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在小学作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时间:2022-09-27 08:36:28

项目式学习在小学作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写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环节,是学生习得语文知识的外在表现,是师生之间交流写作困惑、进行心灵对话、探究写作技巧的有效载体,它对积淀学生的写作情感、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成为了教师需要重点探究的问题。项目式学作文是全新的学习方法,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探究项目式学习在小学高段作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纵观小学作文教学的现状,虽然语文课堂也渐渐地发生了变化,但是,“写写—改改—评评”的作文教学模式没有完全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仍然处于没有完全融合的状态。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方式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也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小学作文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一、项目式学习的优势

项目式学习对传统作文教学具有革新意义,因为它一改传统课堂的沉闷,力倡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项目式学习,将小组合作、实验探究、自学展示等活动元素引入课堂,“基于生本、为了发展、在生态中展开”,打破了课堂的沉闷气氛。其目的是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尝试的教学理念,凸显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少讲多思、精讲多练的教学思路,有利于学生建立问题探究和自主学习意识,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大有裨益。这种教学模式立足学生、贴近学情、关注生活、开发潜能,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项目式学习基于真实的社会和问题环境展开,旨在让学生主动参与,进行综合性学习,这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式学习在作文教学中的问题

在作文教学中,因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及学生个体的差异,使项目式学习的实施存在诸多问题。

(一)形式化问题严重

项目式学习经常处于教师“自说自话”的状态,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过于明显,不能与学生平等对话,这与新课标精神是相背的,偏离了学生心理发展规律。这一方面是因为教师缺少创造力、责任心,另一方面是教师看不到学生的创造力,因而不能充分发挥项目式学习的优势,不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不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在项目式学习实施过程中,有些教师更多体现了个人的“专制”,以其过于武断的概括,硬性地将学生分为不同等级,存在“一棒子打死”的问题。小学生初学初练,缺点、毛病自然很多,然而很多教师不重视学生的发展阶段、忽视小学生生理与心理发展规律,站在成人的高度,甚至从文学写作的高度“干预”学生,压制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也使项目式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

(三)不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

学生是存在个性差异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在项目式学习实施过程中,教师的指导应该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否则,就会出现种种问题。“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把枯燥的写作任务转变为抒发真情实感的平台。当然,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产生写作兴趣不是容易的事。比如,写作命题作文时,常常有学生故意运用戏谑的语言或者确立论点,看到这样作文的时候,教师总是古板地“毙掉”。其实换个角度,就能发现这类作文的另类幽默,应该鼓励,让学生逐渐养成用文字记录的习惯,哪怕这些文字略显生涩,有些苍白,甚至毫无美感,可这些是“原创”,是真实的“表达”,应该大加赞赏。修辞不会可以学,语法用错可以改,只有多写才能慢慢养成好的写作习惯。

(四)学生积累的写作素材不足

素材是写作的基础,没有这一砖一瓦的铺垫,怎能建立高楼大厦?很多学生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有些茫然,那是因为他们的素材积累匮乏,甚至不知道该用哪些素材或者哪些素材可用,要写完整的作文当然难上加难。当然,素材的积累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急不得。如何让学生在繁重的课业中,有时间、有精力积累素材呢?阅读是积累素材好方法。鉴于目前出版物众多,加上网络文学盛行,让学生产生了不知从哪读起的感觉。所以,如何指导学生正确地阅读、正确地选择,是教师的重要责任,可以推荐一些行文流畅、构思新颖、积极向上的书籍,让学生仔细阅读。

三、项目式学习在作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诸多优点及当前的问题,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以下教学策略:

(一)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哪个学科,都应该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放在首位,作文教学也是这样。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人格魅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效其行”。确定写作话题后,教师可以巧设项目,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有感而发;再通过分享交流,加深认识,为顺畅写作打下基础。当然,激发出学生的热情后,教师必须认真准备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尽力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自愿地主动学习。可以通过仿写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仿写是以“范作”为出发点的模仿教学,能缩短学生获得直接写作经验的时间,具有便捷、简约的特点,所谓“师其神,不师其貌”。仿写有时候像美术中的素描,就是依样画葫芦。教师提供一篇例文,让学生参考例文的行文方式和写作方法,重新写一篇文章。要注重写法、段式、结构、句式等均要形似,这样一来,学生在仿写过程中能拓宽写作思路、产生写作兴趣,为后面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激活学生的思维

写作需要学生融会贯通,因为牵扯到各学科的知识,教师要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写出吸引人阅读的文章。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指导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进而构建尽量完善的知识体系。比如,可以让学生这样做:在一页纸的中间部位写个关键词,围绕这一关键词写出相关的核心信息,再用语言描绘这些核心词汇,以此类推,形成“思维导图”。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激活学生的作文思维意义深远。

(三)加强方法指导

写作的过程其实是不断将想象和联想的内容用语言描绘出来的过程,这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联想和想象能力。例如,以“花”为话题写作,我是这样做的:教学前,让学生观察自己喜欢的花;课上,介绍自己的观察成果,对学生的介绍过程进行必要的指导,像介绍的顺序、重点内容的把握等,并展示自己提前准备的花——一串红,让学生现场观察,并分小组探究,随后师生互动。师:我们应该如何观察这盆花呢?生:外观。师:外观都包括哪些方面呢?生:颜色、花型、高低……师:对,要写好这种花,应该抓住它的哪些特点呢?生:外形、气味……师:怎样得到这些信息呢?生:观察、闻、触摸。师:大家说得很好,这些就是观察的方法,也是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这节课,我提供了思考的空间、想象的余地、参与的机会,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出了教学重点,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碰撞出创新思维的火花。

(四)让作文指导有章可循

文章文章,文之章法,需要有章可循,有序可依。作为文章建立的基础“序”,就是文章的结构。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才是好文章,也是写作的基本要求。写文章有招数,有规则,一篇无规则可循的文章,就不算好文章。因为文章是给人读的,人的思维有一定的过程。这就好比盖房子,要先设计出框架,房屋建好后,才能室内装潢。框架就好比文章的思路,室内装潢就好比语言的润色,要想在很短的时间,书写成文,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还需要加强训练。要想让小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吸引人阅读的文章,教师除了平时进行限时作文训练之外,还要指导学生构建写作思路,成竹在胸,方能疾书于后。

(五)巧用作文评语

评语如果求其全面,会让学生不得要领。教师写评语时要抓住学生作文中的主要问题,指明方向,让学生有所警惕和收获。如评价内容富有新意的作文时可以这样写评语:“本文选择了全新的角度,让你的思想可以自由驰骋,这是你最大的成功之处。老师要提醒你的是透过纷纭的世事,有一些准则可供我们处世时把握,能让你的思想更深刻,你将会收到‘滴水看世界’的效果。”针对性不仅体现在针对文章,还体现在针对学生。评语要考虑学生能接受的限度,批评要有限度。比如:“看来你一定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内容如此丰富,更显示了你的文学功底。只是如果把材料再按一定的顺序调整一下,此文会更精彩。”总之,有效实施项目式学习,能给作文教学注入活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促进作文教学的顺利进行。作文是形象化的理性表现,其中融合着教师的道德、学识、人格等多种素质。作文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教师主动研究项目式学习实施的方法,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必须注意抒发情感和语言精美,时时锤炼语言,关爱每个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学生一定能写出充满“人文关怀”“声情并茂”的作文,也一定会让作文课堂充满馨香。

作者:李敏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汤庄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