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9-25 08:42:34

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设计的作用

1油画艺术语言的特点

各个艺术家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将自己的心理想法表达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在孜孜探索着油画的语言,或者其他的表达方式。油画的艺术语言是多方面的,西方是油画的发源地,因此源自西方的油画语言更加丰富,要了解研究油画语言,途径无疑是“进入”西方的思维方式,“进入”大师的方式。它包括形态、色彩、笔触、质感、肌理、构图、构成等。不同地区不同国家都有不同的油画语言,每个地区和国家都根据社会背景、民族气质、文化信仰而创作,由于地区的不同,因此油画的绘画技巧、艺术形式、审美标准都存在着差异,都在油画语言上进行了不同的深向探索。

2旅游纪念品设计的特点与审美

2.1旅游纪念品设计的特点。人性化设计,任何产品的功能性是最重要的,旅游纪念品也不例外,纪念功能性也是旅游纪念品设计的核心概念。功能可分为具有代表的、实用的、美观的三个方面,其中最普遍的是代表性,旅游纪念品作为当地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毫无疑义的体现了当地文化的功能,体现当地文化的特性,应成为旅游纪念品设计的核心观念。因此设计首先需要表达它的纪念性功能。注重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观点看,纪念功能性是十分重要的,旅游纪念品不同于一般的旅游商品,是在一时一地所特有的某种物件,并且它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或是代表着这一地方的历史,或是代表着这一地方的文化。有的是独立的文化产物,有的是专为此地旅游所做的特色纪念。因此同时也要与当地文化连接到一起,做到消费者、文化、功能三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2.2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审美。审美是一种特殊的感情,是喜悦和愉快的心情,是通过外形给人以愉快的感受唤起人们的心理。它表达了人对产品的价值体验,使产品更有亲和力。旅游纪念品设计可以大致分为两种审美,造型审美和文化审美。造型是传达各种信息的符号,每一个产品的造型都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的“信号”。合适的造型,不仅可以使纪念品充分体现它的功能,还可以使消费者更明确的了解产品的功能,或者了解出自于哪个国家?哪个地域?哪种文化?有何意义等等,并且可以充分发挥它的审美功能,给人深刻的记忆。文化是旅游纪念品的基础,当旅游纪念品失去它本有的文化,那将没有纪念的意义,也就不能称之为纪念品,因此旅游纪念品,必须承载着当地的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

3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必要性

我们在平时欣赏油画的时候,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油画的色彩,色彩可以让人们更直观地欣赏到油画的艺术性,同时情感也通过色彩表达出来,对于油画创作者来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能通过色彩以及手法,和观看者达成共鸣,最终得到创作者想要到效果,形成独特的艺术魅力。旅游纪念品设计也不例外,设计者无法与消费者当面谈话,只能通过形态和颜色来体现设计者的想法。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旅游形象和人文情感的缺失导致用户对产品的选择无所适从。对于旅游产品设计,油画有很多让之借鉴之处,不但包括材料的多样性,还有审美性,也称艺术创造,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不但只是功能、文化、技术的结合,还有艺术的融入,必须要在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产品的功能性以及审美表现能力,人类审美是不断发生变化的,旅游纪念品的发展也是永无止境的,因此无论是油画的创作还是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艺术创作都是无休无止的。

4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应用

油画的物质属性主要由颜色、肌理、质感组成。运用适当的颜色,对于产品有很大的影响,比如黄绿色令我们兴致高昂;精致的浅蓝色会让我们保持冷静;热烈的红色会让人兴奋,同一件文化产品,不同的颜色往往造成不同的结果,甚至一个颜色都能影响整个销售。同时肌理和质感也十分重要,例如金属的光滑,给人的冷爽感;木头的起伏,给人的静心感;陶瓷的精致,给人的高雅感;皮革的柔软,给人的温暖感。只用木材来说,木材会令人眩晕的光线变得柔和,天然木纹有着丝绸表面般的视觉效果,符合人眼对光反射的生理舒适度的需求,使人赏心悦目。木纹也给人以多变、起伏、运动的感觉,完美体现了造型规律中变化与统一的规律,所以说木纹与人的生命韵律是一致的,木头与人的生命是紧密相关的。如果文化产品以木质为载体,不仅能体现出材料的审美性以及安全性,还能更好的表现中国文化。总而言之,材料的不同就会给人心理感受的不同,旅游纪念品的材料选择十分重要,需要根据旅游纪念品的功能以及蕴含的含义,再选择相适应的材料,并根据材料、需求和文化特征继续添加装饰图案或装饰物。好的油画绘画作品一般会打开读者心灵,放飞自我的效果,或者给人以心灵启迪效果。如同一个文化产品,要抓住“欣赏者”的心理,以及他的生理与视觉。或者,能影响人的生理、心理与视觉,从而也能影响销售市场。就相当于一个旅游纪念品的外表造型,人们消费心理的多维性和差异,决定了一个,人们常常通过眼睛获取外界事物的印象,外表造型是促使消费者进行心理激励而发挥作用的,因此担任起“无声推销员”的现代使命。眼睛是大脑的窗户,“一看就明”,即识别能力,消费者的记忆力保存着产品的常规印象,当它的本身不容易根据产品本身来辨别的时候,人们常常会根据外表与造型来做出判断。而且包装是产品差异化的基础之一,它不仅可以说明文化产品的名称、性质和介绍文化产品的各种用途,还可以展示特色与包含的特色,根据所显示的图案以及文字,消费者可以通过短时间获得产品的有关信息。合适的外表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消费者一看,就有一种上乘、不同凡响的全新感受。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对商品包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礼品包装产品,更能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留下深刻的印象。

5结束语

通过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可以发现油画艺术语言的特点加以运用到旅游纪念品设计上,可以提高旅游纪念品的综合水平。对于旅游纪念品设计,我们所真正追求的是设计内涵的和真正打开文旅游纪念品设计之门的“钥匙”,是设计灵感与创意想法以及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通过油画艺术语言在旅游纪念品中的应用研究,可以发现,油画的艺术性和表达方法完全可以“复制”到旅游纪念上,把油画的绘画、艺术方法放入旅游纪念品的表达上,可以改变人们对于旅游纪念品的欣赏度,增强旅游纪念品的影响力,从而加快旅游纪念品的发展,发挥旅游资源的优势,形成优势产业。

参考文献

[1]梁冬.论油画语言的表达方式[J].美与时代(下),2016(08):61-63

.[2]敖道金.地域文化与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探析[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7,2(01):54-56.

[3]孙卫华.浅析我国当代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开发[J].美术大观,2010(09):116-117.

[4]刘孙恒.让旅游纪念品摆脱“大众脸”[N].中国旅游报,2019-02-18(003).

[5]徐超凡.近现代油画艺术中色彩的情感表现[J].美术教育研究,2018(19):19.

[6]磨炼.基于旅游纪念品及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策略[J].包装工程,2016,37(16):18-21.

作者:武博宇 李明 单位:延边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