有生活气息;有的描摹事物非常形象生动……如果教师在朗读的时候在配上音乐、挂图,就具有别样的情趣和氛围。现在多媒体普及了,我们把语言文字和现代的高科技结合起来,那学生的阅读就不再是枯燥无味的了。如在教学《第一场雪》时,尽管学生对雪见惯不怪了,可想让学生真正体会课文的内容情感,教师还需要好好去设计。教师可先利用幻灯片给学生播放,大雪纷飞的情景,这样一下子把学生带入“雪中”,使其立即感受雪后的美丽景色,同时引导学生联想以前见过的雪景,学生在欣赏美丽雪景的同时就有了求知的欲望,会马上阅读课文,看看作者是怎么描写雪景的,这个雪景跟我们眼中的雪景是否一样。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采用“四读四自”自主式课堂教学模式,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学生有好奇心,我们教师也应该有好奇心。教师教学时间长了,方法陈旧,思维固定,如果不去变革,势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跟不上学生的需求。所以,在学生积极思考的同时,教师也要积极的思考,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

带着问题去阅读,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阅读课文的时候带什么问题去阅读,这是个难题。问题设计得简单了,学生不去好好阅读,问题设计得深奥了、复杂了,学生会失去信心。所以如何把握问题的尺度和火候是关键。我们不能因为问题不好把握就不去设计问题,这是不对的。我们教师要想到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利用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来设计自己的教学问题。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科学的发展道路上,没有想象力就没有科学发明。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没有想象力是无法进行课堂教学的。如在教学《陶罐和铁罐》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想象力完成教学任务的。这一课是寓言故事,寓言往往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这个道理是我们生活中要学习的、要明明白白借鉴的。教师可以用传统的方法,让学生先把课文精读一遍,再大声地读一遍,然后快快地读一遍。在学生读完几遍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说说读完课文后的感悟、认识等。在教学《田忌赛马》一课时,教师可以按照常规设计几个问题学生回答,在拓展延伸环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要设计合理合情的问题,使学生能积极主动去思考,启发学生健康乐观的、发问。

作者:陈克荣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