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指挥艺术风格形成研究

时间:2022-06-17 03:18:16

音乐指挥艺术风格形成研究

摘要:大型合奏乐团演奏的形式在十九世纪初期逐渐形成,为了在演奏过程中更好的统筹演奏者不同乐器的使用和操作,规范演奏声部,使演奏作品更加精彩合理,就出现了音乐指挥。我们大都了解在乐团中音乐指挥者手持指挥棒,演奏者通过观察指挥棒的挥动速度来掌握乐器的弹奏速度。在整个乐团的演奏过程中,音乐指挥的艺术风格起着主导作用,笔者在本文主要是针对音乐指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的乐团演奏,对音乐指挥艺术风格的形成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音乐指挥;艺术风格;形成因素

一、音乐指挥的作用和意义

乐团的主管者通常都是音乐指挥人,指挥人不仅要保证整个乐团的演奏效果,还要对整个表演的流程进行合理规划,所以指挥人在乐团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整个交响乐团中音乐指挥就是艺术指导,有效的艺术指导能够使排练、曲式演奏、演奏者定位、和声以及合唱等方面发挥最好的乐团效果,同时通过指挥者的音乐指导,增强了乐团中众多演奏者之间的默契感,对乐团成员具有极大的协调作用。

二、音乐指挥艺术风格形成的主要因素

(一)音乐作品的创作者。对音乐作品进行全面的了解是音乐指挥者在日常排练和演出时必要的考虑条件,要想演奏出高水准的作品就必须对作者的情感和思想进一步的挖掘,只要这样音乐指挥人在进行演奏指挥的过程中,才能指导出具有作者灵魂、作者艺术风格的作品。音乐指挥者通过不断的排练与演出,结合自身的艺术情节融入了作者的艺术风格,并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逐渐形成了具有作者特色的音乐指挥艺术风格。例如:在演奏贝多芬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命运”的过程中,首先音乐指挥应该了解作者贝多芬的艺术风格和创作处境,然后再进行乐团排练,同时结合自身的音乐指挥经验,才能将命运交响曲的作品内涵在演奏的过程中得以显现出来。(二)音乐作品的内容。由于音乐指挥者个体存在着差异的因素,音乐指挥对作品内容的理解角度并不相同,所以在演奏同一个音乐作品的时候不同的音乐指挥所表现出来的音乐风格完全不同,音乐这门艺术的欣赏途径主要是通过认的感知和想象,音乐指挥在实际的演奏指挥中需要将各种各样的乐器进行协调组合,并结合不同的曲式曲调为人们演奏出一个能够符合人们感观想象的音乐作品,然后通过自身对音乐作品内容的理解,形成一系列的指挥动作,长此以往音乐指挥就会形成一种作品内容与自身指挥特点相融合的艺术风格。例如:在演奏“黄河大合唱”的过程中,音乐指挥对作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能够感受到作品中所带有的奔腾气息,体会到黄河的壮阔,然后结合了自身的指挥特点进行黄河大合唱的演奏,使音乐指挥的艺术风格变得振奋激昂。(三)音乐指挥自身的艺术特点。每个音乐指挥在步入乐团前都有不同的成长经历、教育经历以及音乐氛围,所以音乐指挥的个体差异受人文环境直接的影响,有着不同的三观认知,而且指挥者的生活习惯和性格都各不相同,使得在实际的交响乐演奏指挥中每个音乐指挥的艺术风格都不相同。音乐指挥在了解作品内容后结合自己内心对作品的诠释进行演奏指挥,同时根据自己的动作指挥习惯将音符与节拍为观众表达出来,使自身的艺术风格在乐团演奏的过程中显现。(四)外在因素的影响。音乐指挥者在进入乐团演出之前都经历了不同的生活阅历,而且有的音乐指挥家庭中都是世代搞音乐的,这样以来对孩子成长的熏染就特别大,孩子会随着父母对音乐的理解而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定型,同时不同的生长环境和不同的教学水平都影响到了音乐指挥对音乐的认知和理解,有些时候音乐指挥常常将自己内心的情感、对生活的感悟、对国家的热爱、对历史事件的愤慨等等融入到音乐中去,这样经过长久的乐团排练自然就出现了具有音乐指挥自身特点的艺术风格。(五)乐团管理。我们大都了解交响乐的乐团演奏人数很多,有小提琴手、钢琴手、大提琴手、萨克斯手、还有合唱团,这样一个庞大的乐团在场上共同演出,难免会出现配合不齐的现象,所以在乐团中制定了音乐指挥这一职位,主要的目的就是让演出更为完美,使乐团众多演奏者的配合更为默契。

三、音乐指挥艺术风格的大致含义

音乐指挥的艺术风格取决于指挥者对音乐作品的背景、内容以及指挥者自身的思想认知和人格特点,一个成功的交响乐演奏不仅能够体现出作者的思想感受和作品意境,同时还能够表达出指挥者的个性修养和气质格调,指挥艺术风格的形成源于音乐指挥者对作品原创作者时代背景的了解,对曲式曲调不同的表达方式,经过漫长的演奏积累与多次的乐团排练而形成的一种艺术特性。音乐指挥艺术风格不仅对音乐艺术进行了较为独特的演绎,而且使作品的内在思想和指挥者的指挥特色得到了很高的体现,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音乐指挥艺术风格是指挥者自身灵魂与音乐作品灵魂的各位一体。

四、结语

总而言之音乐指挥艺术风格通常都是指挥者对音乐作品的诠释,影响音乐指挥艺术风格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指挥者周围的环境、乐团的总体演奏特点、排练过程中所发生的事物、以及当前指挥者和乐团成员的文化程度等等,这些因素都属于外在的影响因素,而内在的影响因素主要就是指挥者对作品内容和背景的理解,以及指挥者自身的人格特点。音乐指挥艺术风格是一种具有指挥者个人特色的艺术风格,指挥者通过对作品的理解、在演奏中融入自己内心的体会,以及对作品原创者的模仿和自身对作品的感情,将自己的艺术表达风格逐渐的创新完善,完善艺术风格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艺术风格形成的过程。

[参考文献]

[1]冯心韵,范晓峰.新中国早期指挥艺术发展探究[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8,01:30-38+102+7.

[2]牛睿斌,杨智杰.浅谈音乐指挥与音乐表演的关联[J].北方音乐,2017,09:234.

[3]王薛瑶.浅析音乐指挥中的美学元素[J].北方音乐,2016,23:141.

[4]黄河.现代合唱指挥的艺术表现力[J].中国民族博览,2016,11:150-151.

作者:秦鹏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工人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