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9-27 08:51:32

拓展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的价值

在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趋势是读写结合。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拓展性阅读具有重要的价值,不仅能让学生的写作素材更加丰富,还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以提升作文水平。本文简单介绍拓展性阅读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对于如何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运用拓展性阅读,提出几点建议。在语文教学中,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非常关键,这有利于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让他们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小学生的年龄小,不能主动参与到课上以及课下的阅读活动中,没有教师的指导,只靠他们自己不能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有了拓展性阅读,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一、拓展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价值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教师教学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作文是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他们写作时经常感觉没有头绪或者没有材料可写。为了突破作文教学的瓶颈,教师应及时转变教学思路,指导学生不断提升阅读水平。首先,可以在教学中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对阅读有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利用课下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因此,在拓展阅读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新课标的要求,推荐适合学生年龄和他们感兴趣的书籍。例如,教学《骑鹅旅行记》,由于教材中的课文选段是节选,教师可以让学生拓展阅读。拓展阅读前,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你们可曾在某个阶段或时期,想象或者梦到过自己有过一段类似尼尔斯这样的奇幻旅程?如果有,它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你想知道尼尔斯还有什么奇妙的旅程吗?作为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儿童文学作品,你有没有想过这部书想向我们传达什么思想?”以此激发学生对于这本书的阅读兴趣,让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拓展阅读中。

2.增加阅读量

在拓展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意识到不同年级的学生应阅读不同读物,不能不分年龄和年级,随意推荐,要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恰当解读,过深或过浅的解读都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了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教师还应指导学生不断增加阅读量,积极阅读课外书籍。例如,教学《少年闰土》,虽然小学语文教材只截取了《故乡》中比较美好的前半段,但考虑到鲁迅先生作品的特点以及六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思考能力,教师可以将《故乡》全文甚至整部《呐喊》推荐给学生。鲁迅先生的大部分作品是杂文,小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教师应先准确地理解和解读,然后再指导学生理解和解读,这样学生就不会抵触了。3.读写结合,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只有巧妙地将读和写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读和写的精髓,才能不断促进学生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的提高,为构建高效课堂夯实基础。教师应有机结合课文分析与情感渗透,通过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指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把握作者的写作情感。例如,教学《的扁担》,教师可先提供阅读时间,让学生自主阅读,然后找出美好的句子和段落有感情地朗诵,以深刻体会作者的情感。在阅读过程中,学生还会产生一些感悟,教师要抓住这个时机,通过读与写结合,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进而完成一篇有思想有内涵的文章。

二、拓展性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1.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仿写

小学生刚开始接触写作,对写作技巧等不得要领,仿写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较好的方式,教师应重视仿写训练,积极发挥仿写的作用。通过借鉴和模仿作者的写作思路和表达方式,学生能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掌握必要的写作技巧,不断提升作文水平。教师可让学生自己挑选感兴趣的文章片段或者书籍,仿写或改写部分内容,以更好地掌握文章脉络。在仿写过程中,还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谋篇布局能力和遣词造句能力。教师可安排学生每周参与一次仿写训练,为拓展性阅读提供保障,还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可谓一举多得。

2.在阅读过程中积累素材

教师要指导学生养成积累素材的意识,这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实施拓展性阅读的关键。只有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积累,学生写作时才能真正有感而发,下笔如有神。在拓展性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熟读和整理文章典故、好词佳句和自己不熟悉的词语,并最终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学生将这些典故和词语灵活运用于作文中,能显著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同时,教师还要指导学生仿写名言警句,以充实作文内容。

3.在阅读中产生写作灵感

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教学目标。不管是在阅读中还是写作中,都需要学生切身体会其中蕴含的情感。在拓展性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带着感情朗读饱含真挚情感的文章,如《二十四孝故事》,可将学生的情感激发出来,尽可能多地为爸爸妈妈多做一些事情,让他们少为自己操心。可在节日如父亲节、母亲节、三八节等,在贺卡上抒发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综上所述,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拓展性阅读,以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进而提升作文水平。小学生的年龄小,不能主动参与到课上以及课下的阅读活动中,没有教师的指导,只靠他们自己不能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教师应重视仿写训练,积极发挥仿写的作用,让学生借鉴和模仿作者的写作思路和表达方式,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掌握必要的写作技巧。教师要指导学生养成积累素材的意识,这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实施拓展性阅读的关键。只有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积累,学生写作时才能真正有感而发,下笔如有神。将拓展性阅读融入到小学作文教学中,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作文水平和阅读水平。教师应高度重视拓展性阅读,通过阅读和写作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作者:万婷 单位:江西省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伟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