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元识字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18 11:23:37

小学语文多元识字教学分析

摘要:小学是识字教学的关键时期,学生拥有良好的识字基础能力,能够给阅读、写作、语言表达等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对学生的未来生活、工作等都有着关键作用。探索多元识字教学的有效措施方法,能够在现有的课程教学模式之下,给学生提供一个趣味性识字学习的基础条件,让学生在理解字词知识的前提之下,将自己的基础知识学习范围扩大化,不断提升自己的语文课程学习水平。

关键词:小学语文;多元识字教学;实践

小学语文教师在日常的学生识字教学指导阶段,需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应用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现阶段的课程教学指导会存在诸多的问题,主要是学生的识字学习能力有限,且课堂参与性不足等。所以教师需要将多元识字教学理念有效应用起来,将教学措施方法及时进行调整,探索拓展学生能力的有效措施,给学生的长远发展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一、注重识字教学的趣味性

(一)图文结合。教师在讲解汉字知识期间,可以将图片与文字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猜想与防内线的过程中对汉字知识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方法进行课程知识的探索分析,学生还能将抽象的知识有效掌握起来。教师在日常的课程教学指导阶段,能够发现学生在图文结合学习方式的影响之下,能够积极参与各个阶段的课程学习探索分析的过程,显然作为多元化教学方法的构成部分,这种课程教学模式能够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二)拆分讲解。教师让学生分析不同文字中的偏旁部首结构设置情况,了解变换偏旁之后的字音以及字形之后,学生会发现汉字在构成方面有一定的规律性,其中有关于读音的学习也有章可循。诸如以“青”为基础添加偏旁部首的汉字学习,“晴”“清”“请”“情”这些常用汉字读音不同,但是都包含“青”字只是更换了偏旁部首。这样一来学生在自己原有的汉字学习基础上,就能够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性探索分析,利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方法,将汉字生词等有效掌握,这样一来学生的识字量也能有效提升[1]。教师也可以利用拆分讲解的途径,让学生在了解构成部分的过程中,通过结构读音记忆的形式“口天吴”“弓长张”等都是人们在表述同音汉字阶段常用的方式方法,文字知识有效趣味化的辨别,对于小学生来讲也是强化汉字理解记忆效果的有效途径。

二、教学方法多元化应用,提升学习效率

(一)记忆方法多样化。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指导阶段,了解小学生的基本情况会发现,学生对单一枯燥的识字学习的认同感不足,很难长时间地专注于课程学习过程中。所以教师需要仔细观察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积极参与识字学习任务之中,使得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教师要关注学生在识字阶段的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利用辐射、发散的方式将识字学习的范围扩大化,了解不同字词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样一来在基础生词学习阶段,能够很自然地联系到其他的生字学习,学生还能对各类生僻词进行分辨,体会词汇在句子结构设置以及文章表达阶段的价值影响作用[2]。(二)识字与写字之间的平衡性。现阶段小学生在识字学习阶段也面临着一定的学习困难,学生在课堂识字学习阶段,教师为确保学生的记忆效果,会利用机械性的教学指导方式,要求学生反复进行背诵或记忆,将自己的汉字学习的基础量保证到位。可见在这种课程教学模式的影响之下,学生很容易对识字出现一种排斥心理,甚至加剧与教师之间的矛盾问题。教师要转变课程教学思路,将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及时进行改进。在识字教学阶段,需要将课程教学情境优化建立起来,让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探索阶段,将自己的词汇量不断增加,提升自己的识字学习水平[3]。教师既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课堂学习时间,进行生字词的练习与分析,还需要控制识字与写字之间的平衡性,避免应用题海战术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另一方面教师也要让学生体会到汉字的应用价值,以实践为基础鼓励学生参与各类课下实践互动交流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己的识字学习水平。(三)阅读推进识字学习。阅读与识字学习之间有紧密联系,教师在了解学生识字学习实际情况之后,会发现学生识字学习的速度相对较快,但是也会出现快速遗忘的问题。所以教师利用多元识字教学法,应该帮助学生有效巩固基础知识,提升自己的识字学习水平。经过实践研究发现,阅读学习并不是一个单纯且被动的过程,而是需要学生积极参与的基本环节,教师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将阅读与识字学习紧密联系起来,各类文本信息内容有效应用起来,课堂教学能够给学生带来新奇体验感,以阅读促进识字学习的基本目标也能有效达成,有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进步。

三、结束语

小学语文教学指导阶段,在了解学生语文课程学习实际要求之后,需要将识字教学的目标确立起来,帮助学生在实践阶段拓展个人能力,了解识字对自己的学习以及现实生活的价值影响作用。所以教师应用多元识字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面参与课堂学习阶段有积极影响作用,也能帮助小学生更好地完成语文课程学习目标。

参考文献:

[1]周霞,谢庆洁.学习汉字真幸福——多元识字教学例谈[J].教师,2014(28):34.

[2]曲乐声.例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的有效途径[J].新课程导学:九年级下旬,2017(10):71.

[3]欧阳萍.孩子会的我们不教,我们教孩子不会的——统编教材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例谈[J].电子乐园,2018(2):94-95.

作者:王烟蒙 单位:太仓市经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