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0 10:02:04

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设计分析

识字教育是小学语文学习的基础,在小学教育中,通过落实识字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奠定知识基础,对学生以后的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只有夯实对学生的识字教育,才能够让学生真正融入到语文学习中,提高教育质量。

一、当前小学语文识字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育目标存在偏差。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很多教师在教育中,未能够真正理解核心素养,在识字教学中,没有引导学生对汉字进行深入学习,这就使得学生对所学知识没有深刻的体会,甚至不理解汉字的基本内涵,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课堂识字教育质量,导致学生虽然能够辨别汉字,但是对汉字的理解存在不足,不能够学以致用。

2.教育方法落后。小学生思维比较简单,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在识字教育过程中,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多种教育方式,提高课堂教育效果。但是在实际教育中,很多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所使用的教育方法比较单一,在教育中没有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有些教师采用的是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灌输式的教育,且在教育中,多采用抄写训练的方式,以此加深学生对汉字的印象。通过机械性的训练,让学生学习汉字,这种教育方式比较传统呆板,无法激发学生的情感,不利于学生对汉字的理解,从而影响识字教学质量。

3.教育内容枯燥。在小学语文识字教育中,学生所学到的汉字比较简单,且大都是基础性的。有些汉字比较形象,很容易被学生理解,一些教师也会采用具体的形象,去引申教育,帮助学生理解。但是对于一些稍微复杂的汉字,教师就无法采用情境方式进行描绘。这个时候很多教师会对汉字的偏旁、读音、笔画顺序等进行教学。在对汉字的讲解之后,要求学生进行机械性的反复练习,以此达到巩固效果。没有注重采用有效的方式对汉字与含义进行描绘,从而使得课堂教育气氛单调,学习气氛过于枯燥,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很容易感受到学习压力,体会不到汉字的魅力,从而降低了汉字教育质量,甚至导致学生出现厌学的情况。

二、小学语文核心素养下识字教学有效策略

1.创新教育方式。在小学语文识字教育中,教师应该摒弃传统教育方式,避免采用灌输式教育方法和枯燥的训练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这样取得的效果十分有限,不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在现代化的教育中,教师应该对识字教育模式进行创新,保证识字教育的新颖性,让学生更深入地投入到识字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教师在识字教育的时候,可以采用多媒体教育方式,利用多媒体将抽象的文字知识展现出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汉字。再或者教师可以采用游戏教育方式进行教育。小学生在性格上比较活泼,对游戏有着天生的爱好,因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如果能够采用游戏教育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深度融入到课堂教育中,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提高识字教育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要注重构建良好的课堂气氛,对于学生贪玩的心理,教师要耐心教育和引导,维护良好的环境,并充分尊重学生。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更应该注重体现学生的课堂地位,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构建开放式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融入到课堂教育中,并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例如,在教学《雪地里的小画家》时,教师就可以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融入现代化多媒体方式进行教育,通过具体的画面结合文字进行讲解,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对汉字的理解,加深学生对汉字的印象,从而提高课堂教育质量。此外,通过多媒体教育方式也可以提高学生的互动能力,让学生的课堂地位能够得到体现。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依据教育内容展示相关画面,还可以让学生熟悉教材。如在教学“竹”“枫”“月”这些字的时候,教师可以将与相关字形的图片展示出来,通过图片方式,进行引申和讲解,从而提高学生对汉字的理解,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学习汉字。而在教学“睡”这个字的时候,教师可以展示相关情境,如画面中一个人在夜晚的星空下睡觉。通过这种情境方式,提高学生对“睡”字含义的理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让学生能够对所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为了能够发挥多媒体的教学作用,教师还应该努力学习多媒体教学方式,并能够流畅地使用多媒体技术。

2.利用情境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在小学识字教育中,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对于学生理解能力不足的问题,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育方式,让学生进行深入学习。通过构建情境方式,将抽象的知识,变得更加具体形象,帮助学生理解。通过情境教育方式还可以很好地营造课堂教育气氛,调动学生的情感,让学生进行持续性的学习,从而提高课堂教育质量。例如在教学《小小竹排画中游》的时候,针对“画”“岸”“绿”等字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构建与生活有关的情境,让学生进行深入学习。例如在学习“画”的时候,教师可以指出我们墙壁上的画,还可以引导学生想象是否自己家里面也要画呢,以此调动学生的情感,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和学习,从而让学生理解“画”字的含义。这样学生就能够将“画”字与实际情境进行对接,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学习。又或者在学习“绿”字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入自然环境,如树叶是不是绿色的,小草是不是绿色的,你还能说出生活中哪些物品是绿色的吗,以提问方式促进学生的思考。

3.挖掘文化底蕴。汉字作为我国文化基础,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包含着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在进行汉字教育的时候,教师应该发挥汉字的这一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感受到汉字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融入文化底蕴进行教育的时候,还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审美能力,让学生更清晰地明白汉字的使用方法,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奠定文化基础。例如,在教学《一去二三里》这篇课文的时候,对文中的生字“风”“座”等字进行形象化,从而让学生理解这个字的汉字,同时利用组词方式,让学生明白其深刻的内涵,如“风气”“风化”“和风细雨”等,通过不同的词语表达出“风”字的不同含义和用法,从而让学生更深入地学习和理解汉字;在学习“座”的时候,教师可以依据“座”字的外观,对其进行分析,让学生理解这个字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以及这个字,同时教给学生不同的含义,让学生能真正理解这个字的文化内涵,使得学生真正掌握这个生字,从而提高课堂教育质量。

4.采用联想或表演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在实际教育中,教师应该采用更加开放的教育方法,提高学生的课堂地位,让学生能够深入到课堂学习中,从而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激发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进行深入地学习。在当前教育中,教师不能只是将注意力放在教材、课本上,而是应该带领学生走出教材,积极采用多种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形式,让学生的学习情感得到提高。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主体性,教师在识字教育中,还可以采用联想和表演的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例如,在学习《坐井观天》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应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走出教材,激发学生的情感能力,通过扮演青蛙和小鸟的角色进行对话,提高学生的情感体验,在学习“坐”这个生字的时候,教师通过让扮演青蛙的学生“坐下来”,让学生认识到这个字的含义,增加学生的理解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育中,为了能够提高教育质量,教师应该构建开放式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地位,采用灵活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思维。同时还要能够与学生进行互动,激发学生的思维活跃度,使其能够融入到知识的学习中。此外,教师要认清识字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育模式进行创新。如利用情境教育,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挖掘文化底蕴,帮助学生理解;采用联想或表演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从而提高课堂教育质量。

作者:陈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