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语言艺术

时间:2022-09-30 08:13:06

浅析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语言艺术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要求下,初中语文教材中增大了课堂教学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根据自己对于课程的理解开展教学活动。同时,也就使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价值取向影响到了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效果的好坏。

【关键词】初中教学;语文课堂;语言艺术

首先,教师就应当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转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因此,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教学,才能够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使他们能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对于初中语文教师来说就是至关重要的了。在这其中,教师的教学语言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就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古语云“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指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语文课堂教学艺术与语言艺术的关系

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同时又有着很大不同。这是由于它们都具有科学性。此外,语文学科还具有艺术性的特点,注重强调语感。因此它是科学美和艺术美的融合体,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展现出这种统一性,既要体现出语文的艺术美,同时也要体现出它的科学性。既能入乎其内,品味文章语句的艺术美,又能出乎其外,分析语言材料,把握好文章的中心。从这个方面来说,语文教学课堂的教学艺术,很大程度上是教学语言的艺术。

二、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一)形象美

形象美,指的就是心理感觉上的一种状态,在本质上支配和决定着教师对于教学的判断和思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语言首先要符合具体的课堂环境,同时具有形象规律的特点,能够利用学生所熟知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进行听说读写的练习。使得他们能够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由于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因此,在他们身上具有一定的共同点,同时又会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所以,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就应当注重学生的学习背景和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合适的教学语言来开展教学,如果教师能够利用好教学语言,使得教学课堂能够生动形象,通过语言描述来创建教学情境,使人身临其境,达到良好的教学成果。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就可以利用多种修辞手法,达到语言形象美的目的。例如在教学课堂上,就可以采用比喻、排比等手法融入教学语言中。

(二)语言美

语言美,指的是语言简洁干练,具有协调性。简洁干练,指的就是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语言要不多不少,所说的都是必须说的,达到丰而不余一言、约而不失一词的境界。协调,指的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具有系统性,具有能从已知到未知、从容易到困难,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方式来开展教学,和学生的接受能力相协调。对于学生来说,语言美才能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听懂教师的教学语言,使知识能够由教师“传授”给学生,将抽象的语言形象化,以学生能够听懂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对于一些难理解的专有名词,可以重点进行讲解,避免学生在课堂上不知所云、迷迷糊糊地听讲,最终什么也没有学会。

(三)逻辑美

逻辑美,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具有组织性和层次性,符合学生学习的客观规律。当学生自己能够进行阅读和思考,具备相应的能力时,教师在课堂上应当首先让学生自己阅读,独立思考,然后再提出关于阅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如果学生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就应当把教学重点放在使学生掌握独自阅读、独自思考的能力上,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组织教学。教学语言要深入浅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具有内涵,而不是泛泛之谈。组织教学语言具有计划性,避免出现语言高深莫测或者语言过于肤浅的问题,使教学语言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展现出逻辑美。

(四)情感美

教师在教学中,教学语言必须具有丰富的情感,应当保持积极向上,充满对于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的喜爱之情,而不是采用冷冰冰、毫无情感的语言开展教学。这就需要教师把自己的情感融入教学过程中、深入到课堂上,寓情于景,使学生在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受到熏陶,使学生通过教师的语言,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领略祖国的壮美秀丽,体会人间的真情,形成自己的远大理想。

(五)节奏美

节奏美,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清晰准确,具有节奏韵律。同时刚柔并济,能够有缓急轻重,富有节奏感,富有音律美、节奏美。有部分语文教师在讲课时,表达不清楚,声音较小,说话模棱两可,同时说话平淡无奇,语言平淡,没有重点,没有节奏感,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昏昏欲睡,不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语言的节奏美,使学生能够因为教师的语言对学习产生兴趣,激发学习主动性。

三、增强语言艺术魅力的方法策略

教师的教学语言艺术并不是天生就有的,是建立在教学过程实践积累的基础上的,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积累教学经验,培养语言直觉性,对语言能够具有条件反射般的敏锐性。这种能力的培养是建立在自身渊博的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的,同时也需要教师在课堂和课余时间不断进行语言训练,使得语言运用能力得到提升,掌握基本的语言表达技巧,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那么,初中语文教师怎样才能够提高自身的语言艺术性,使得教学更加顺利地开展呢?

