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策略

时间:2022-09-24 02:41:18

小学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策略

一、传统小学语文作业存在的弊端

传统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中有其合理性,譬如注重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充实课程内容、巩固知识等。但是随着新课改理念的推行,我们不难发现,传统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弊端逐渐显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缺乏差异性。教师在作业设计中往往没有考虑学生的具体差异、兴趣爱好和个性特征,不管学生是否掌握,是否能够接受,作业设计只是片面强调学生增强对知识的记忆,忽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导致作业中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成分较少,学生所做的无用功较多。第二,缺乏多样性。教师在作业设计中没有充分考虑到作业内容的丰富与形式的多样,而是让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去重复抄写和背诵课本上字词句段,导致作业没有挑战性,含金量低。这样不仅浪费了学生的时间,而且禁锢了学生的思维,长此以往,使学生对作业,甚至对语文学习产生厌倦和排斥心理。第三,作业布置随意性较强。这种随意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教师设计作业上。一些教师在设计作业时没有规划,随心所欲,致使学生缺乏心理上、生活上和技能上的必要准备,从而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二是表现在教师对学生完成作业的要求和指导上。一些教师不注重严格要求和具体指导,放任自流,或者任务式地检查,缺乏对作业质量的关注,导致学生在思想上对作业不重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二、小学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的具体策略

笔者认为要突出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个性化,一方面要充分依托文本,另一方面要适度超越,求真务实,创新思路。下面就以古诗文练习作业设计为例,具体探讨小学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的几点策略。

(一)放飞想象的翅膀,大胆创新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创新离不开想象,丰富的想象是创新的翅膀。”想象是儿童的天性,这种天性只有在教师的引导和训练下才能成为能力,很多诗歌和文言文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思想情感,如何通过古诗文练习作业设计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是每个语文老师应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在语文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布置一些文言文续编故事、编演课本剧等作业,这些都是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比较好的作业形式。比如,在学完《滥竽充数》后,让学生展开想象续写故事:南郭先生离开宫廷后去了哪里,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相信他们编出来的故事充满了童趣,五花八门。再比如在学完《春江晚景》后,让学生把诗歌描写的美丽景色画出来,除诗歌描写的景物外,还可以增加一些景物,使景色更加美丽。小学生本来就喜欢画画,这样一来,他们的想象力在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创新能力得到了锻炼。

(二)链接生活,在情境中灵活运用

小学生而言,知识运用应该是最好的一种学习方式。如果我们精心创设一些具体可感的情境,学生就会充分调动经验,尝试解决问题。在情境中灵活运用古诗文的过程,也是他们在古诗文学习的道路上跨越发展的过程。

(三)巧妙迁移,在整合中加深感悟

教材中编排的有限的文言文无非是个例子。每篇文言文,在用词造句、叙述事件、刻画人物、介绍事物、揭示道理等方面,都会有鲜明的特色。如果教师能够个性化地解读文本,善于挖掘课文中最富有鲜明特色、最具有迁移价值的“点”有机迁移,或以读促读、或以读促写,就能构建开放型、立体式、一体化、趣味性的语文练习设计,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浅析学习中实现新的发展。这里笔者选取了新课改理念指导下的《矛与盾》的练习设计为例作为参考。新课改如火如荼,语文作业个性化设计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作业个性化的设计不但能够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我们今后应努力开发课程资源,挖掘教材训练点,创设各种机会,充分利用语文教学的“尾巴”,让个性化作业活动成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一部分。

作者:杨琳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