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9-27 08:46:23

群文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的意义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把握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有活力的语文课堂,这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提出了新要求。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教师要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并且针对学生作文中的问题,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和方法,鼓励学生用灵动的语言抒发真情实感。群文阅读是一种新型的阅读教学方式,教师要指导学生不断提高阅读能力,以读促写,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还要营造良好的写作氛围,鼓励学生阅读,以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

一、群文阅读的概念

群文阅读,是一种创新的阅读教学方式,强调在议题的统领下,选择一组文本,通过集体构建,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和阅读能力。群文阅读是语文阅读的实践方式,现阶段语文阅读教学已经通过单元整合、教材整合等一系列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但是这些阅读教学方法不系统,导致学生存在盲目阅读的问题。群文阅读不是为了扩大阅读量而进行的阅读,它更加注重文本的质量以及学生的阅读能力。群文阅读的发展相较于其他教学理念相对较晚,由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根据国际发展形势,率先在全国举起了研究与推广“群文阅读”的大旗。为什么要进行群文阅读,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高阶思维在多文本阅读中的提高。“群文阅读”的“群文”是相对于“单个”文本的,但是“群文”不是针对阅读的数量,而是构建阅读的结构。

二、群文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意义

群文阅读有两个关键理念,即结构化阅读与集体建构。结构化阅读是指根据同一个主题,全方位地拓展文章,提取相应的信息以及整合信息,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意识。集体建构,是指在集体阅读中,以教师为主要领导者,师生共同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引入阅读教学,可见阅读和写作是息息相关的,在阅读中学生可以积累素材,以便在写作中运用。教师要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转变教学观念,将作文教学与阅读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首先,推动学生创新思维、高阶思维、批判思维等思维能力的提高,让学生在群文知识的滋养中,掌握正确的写作方法,能在阅读的过程中运用多文阅读思维,不断提高阅读能力,进而提升语文综合素养。其次,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习惯于一篇一篇地讲解课文中的文章,平均用力,忽略了文本的规律和学生的认识规律,导致课时浪费,不利用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三、小学作文教学现状

(一)学生作文内容空洞,缺少情感

据心理学研究显示,小学生的心理还不够成熟,特别是在思想情感方面,学生还没有掌握情感表达的方法,导致作文内容空洞,雷同问题严重,缺少真情实感。很多学生为了完成任务而写作,作文内容与生活脱节,学生的写作材料基本上都是从教材或教师那里得来的,很容易撞车。教师没有认识到生活对写作的重要性,学生很少认真观察生活,缺少生活经验以及素材的积累,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影响写作效果。

(二)学生写作基础薄弱

小学语文学习主要是识字、写句子和分析文章。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认字还存在困难,更遑论写作了。阅读和写作息息相关,教师要指导学生在阅读中积累写作素材,方便在写作时运用。教师要加强指导,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将作文教学与阅读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虽然高年级的学生写错别字的概率降低了,但是学生的写作基础薄弱,句子表达口语化问题严重,逻辑也存在问题。另外,学生的学习主要是为了提高成绩,很多教师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很容易失去写作兴趣,这对提高写作教学的效率非常不利。

(三)学生写作态度不积极

学生写作态度差,不积极,认为写作是为了完成教师安排的任务,没有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很多学生排斥写作,不愿意花时间在写作上,主要是他们没有对作文形成正确的认识。教师没有创新教学手段,也没有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导,导致学生写作态度不端正,看到文题就头疼。

四、群文阅读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小学生的素材基本上来源于课文,教师要注重挖掘课文的内涵,积极拓展教材内容,让学生拓展阅读,以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小学语文教材是按照单元主题设计的,有很多经典的篇目,教师可以整理同一单元的同一内容,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分析和感受。在阅读教学中运用群文阅读法,教师让学生根据同一个主题阅读同一类型的文章,然后仿写,这样能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例如,小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观潮》《走月亮》《秋晚的江上》这些文章都是重点的描绘某个地方的某种景色,单元写作提供的题目是“推荐一个好地方”,教师就可以详细解读这几篇文章中描写景物的段落。

(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的兴趣,教师要从选材入手,保证选择的阅读材料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要充分运用多媒体,通过视频、音乐、图片等,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例如,四年级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教师可以指导他们阅读《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海底两万里》等长篇小说,享受阅读乐趣,体会如何描写人物、景物等。教师要做学生的阅读表率,经常抛砖引玉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师生共同阅读,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会更高。在语文教材中,学生发现很多文章表达的情感是一样的,但是描写方式千变万化。同样是送别诗,但是诗中描写的景物、作者送别友人的心情是不同的,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不同?例如,教师可以选取《别董大》《送元二使安西》《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3首典型的送别诗,指导学生分析送别诗的共性,一起探讨诗中出现的“送别”词眼,感受诗人运用不同的描写方式带来的不同感受。总之,运用群文阅读教学法对于学生的作文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密不可分,都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是培养学生语文学综合素养的核心内容。教师在教学时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正确指导学生,明确学生写作和阅读的目的,以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作者:杨泽慧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藏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