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职大学语文改革

时间:2022-11-07 09:22:27

浅析高职大学语文改革

想要落实教育改革目标,要做好教育指导工作。尤其是对于大学语文来说,作为教育中的重要课程之一,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所以在教育中教师要做好昙嗖工作,提高教育的吸引力。

一、高职大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上的不足。对于语文这一学科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人才培养上其优势是其他学科所不能比拟的。但是由于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学生的语文素养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甚至并没有认识到开展语文教育的意义所在。加之高职院校在发展历史上相对较短,且受到经验与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有效的教育体系,这样也就影响到了教育道德效果。所以说也正是受到对语文这一学科的认识不足,使得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二)教育侧重点上的不足。由于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现阶段的一些高职院校中存在着重理轻文的现象。一些家长大力支持孩子学习理工科专业,希望孩子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而正是受到这一理念的影响,使得计算机、医学等专业成为了现阶段教育中的重点,这样也就忽视了语文等基础课程的教育。从学生的角度上来说,由于对语文等基础课程学习的认识并不准确,从而造成了学生将重点放在了其他学科上,并没有认识到学习语文知识的意义所在。(三)语文教育形式化严重。只有做好创新教育,才能让学生掌握语文课程中的本质意义,才能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但是在一些高职院校中,虽然进行了教学形式上的创新,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所进行的创新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这样也就影响到了教育开展的效果。虽然表面上贯彻了新课改的理念,但是从实际上来说,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时还是按照传统的学习方法来学习,这样也就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高职大语文改革措施

(一)教学管理方式的改革。对于管理方式来说,已经成为了语文课堂教学管理中的重要方式之一。且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存在着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与管理模式单一的现象,这样也就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在教育发展中要从改革的角度上出发,在转变教育思想的同时来落实民主化教育模式,贯彻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保证教育方式的合理性。首先,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上出发,树立起正确的教育理念,积极引入先进的教育设备,在提升学生主体性的同时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所以在教育中要从日常教学关来上出发,确保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其次,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完善教学细节。只有发挥出语文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才能提高教学资金的运用效果,才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所以在教育中要做好统筹兼顾工作,为学生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落实人性化活动,激发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最后,在教育中要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去,落实课程改革内容,在贾占民主化管理的同时来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去,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应当要明确的是,在确定教学方法时还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在听取学生意见的同时来激发出学生的思考欲望,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做好教育目标的改革。教育目标作为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重要学科,要从提升教学质量上入手,确保教育逇有效开展。语文作为文化性学科内容,对学生语言能力与沟通能力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在教育中不仅要展现出语文教育工具性特点,同时也要提高教育的审美性与人文性,做好相互融合工作。所以在教育改革的影响下,要从大学语文课程改革背景出发,在展现于语文多样化特征的同时来落实文化传承目标,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去,掌握语文的精髓所在,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所以在设计教学目标时,要保证教育的多样性,在培养学生审美性的同时来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最后在教育中还要从展现语文课程沟通价值上出发,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也要做好教学与实践的结合,发挥出语文教育的作用。(三)做好教材与评价的改革。作为教学开展的重要载体,要从发挥教材优势入手,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去,以此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课堂教学内容主要是从学生的特点与学习能力上来进行设计的。所以在教育中要对传统教育内容进行创新,在满足现代化教育要求的同时来提高教育的层次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所在。所以在教育中教师后要从教材选择上出发,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融合当地特色,确保教育的合理性,实现因材施教目标。此外在教育中还要积极开展教学评价创新工作,在保持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要构建出完善的教学评价机制,在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来落实教育目标,帮助学生掌握语文知识。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中要从学生特点入手,在保证教育人文性的同时来吸引学生,确保学生能够产生出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就结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实教学改革方案,保证教学目标与管理的合理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毛刚妮.浅谈高职大学语文改革[J].东京文学,2009(06).

[2]王楠.浅析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现状与改革路径[J].求知导刊,2016(11).

作者:唐结玲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