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教学下高中语文论文

时间:2022-08-30 09:31:42

古诗词教学下高中语文论文

一、古诗词教学的重要性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给我们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到一代又一代人手中,让它生生不息地哺育下一代。首先,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古诗词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学生的思想和大脑,深刻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开阔视野,培养情趣。其次,古诗词是历史资料的反馈,可以了解社会的诸多事宜,有助于继承祖国的文化遗产,学习我们先人的伟大精神、崇高品德和高度智慧,树立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提高学生的思想、知识、文化素质。最后,还能够加深对现代汉语的理解,提高现代汉语的语言修养和表达能力,提高文学修养,提升人生价值,甚至改变人生命运。古诗词在高考试题中所占的份额是不能忽视的,诗歌鉴赏题加上名句默写,在整张试卷分值约占8—15分。古诗词名句在作文中恰到好处地出现会让文章增添色彩,提高文章的价值。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古诗词时,不仅要教会学生对古诗词内容的理解与记忆,还要让学生了解像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著名诗人的生平及其成就,让学生了解到初唐四杰、山水田园诗派、边塞诗派等重要诗派的风格与影响……学生拥有了打开华夏宝库的钥匙,能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爱国情操。

二、古诗文教学的对策

(一)创设情境,迁移运用,入诗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深乎义。将情境创设与感情朗读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创设情境作为学生感情朗读的基础和铺垫。同时又通过读来引导学生领悟诗情,进入诗境。在诗词教学中,应从形象入手,抓住诗词所表现的客观物象,使学生头脑中形成一幅或多幅画面,从而能在整体上把握诗词的内容。现在的高中生,由于年龄特点,对问题能有较强的认识理解能力,因此,教师应让他们在运用中不断地加强积累,把诗词教“活”,让学生学“活”。在进行诗词教学时,教师应该让学生多朗诵,让学生多咀嚼体悟,让学生多积蓄精神的原动力并结合适当典故教学,能借助大量的丰富的文化积累来理解,了解内容写了一个什么故事,描写了什么样的人物,诉说了一个什么道理。比如陶渊明的《饮酒》,知道这首诗的思想内容是诗人要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不在污浊的现实世界中失去自我。如屈原的《离骚》,了解屈原生平,理解诗人有着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忘我的斗争精神,从而培养学生爱国忧民的思想感情。在教学中,我使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观看影片《屈原》的几组镜头,提问学生屏幕上这位历经坎坷,依然忠君爱国的诗人是谁?通过端午节的民间习俗:吃粽子、赛龙舟,以此来帮助学生回忆起这位伟大的诗人。

(二)想象诵读,关注背景,悟诗情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古诗词教学,要带着学生读,反复地读,使学生熟能生巧。古诗文中有很多格言警句,如唐代李白的《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左传》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论语·述而》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还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如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后世还将李白和杜甫并称“李杜”;他的诗歌总体风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时代的繁荣景象,也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古诗词的教学意义在于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热爱并吸收中国古代文化中的精华,还利于语言和文化的积累,语言水平的提高。诗词贵在吟诵,朗读是学习古诗词的一种途径,有利于学生揣摩词的音韵和情感,有利于学生体会和把握诗歌的深层意蕴。词具有跳跃性、象征性,要想接受这些极强的文学形式必须经过一个由形式到内涵的过程。第一,教师可以范读,使学生读准字音,分清句读,指导学生诵读,能初步感知课文内容。第二,教师还可以配乐朗诵诗句,之后学生齐读诗句,学生自读诗歌,结合注释理解诗句大意。最后,让学生细读文本,咀嚼字句,品味诗词的思想感情。如教的《沁园春·长沙》,先由教师范读,读准字音、句读,然后通过学生自读、分角色朗读等,使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再进一步分析课文,学生就会很容易理解,读起来自然有兴趣,效果就不言而喻。又以杜甫的《登高》为例,让学生诵读诗歌: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样的诵读可以使学生理解诗意,整体感知到杜甫的身世飘零,并能体会到他的老病孤愁。可见,在古诗词的教学中,诵读是进入诗意境的最直接、最感性的方法。

(三)激发兴趣,丰富情感,解诗意

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扣人心弦的导语能吸引学生,为学生了解课文创造前提条件,使之更易接受知识和技能。教师应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觉得枯燥无味的古诗文教学课上得生动活泼。在学生充满求知欲时,由兴趣转化为想学,由想学转化为能学,由能学转化为会学,学生很快就感知了课文内容,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可以进行角色朗读、背诵比赛等活动,使学生获得成功,从实践中激发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还可以借助流行歌曲来营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音乐中展开想象,感受作品的魅力。如琼瑶的《在水一方》,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有关歌曲和歌词,借助音乐让学生体味这首词。在古诗文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提问的方式,逐步引导,逐渐深入,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去探索问题,并鼓励学生发表个人独到见解,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学生说出古诗句时,要适当表扬,可以组织一些课余活动,比如古诗应用比赛,古诗记忆力比赛,通过各种竞赛,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学习古诗的热情。以苏轼的《定风波》为例。先进行提问式教学,遇雨是人生平常事一桩。在途中遇雨时,你会怎样办,怎样想?等学生思考回答完毕,教师需对学生的回答智慧分析,调动学生的求知欲,集中起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引导学生一起走进《定风波》去感受苏轼是如何面对人生风雨的。本课主要采取提问法、讲解法、点拨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这样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更能活跃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首先,词与作者的生平境遇是分不开的,让学生在教师的讲解下探究苏轼的人生态度,了解苏轼的成就思想,了解本词的写作背景。其次,让学生运用朗读和默读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调动学生思维,让学生相互讨论,主动鉴赏诗词,自己处理文本,提高对古典诗词的鉴赏能力,陶冶他们的性情。再次,带领学生一起探究文中的“词眼”,丰富学生的情感,传授学生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最后,通过主旨句的分析、感悟,培养学生勇敢面对人生风雨的精神,具有乐观、淡然、自适的人生态度。总而言之,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古诗文的权重在高中课本中越来越大,面对高考,高中学生掌握一些古诗文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古诗是一笔财富,如果教育者能好好利用,精心设计,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由性,让古诗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

作者:许振渊单位:福建省惠安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