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体验式阅读思考

时间:2022-05-06 11:03:55

语文体验式阅读思考

1.高中语文体验式阅读教学方法

1.1积极引导,增强主体意识

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转变角色,积极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有效地解读和思考,并将自己阅读体验及感想表达出来。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作者写作情感,同时引起学生的共鸣,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吸收课文知识。如在《我与地坛》这一课时学习中,教师可通过问题引导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并让学生深深体会到课文内涵与情感。“作者对地坛景观的感受是怎样的?”。这时学生经过自身阅读和思考后,有的学生认为作者眼中的地坛景观是荒芜的,是衰败的,而有的学生认为作者眼中的地坛景观虽然是荒芜的,但是毫无衰败感。在教师积极引导下,学生能够将自身阅读感受及体验表述出来,但学生们所表述的观点不一,这时教师应再次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反复阅读和思考。通过对课文进行认真阅读和思考后,想象着作者所描绘的地坛情境,以切实体会到地坛景观虽然荒芜,但无衰败感。通过这种阅读体验方式,能够增强学生阅读意识,同时领会课文主旨。

1.2课堂体验,加深阅读理解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组织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阅读体验活动中,即通过对课文进行调查、分析、探究及考察,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体验生活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亲身的体验,能够让学生更加真切的体验到课文的内涵,掌握课文中的知识。如《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一课时学习中,海伦、凯勒身有残疾,眼睛失明,耳朵失聪,不能说话,因此她渴望光明,即使在这样的状况下,她依然能够掌握多种语言,并创造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体会到海伦、凯勒勇敢、坚韧的精神,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宽阔的操场,然后紧闭眼睛,掩住耳朵,静静的待着。经过亲身体验后,学生们表示在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的情况下,内心的孤独感和无助感非常强烈,同时也领会到海伦、凯勒的勇敢精神。

1.3合作学习,注重体验交流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必须注重学生之间的体验交流,使学生能够将自身阅读感想与体验表达出来,同时从他人阅读体验中获得启发,从而丰富自己的阅读经验,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如在《祖国山川颂》这一课时学习中,为了使学生们能够体会到课文中的优美语言,领悟到作者情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两段话进行认真阅读和体会,并选出最喜欢的那段话,并讲述理由。第一段话“往远处一望那利比沙漠,笼着月色,雾茫茫的,好静啊,听不见一星半点动静,只有三两点夜火,隐隐约约闪着亮光。”第二段话“那利比沙漠非常静谧,只有远处有三两点夜火”。这时学生经过亲身阅读后,有的学生认为第二段的描绘语言较为平时,而第一段的描绘语言较为生动形象,符合散文语言特点。通过这样的阅读体验方式,不仅能够让学生间能够分享阅读体验与观念,同时能够增进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并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1.4反复朗读,品味课文语言

通过反复朗读能够唤起学生内心感受和体验,同时让学生在朗读课文中感受课文的语言美。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应指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朗读和体验课文,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语感,同时能够丰富学生情感世界,让课文深入学生心境,让学生体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思想。如在《我的空中楼阁》这一课时学习中,为了让学生能够体验到课文中的丰富情感与优美景色,教师可以引发哦学生进行朗读,并在反复朗读过程中感受到“山如眉黛,而小屋似痣”表现出来的自然与清新,体会到小屋若隐若现给人带来的自由感与轻灵感,领悟到小屋被群山怀抱时的曼妙姿态。

1.5创设情境,营造情感氛围

通过创设教学情境,能够使学生在情境中得到审美体验。教师必须依据语文教学内容及情感思想创立相应的教学情境,以将学生审美体验及情感有效激发出来。通过这种体验式教学模式,能够课文中景象及人物形象有效呈现出来,并传达课文情感,以触动学生心灵。例如,在《沁园春、长沙》时,教师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春天的景象,体会到春天的勃勃生机,教师可以利用古代诗词来描绘和歌颂春天,杜甫曾描绘的春色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王安石描绘的春天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苏舜卿严重的春景是“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这时学生们满怀情绪,纷纷回忆与春天有关的诗词。

2.结语

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打破了传统被动式教学模式,同时能够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同时,体验课文情感思想,并提高自身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及解题能力,提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水平。

作者:袁俊伟工作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竹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