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创作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30 05:23:57

音乐创作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音乐课堂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体系,增强实践活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创新与提高。本文主要结合音乐创作教学实践,就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及原则进行分析,并深入探讨相关的教学策略,希望能够最大化地发挥课堂效用,培养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音乐创作;创新能力;原则

素质教育观念提出后,传统教育观念、内容、方法等的弊端日益凸显,已经无法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的要求。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动手、动脑的能力,广大教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教学革新,希望摆脱固有思想与传统模式的束缚,使课堂成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具体到音乐教学而言,教师同样在课堂中进行着各种尝试,尤其在音乐创作方面,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力求以更加高效的课堂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创新能力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广大教师总结出许多有效的策略与实用的经验,给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温床。

一、音乐创作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要求和原则

与传统相对,创新指一种弃旧图新的精神和行为。创新能力则是指人所具有的、运用已知的信息产生出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物质或精神产品的能力。在音乐创作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以发展音乐创新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学习掌握创新方法能力,创新创作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知识进行继承和总结,通过创设情况发现美,体现美,创造美,调动学生创作的积极性。为此,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其一,主动发展原则,即尊重学生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参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其二,构建性原则,即利用现有知识体系,进行总结分析,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其三,探究性原则,即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其四,合作互动原则,即在创作过程中加强学生的互动合作和交流沟通。做好了这几点,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便具备了扎实的基础。

二、音乐创作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一)在氛围中激活创作兴趣

在音乐课中开展创作教学,培养学生音乐的综合能力,引导他们创造性地表现音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教师的要求很高。作为音乐教师,要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积极营造民主、平等、愉悦的教学氛围。因为音乐课程本身是一个创作性的过程,教师可以根据所教内容,引导学生深入分析音乐作品的形式、内容及风格,让学生能够正确领会乐曲艺术魅力,到了设计旋律节奏及描绘音乐形象时,则要将抽象的音乐表象进行进一步丰富,使其形象化,给学生带来轻松的学习感受。如此,学生便会逐渐对音乐创作形成一个正确的认知,并产生更加浓厚的创作兴趣,有利于创新能力的提升。

(二)在学习中培养创作思维

有了良好的创作氛围,还要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不断创新。其一,合作教学。在创作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将学生时刻摆在主体位置,把自己融入学生中,做学生的朋友,平等地进行音乐学习。比如,教师将自己在音乐学习中的情感体验讲给学生听,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并与学生合作展开相关的学习,如此便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二,创造性学习。在教学中,教师要启发学生通过的音乐知识的回忆进行独立创作,尝试进行填词与谱曲,还要积极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乐理知识、审美体验、人生感悟等对原有音乐作品进行重新创作,让学生的综合能力获得提高。

(三)在欣赏中体验创作情感

音乐艺术欣赏这门课程的存在至关重要,有利于学生音乐创新能力的培养。具体来看,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和学生坐在一起,合唱、弹奏等,让学生更好地去欣赏名作,养成多向可变的思维习惯,学会基本的创新方法。比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歌曲,或者把某些歌曲加上少量对白改编成有情节的音乐小品,甚至可以要求学生画一幅画来表现音乐的意境,对其视野进行最大限度地扩展。有了这些强化训练,学生的音乐创新能力便会得到有效提升与强化。

(四)在实践中体验创作魅力

随着音乐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局限于歌曲演唱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因此,教师必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创作的魅力,愿意去进行更多的尝试,从而提升创新能力。比如,经常举办学校文娱晚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开展多种音乐技能、技巧比赛,让学生体验表演,克服自卑,增强自信。或者,加强学校音乐社团,如合唱团、乐队、礼仪队等团队建设,必要时,还要鼓励学生走出去,到社会上参与音乐实践,在学生积极的参与中,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灵活性,锻炼他们的协作能力,从而更好地进行音乐创作尝试,为创新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音乐创作教学要注意创作过程的教育功能,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鉴于此,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将学生当作学习知识的主体,从音乐创作教学氛围、方法和实践中注意突破,在提高学生音乐演唱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是音乐创作教学的主要“成果”,也是音乐创作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赵梦莎.音乐创作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美与时代•城市,2012,11:72.

[2]马兰.音乐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6,01:53-54.

作者:邢依楠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