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08:53:07

生活化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的应用

生活化教学的范围较为广阔,且能提供多方面的语文能力训练。教师可以结合单元主题,设计生活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在教学中,可以引入学生较难遇到的生活现象,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在日记等日常写作训练中,教师可以布置记录生活的任务;组织生活活动时,可以适时布置训练任务。

一、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积累生活素材

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很多学生会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他们在生活中的积累不足,写作时没有内容可以写。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基于教材中的作文专题,组织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积累与作文专题相关的生活素材,以便写作时游刃有余。以作文专题“____即景”为例,这一作文专题对学生来说比较难,因为小学生由于年纪、思维等原因,外出游玩时很少认真观察周围的环境。所以,若是直接进行写作教学,学生很容易选择某个印象深刻的情景,但下笔后发现只记得其中的几个片段,不知该如何下笔了。在生活化情境教学中,教师可以提前一两个星期安排专题实践活动。比如,可以组织游园、美食节等实践活动,并提出观察要求。以游公园为例,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说说对公园的印象,有学生回答:有很多树、很多花,还有一个湖。至于花园的整体面貌等更详细的内容,便说不出了。学生交流后,教师可以基于学生不能回答的内容,制定观察要求,如要求学生选择某个角度,观察树的种类、花园的整体形状等。并且,教师要求学生在外出游玩时,要带上本子、笔,边观察边记录。除此之外,由于五年级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教师可以制定学生组团自主游玩的计划,避免家长在旁,学生玩得不尽兴。

二、引入课外教学资源,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

由于生活范围狭窄,学生没有机会亲身观察各类生活现象。所以,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影视、图片、音频等资源,并将这些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增加学生的阅历,丰富学生的素材储备。以课文《火烧云》为例,在现实生活中,学生的目光被各种娱乐产品吸引,很少有学生主动观察火烧云、鱼鳞云等奇特的自然现象。而在教学这篇课文时,当天以及近期的天气并不会恰好呈现相应的景象。所以,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名摄影师拍摄的与火烧云有关的图片,然后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以创设真实的情境,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逐渐形成自主观察意识,践行读写结合的教学法。比如,在创设情境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结合课文说说图片中火烧云的特点。有了课文的铺垫,学生会从颜色、形状等方面描述火烧云。学生描述时,教师可以在黑板上画树状图,并将学生的描述分类写在黑板上,以便他们抓住彼此描述内容的特点,为写作打好基础。通过真实的情境,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接下来写作时便能应付自如了。在课文以及情境的指导下,学生会产生自主观察的兴趣,在日落时分观察火烧云。在后几天的日记中,教师发现许多学生记录的内容为日落时分天空的云彩变化。

三、布置记录生活的任务,提高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

在生活化教学中,观察并记录日常生活的事情是重点。教师可以将生活化教学与写日记结合在一起,布置记录各类专题的日记任务,以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细节、记录生活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日记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与养成良好写作习惯的重要方式。在生活化教学中,教师要加强指导,以便学生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解决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所谓指导,便是教师提供可供选择的主题,让学生明确大概的写作内容和观察方向。比如,教师可以设计生活类专题,专题中的主题包括观察父母做晚饭、做家务、休息等。这三个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学生可以直接观察到这些活动。并且,这三个主题也有助于学生了解父母的生活,拉近与父母之间的距离。观察后再写日记,不仅能提高学生抒发真情实感的能力,还能让学生理解父母的辛苦,增进与父母的感情,降低青少年叛逆的几率。在传统的日记训练中,教师不重视批改;但在生活化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在组内自评和互评,然后分享交流,取长补短。这种评价方式,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自评与互评能力,还能增加写作意愿。很多学生为了不被同学找出错误,会认真写作。

四、结合日常活动,适时布置写作训练任务

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教师会组织各类有趣的教学实践活动,学校也安排各类校级活动。这些活动是学生大展身手的绝佳平台,不仅有趣,也有记录的价值。所以,近期有较为特殊的活动时,教师便可以暂停写日记任务,转而结合特殊活动布置写作训练任务。以口语交际专题“怎样表演课本剧”为例,教师可以将这一专题的教学与生活化作文教学结合在一起。在开展口语交际专题的教学之前,教师可以布置观察任务,即要求学生注意观察不同学生的言行、表情等,以及口语交际后的课本剧表演实践活动。当然,这样的要求比较高,因为在口语交际中,学生很容易沉浸在交流中,忘记教师布置的观察任务。所以,教师可以使用手机或者录像机,将整个过程录制下来,然后在课后剪辑出学生学习、交流、实践的各个片段。在口语交际教学后,教师可以布置相应的写作任务。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可以告知学生,写作可以替代日记,避免学生产生排斥心理,并把之前剪辑的视频发送到班级群中,让学生根据视频写作。在制作视频时,教师要适当加工,比如视频中有学生表演的画面,教师可以先暂停该画面,配上字幕以更好地展现不同学生的表情、动作等。除了视频,教师还需要提供相应的描写范例,供学生借鉴模仿。借助这样的综合性活动,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更加高效地写作。总而言之,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法,能拓宽写作的范围,并提高学生观察、记录等语文综合能力。运用生活化教学法时,教师要将作文教学与实践活动、阅读教学、课外练习等联系起来,组织综合性的教学活动。在综合性写作教学活动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发现生活中的许多细节,并在将这些细节记录在日记、作文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写作能力。

作者:聂梅 单位: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