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6 11:01:53

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学研究

一、高中语文新课改基本教学方法的构想

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是实施高中语文新课改基本教学方法的目的。语文新课改的依托是导学练,教学方法的构想是完美的,但具体实施起来,很难操作,除了教师有很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外,还要有一个在课堂上指导学生活动的依托,于是导学练便产生了,导学练不仅是老师教学的依据,还是学生自学的方向。具体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出示的是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告诉学生本节课需要学什么,掌握什么,重难点是什么;第二部分导学过程,即告诉学生自学探究完成哪些任务,合作交流哪些问题;第三部分巩固提高是对学生本节课所学知识的检测;第四部分是收获与困惑,让学生总结本节课,如学到什么,还有哪些困惑,这些困惑就是下节课教师备课时应注意的问题。

二、分组学习是高中语文新课改基本教学方法的前提

分组学习,是在每一个学生自主探索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交互,形成互助分享的学习场。分组学习一般采用异质分组,即根据学生的男女性别、个性特征、能力强弱的差异进行分组,并考虑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和学生性格、脾气等的不同。因为每个小组内成员都是异质的,所以连带产生了全班各小级间的同质性,这就是小组学习的分组原则: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具体到我班,我是这样做的,首先把全班分为两大组,男生女生各一组,然后按学习成绩编号,每一号六人,再由事先选出来的小组长从各号中挑选一人作为组员,组长是几号,就不再在几号中挑选组员,这样全班共四十八人,分为八个小组,每组有四个男生,两个女生。各组对面而坐,便于小组讨论。这样分组基本上做到一碗水端平,也给每个组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为实施新的教学方法奠定基础。

三、课堂环节是高中语文新课改基本教学方法的实施

1.自学探究。课前把导学练发给学生,然后由小组长带领全组独立完成,教师只从方法上给予指导。就语文学科来说,导学练的自学探究这一块,内容比较简单,就是每一课的生字、解词、文学常识、概述文章的主要内容等。学生大多在自习课上就能完成这个任务。在自学过程中,可以创设教学情境,起到明确主题、活跃思维、集中注意力、激发自主学习兴趣、调整学习状态、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作用。教师可根据各学科的特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及教育对象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并根据新旧知识的结合点,精心设置情境问题,设计导入语。可利用教具、图片、多媒体等创设情境,在最短时间内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

2.合作交流。导学练这个环节设置的内容稍微有点难度,学优生能独立完成,其他层次学生则需要小组讨论、合作交流。心理学家经过上百次的研究发现,小组合作学习是学生学习获得成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导学练中要启发学生善于质疑和敢于质疑;注意引导学生围绕某一问题展开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鼓励学生合作创新、合作探索。合作包括生生合作即小组学习和师生合作即启发指导。首先,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各小组组织讨论自学指导题,生生交流,加强相同知识背景学生间的沟通,培养学生交流表达、尊重合作的能力,使学生善于听取别人见解,在相互辩论中加深对自学指导题的理解,使小组对自学指导题达成组内共识。师生合作,主要是小组成员合作后,针对自学指导题存在的疑难,教师及时点拨,纠正强调,传授知识。

3.展示指导。在本环节中,要让学生充分发挥特长,同时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不仅把自己会的展示出来,还要力求当小老师,给不懂的同学进行讲解,实现“兵教兵”。各小组将本组的学习成果在全班展示,让学生树立参与无错思想,逐步敢在课堂上展示自己,培养展示积极分子,定好规则,建立参与考核制度。参与形式可游戏化,展示方式可灵活多样。可采取小组争答方式,在课上加入游戏元素,展示即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各班要制定积分细则,主动参与小组管理,即游戏管理,及时分阶段总结表彰。展示内容主要是自学指导题,可以分为预习题、提高题等,设计好分值,让教室成为知识的超市。展示的目的是进一步激发、激活小组合作的活力和小组合作的团队精神。此环节要注重小组管理,调动每一名小组成员的积极性,鼓励每一位学生敢于讲解,积极发表看法,或积极做补充。在学生讲解时教师要及时参与指导,强调语言精练,准确无误,步骤规范。教师在本环节中,应适时地查漏补缺,弥补学生的不足,最重要的是要多鼓励学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习的乐趣。

4.巩同提高。语文有着广阔的天地,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天文地理,无所不包。我总结出课堂教学延伸拓展的两种方式:把课外资源引入课堂或把课堂学习引向课外。巩固提高一方面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能进一步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把课内外联系起来,实现“小课堂,大语文”。

作者:李慧工作单位:磁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