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高中语文论文

时间:2022-08-30 09:37:29

新课程下高中语文论文

一、转变教育观念,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有了兴趣,学生才会有学习的动力。长期以来,学生对高中语文学习的热情不高,兴趣也不浓厚,这一现象的出现与应试教育不无关系。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教师不愿意去探究教学方法,不想转变教育观念,也没心情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课只是讲道理,要求学生记忆学习要点和考试的考点,不注重学生能力和情感的培养。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就一定要钻研业务,研究学生,提升自己的素质。新课程改革明确规定,新一轮课程改革就是要改变学生的死记硬背,使学生的接受性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学习,提高学生自主收集和处理信息、小组合作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所以,教师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来教学,真正把学生学习的兴趣放在首要位置。

二、注重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自主学习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习惯,并促使学生通过主动学习实现主动探究,以便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究精神得到提高和培养,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主动学习和创新活动实现个性的发展,让学生通过自主参与学习,激发持久的学习兴趣,实现全面发展。新课程标准倡导学生的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能力。所以,高中语文教师,必须有较高的语文素养,并且能不断探究和创新教学方式。教师在上课前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如设计新颖有效的导入语,把学生吸引到教学活动中,以提高语文教学的教育质量等。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时,教师要设计良好的教学环境,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教师必须了解学生,找到每个学生的兴趣点,以使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如在教学《老人与海》时,个别学生不能理解文章的内容和作者所表达的观点,这个时候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播放有关大海的音乐和图片视频,使学生融入其中来感受情感,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摒弃以往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

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教师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尊重学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提倡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活动,给学生创设开放的教学环境,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此基础上,教师和学生一起来完成教学目标,使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得到提高。创建学习小组时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要合理安排小组人员。每个小组以6个人比较合适,6个人的小组不仅可以使每个学生能感受到合作的快乐,也能兼顾到每个学生的发言和理解程度。二要使小组内的优差生得到合理的分配,既要考虑到男女的均衡,又要使小组成员能够互补,便于汲取对方的优势。在小组管理过程中,要体现民主的管理理念,每个小组的组长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每个小组要有一个正组长和一个副组长,小组成员要各负其责,只有这样才会使小组的每个成员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教师要考虑全面合作探究的内容和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学模式与实际相结合,以便于学生不断探究和合作。一般来说,合作探究教学方式的教学内容和手段不能太过单一,设计要多元化,以便于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在这种教学过程中,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通过合作探究学习掌握语文教学内容。总之,在高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应该转变教育观念,加强思想重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我们要不断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及时总结反思,并且在教学实践中完善和提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高中语文的教学质量。

作者:熊勇智单位:江西省丰城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