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成效兴趣培养

时间:2022-07-15 03:26:24

小学语文教学成效兴趣培养

一、开篇引趣,激起学生的兴趣

(一)直截了当,开门见山

开门见山的课堂导入是一种对学生进行直接导趣的方法,教师在课堂的开始就直接进入主题,用教学内容本身的魅力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对教学内容直接产生求知的欲望,在这种方法的运用过程中,要善于发掘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之间的关系,让学生产生熟悉感,从而想要一探究竟。例如在进行《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一文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文本内容与汶川地震中的救援事迹联系起来,利用新闻报道、地震中的悲惨景象与救援画面引起学生的共鸣,直截了当体现中国国际救援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无私的帮助与深厚的友谊,以及中国汶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亲情回报。

(二)制造气氛,描述情境

对于情感的渲染,借助于一定的情境描述会显得更加丰富动人,仅仅空谈感情免不了犯无病呻吟之忌,在进行新课程内容教学之前,教师可以向学生先描述课文中的特定场景,烘托出符合课文内容的情感氛围,让学生置身于情感浓郁的环境之中,而后再进行教学,就会让学生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文章所要传递出来的感情,从而加深学生的理解,收获良好的教学成果。例如在进行《我们成功了》一文的教学中,首先组织学生观看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的爱国激情瞬间被点燃,对于文中所描写的中华世纪坛人如海,歌如潮,北京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等壮观场面的描述则是心潮澎湃、欢呼雀跃,学习的效果不言而喻。

(三)巧妙设疑,激发兴趣

小学生具有活泼的性格与单纯的思想,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很容易对某件事物产生好奇心,小学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在教学的开始为学生设置悬念,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使学生对新课内容充满兴趣,例如在进行《燕子专列》一文的教学时,可以先向学生提问:燕子又不是人为什么需要专列呢?谁会给它提供这个便利?居民们如何冒着料峭的春寒寻找冻僵的燕子?学生的好奇心瞬间被点燃。

二、在教学中让学生感悟语文的艺术性

语文是语言和文字的综合,语言与文字,这是中华文明的积淀与结晶,其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具有艺术性的文化瑰宝。要让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就要引导学生感悟语文的美。小学语文教材所选择的篇章大多是语言与内涵皆美的佳作,同时具有鲜明生动的形象,小学生大多还是少年儿童,其认知过程还是以形象认知为主,要让学生理解文章中表达的思想情感,还是要借助语言文字形成的生动表象。例如在教学关于人物的精神的文章时,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这些人物的形象与特征,才能理解他们的精神。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可以开展一些角色扮演的活动,让学生从中体验到语文的形象性与艺术性,这样学生就能对人物形象产生更加直接的印象,就有更多的话想对那个去楚国的人说,往往会产生极佳的教学效果。

三、组织好课堂训练与课外延伸训练

(一)以生动的形式开展课堂训练

课堂训练可以较快地对学生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巩固,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消化知识,特别是在关于交际能力培养的课堂中,更需要教师以多种形式让学生进行训练,例如让学生抢答问题、分小组讨论、开展竞赛游戏等。这些丰富的形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想要参与其中,因此可以大大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课外延伸训练

传统式教学历来都有一个弊端,即认为搞好课堂教学就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实则不然,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的教师必然能察觉到单一的课堂教学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起的作用并不太大,甚至有时候还会发现某些学生抵制这样的机械式教学。因此,教师转变教学思维、改进教学方法很有必要。笔者提倡小学语文教学应“内外兼修”,教师既要做好课堂教学工作,也应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教学活动,并使这种活动兼具娱乐性和教育性。那么,在参与课外教学活动中,教师该如何带领学生做好娱乐性与教育性的统一呢?提倡娱乐性就是提倡这种课外活动不能拘泥于说教,还要使学生乐于接受并享受其中。提倡教育性就是提倡活动要有中心思想,要有益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小学生逻辑思维还不够成熟,而形象思维却格外发达,基于这种现实,教师在设计课外教学活动时可以引入“模仿”环节,使学生通过模仿去感受人物的心境。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学生的想象力得到极大的激发,学习热情也会愈发强烈。活动结束后,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通过作文的形式和大家分享参加课外教学活动的感受和体会。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也有助于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突破了课堂教学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让学生在课后还能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与探究,为学生今后的语文素养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达到立足于学生终身发展的素质教育目的。

作者:陈辉工作单位:福建省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