(一)加强日常练习,增强语言质量

首先,教师应当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多加练习,提高语言的艺术性。从语文教学实际中发现,仍然存在着语文教师不采用普通话教学的情况,甚至在课堂上出现方言中的“专有名词”,使得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有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口头禅,使得学生对于教师产生厌倦,甚至有的学生在课堂上的乐趣就是讨论和模仿教师的口头禅,以数一数教师在课堂上说了多少次口头禅为乐趣,而并不把教师讲课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普通话不好的教师在课下应当注意多加练习普通话,使得讲课中不带方言词,没有方言腔,字正腔圆,声音饱满,增强语言的质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 好的语言习惯,注意避免经常在说话中出现“口头禅”。

(二)语言富有感染力

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是语文教师必备的教学技能,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富有感召力的语言驱动下,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教师在讲解抽象的知识点时,应当善用修辞手法,将抽象概念形象化、复杂知识点简单化,使学生在学习时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加深记忆,有助于形成长期记忆。要想使教学语言具有感染力,教师首先要态度谦和,行为端庄,对教学充满热情;要使教学语言更加生动,教师就需要注意语气和语调,说话铿锵有力,声音响亮,富有感染力。同时要合适得体,言之有据,利用多种修辞手法开展教学。课堂语言需要教师倾注自身的情感,把工作的热情投入其中,教师要利用自己的语言来创建教学情境,把学生带入教学氛围中,带入到特定的教学情境中,使学生在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下受到感染和教育。除此之外,和蔼可亲的态度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对学生充满殷切的期望和鼓励,而不是无情和冰冷地斥责。如何把自身情感融入教学语言中,是一门技巧,同时也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在课堂上的一种体现。

(三)姿态手势的配合

要想运用好语言艺术,使教学语言充满情感,不仅需要语言上的技巧,同时还需要动作和神态的配合。利用各种手势,使得语言更加形象化,富有感染力,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视觉语言能够把人格和表情结合起来。由此可见,肢体语言在教学课堂上的重要性,但是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要注意,肢体语言要具有一定的表现力,运用得体,符合特定的教学场景,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分散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使学生的关注点放到教师身上,而并不是教师的讲授内容上。教师可以在讲课时,将手势肢体动作和板书相融和,通过两者的巧妙结合,使得肢体语言更加协调统一。同时肢体语言能够使学生在理解和记忆知识时更加方便。例如有时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个动作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便于学生记忆,有时很难理解的知识点,通过教师在黑板上一写一画,就会变得更加简单,使学生一目了然。

(四)提高语言修养,进行艺术训练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对学生学习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而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从本质上来看可以看成是一种表演行为。作为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表演在电影、电视剧、话剧等艺术形式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当掌握一定的表演技巧和表演方式,这并不是要求教师掌握全部的表演技能成为一名演员,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吸取这些表演形式中的优秀表现方式,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丰富多彩。教师要吸取喜剧演员的幽默风趣,学习朗诵演员的磅礴气势,了解话剧演员的表达方式,并且融会贯通,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加强对于不同形式的表演方法和技巧的训练,使之成为自身的一项技能。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他在用20多种不同的语调说出“走过来”这句话之后,才在形态和声音上学会了不同的表达方式,真正掌握了表达技巧。在提高修养上,教师还应当在平时多读书、多积累知识,提高对于语言的运用能力,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多加注意语言运用的艺术性,通过不断地练习丰富教学经验,在课堂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使得每一节课都能够经过教师的精心设计,课堂更加引人入胜,课堂气氛活跃,使每一节课都能够成为教学精品课程。

四、总结

对于初中语文教师来说,课堂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教学语言的运用往往会对学生的学习效率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如果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能够得心应手地掌握这门技巧,就会使得教学活动更加高效,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显著的提高。教师语言对于人才的培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教师一定要多加研究课堂教育语言艺术,提高自身语言修养,并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运用和锻炼,使得语言艺术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使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文学修养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社会培养全方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殷春萍.激励性语言是学生学习的动力[J].西部素质教育,2015(13).

[2]吴良华.浅论体育教师的语言艺术促进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J].中华少年,2015(21).

[3]周伟.《江南的冬景》的语言艺术探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5(25).

[4]朱耀明,代赛瑾.当一个有激情的语文教师[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5(22).

[5]樊晓丛.思想政治课教学语言艺术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5.

[6]茅丽华.塑造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的独特魅力[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作者:关微 单位: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