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艺术语言在动画技术的研究

时间:2022-08-17 04:38:19

油画艺术语言在动画技术的研究

摘要:油画艺术起源于14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期间,随着时代的变化历经着不同时期下的发展演变。油画的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了油画艺术在创作中的艺术审美与价值。文章以动画和油画两者的结合创作实现艺术语言的情感表达,研究油画语言与动画技术的融合,通过分析油画动画《老人与海》与《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中油画语言在动画技术上的呈现形式与语言表达。

关键词:油画艺术语音;动画技术;油画动画

1油画艺术语言的概念界定

油画是以快干性的植物油(亚麻仁油、罂粟油、核桃油等)调和颜料,在画布亚麻布,纸板或木板上进行制作的一个画种。油画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15世纪初期尼德兰画家杨•凡•艾克(JanVanEyck),是油画材料技法的奠基人,对绘画材料等加以改进后发扬光大,首次创作了油画。被誉其为“油画之父”。从传统油画的品性美来看油画的语言:(1)油画的色层美:指的是多次画法中所具有的透明特性与不透明特性相互作用产生出的综合层次美感。古典油画中的色彩是靠其透明的特性来显现它的特殊色相和特殊魅力的。荷兰拜因色彩主调明确,以暖色为主。(2)传统油画的肌理美:是指油画特殊材质和制作所呈现的、突出于平面的立体纹理之合理表现而产生的美感。油画是在文艺复兴这个科技与文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诞生出来的艺术形式,其发展的历史使人们的视觉审美认识特别是再现自然美以及理想美与形式美的探究上达到了突破。油画动画作为动画中一种独特的绘画语言,通过油画的色彩、线条以及笔触的运用,展现出不同的绘画言语,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同时,油画艺术语言包括绘画美和色彩对比,造成个别画笔笔触的明暗亮度关系的画面。

2油画语言与油画动画技术二者之间的融合

2.1油画语言在动画技术中的体现。油画动画作为一种新颖的创作形式,在画面技术与美术风格表现上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前苏联亚历山大•彼德洛夫(AlexanderPetrov),1989年的第一部动画片《母牛》荣获第三届广岛国际动画艺术节金奖,1990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奖等。短片的艺术风格在当时作为一种新颖的方式,绘画线的鲜明而独特,展现了动画技术体现的一大新突破。1999年,亚历山大•彼德洛夫将美国著名小说家海明威创作的经典小说《老人与海》改编成了一部动画短片。这部作品展现了高度的技术层次,他将指尖当作画笔涂抹油彩在玻璃上进行绘制。把玻璃进行分层,将人物与背景分别绘制在不同的玻璃层面上,将灯光逐层透过玻璃逐帧进行拍摄画面。分层使画面富有层次感,同时也减少了绘制人与景的难度。油画语言在色彩关系上,经过不同的色彩与光影影调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可以利用色彩刻画人物与环境之间的结构、空间以及情节关系,促进故事的语言节奏。《老人与海》借由油画语言营造出绚烂色彩、力度和厚重感。在动画制作过程中,使用光色表达不同的颜色可以代表剧情中角色不同的情绪,《老人与海》中大量的蓝色运用,反射出的光影,透过灯光在油画色彩上烘托进行逐帧拍摄,增强视觉上剧烈的冲击,展现出油画语言的明暗对比关系与光影之间的变化。2.2动画技术特征融合油画语言。在油画语言的艺术上加以融合动画技术的表现手法,主要有色彩和素描两种技法。在油画的语言中,通过利用色彩表现短片的整体影调,刻画人与物与景的空间关系和构图以及情节结构之间的关系,联结动画的绘制技术达到更真切的视觉艺术效果。通过《至爱梵高•星空之谜》这部油画动画可以看出,以梵高的传记讲述故事,具有创新性。这种油画语言的融合加上动画制作的技术,使油画动画的发展在创新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呈现了动画技术与油画语言艺术,两者共同表达出的视听效果。技术与艺术的殊途同归的共同表达之下,油画作为一种新颖的艺术语言出现,能够成为在技术推动的艺术化发展创作下被赋予一种艺术化为情感表达以及技术探索的新媒介,进而产生一种独特的油画艺术语言赋予动画技术上的一种新的形式。油画语言创作技术与动画艺术的融合,开创了一种艺术与技术双重并举的形式表达,为油画动画涂抹了一种油画语言所独有的语言性、结构性、层次性以及结构性,展现动画技术上油画语言的融入与结合。

3油画语言在动画技术上的意义

动画技术的风格表现形式可以无限多样,从艺术的综合效果来看,动画的画面构成成了一种人为制造运动的画面和色彩,油画动画的与语言,通过油画艺术中特有的色彩与肌理,传达出不同的与情感以及将静止的画面来呈现和表达创作者的思想情感。例如,历山大•彼德洛夫的2006年创作的油画动画《春之觉醒》,采用明亮的色调来讲述一位情窦初开少年的初恋感情纠葛的故事。该片的画面具有强烈的张力,明朗的颜色和动人的笔触,水的质感通透,画面叙事表现唯美动人,以油画特有的言语方式直接展现油画艺术在语言层面上的表达,道出了少年的“春”的美好。油画语言运用到动画中既能表现独特的制作方式,新颖有趣的画面布景和角色分层,也能展现比较婉转、相对简略分明的叙事内容,在表现画面角色的运动上采取分层制作、背景的分层切换、色彩的明暗变化等诸多方面灵活的应用,以视觉的形式上来展现油画语言在动画技术上的发展过程。

文章从油画语言在动画技术中的运用来看,分析了油画语言的概念界定,从油画语言的评释上,描述了油画语言在艺术形式上的特殊的语言符号。对比了动画与油画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与两者之间的相互融合,通过动画的制作技法在油画中的技术创作过程分析,体现新技术庾信科技及在当代动画艺术领域中的相互结合,进一步探索油画与动画相结合下新媒介艺术的创新,促进动画艺术创作技术的新发展与新思考。

参考文献:

[1]吴丹妮.油画美术画面在动画画面的体现[D].北京印刷学院,2017-12-01.

[2]訚璐.油画语言在动画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05-01.

[3]肖湘宁.论麦克拉伦的动画音乐[J].当代电影,2014(10):194-198.

[4]徐丹,陈学颂.油画语言在动画中的运用与传播[J].美术观察,2019(08):70-71.

作者:王婷玉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