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风貌对当代重彩画创作教学启示

时间:2022-10-30 05:20:09

陕北风貌对当代重彩画创作教学启示

摘要:当代重彩画创作教学在注重艺术精神内涵的同时更注重强调对绘画媒材的探索与艺术风格的创新。强调深入生活,不断从生活中发掘感兴趣的创作媒材,进行大胆的尝试探索,拓宽艺术语言的表达。陕北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从自然风光、历史人文背景以及年节风俗都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这为当代重彩画创作教学在素材收集及创作研究探索方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及价值启示。

关键词:当代重彩画创作;陕北;形式语言;媒材探索

从历史沿革来看,当代重彩画是在中国传统工笔重彩画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中国传统的工笔重彩画经历了千年历史文化的,在创作的思维方式、造型层面、艺术语言表现方面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完备的绘画程式体系。随着社会时代文明不断进步发展,在全球多元化发展的文化大背景下,重彩画以立足传统绘画精髓,博才采世界文化艺术精华的姿态开拓出了当代重彩画发展的新途径。在本世纪推广素质教育的今天,当代重彩画也逐渐成为美术学院工笔画教学课程中的重要章节。当代重彩画在注重绘画精神内涵的同时,强调媒材的探索与绘画技法的创新,注重艺术多元化的审美价值取向,注重对西方传统与现代艺术形式的吸收与学习。强调以开拓的思维去深入生活,努力发现生活中感兴趣的媒材、介质,并大胆地尝试与探索,拓宽艺术的表达范畴。将重彩画形式语言的研究与表现推向时展的新领域。

重彩画创作源于画家对现实生活的独特的情感及感受,也体现出画家的深厚内在修养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只有不断的去体验生活,感受风土人情,去积累人生感悟,创作思维才不会枯竭。地域风貌与人文资源对艺术家的审美情感及审美观念造成深刻的影响,在不同的地域文化氛围中,艺术家的审美价值的表现也会有明显的区别。对地域人文风貌的探索有利于艺术家挖掘出自身的创作视角及审美取向,更准确的探索自身的创作语言。因此,重彩画创作教学课程中应该引导学生走出课堂,用心感受不同的地域风貌,体验各地的人文风俗,寻找适合自身有系统的,能够持续发展的创作方向及艺术语言。

自古以来,陕北地区就具有丰富鲜明的地域特色,其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孕育出了全国独有的历史景观和文化现象。也形成了浓郁的陕北人文风情,为重彩画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表现内容。例如,陕北秧歌、安塞腰鼓、精美的陕北剪纸、忙碌的陕北秋收等,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的民俗人文活动,是陕北特有的人文符号。在以往的艺术创作中表现较多,但在工笔重彩画领域表现的却相对较少。如何摆脱常规的表现形式,以全新的视角和技法去诠释新时期乡村生活的变化,这给重彩画提出了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面对不同的场景和人物活动,常常促使我们不断地变换表现手法以适应画面氛围的需要。不断变换的表现需要,既要求对中国画技法的熟练掌握,也要求对观察方式的深入探究。重彩画自身所具有的灵活多变的绘画技法和较为自由的表现形式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在这宽广的探索领域中陕北风貌也给予当代重彩画创作在艺术题材、艺术风格与艺术语言的发展及创新方面极大的启示作用。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1.陕北风貌为重彩画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

陕北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民俗文化为重彩画创作教学提供了广泛的创作题材,陕北曾是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至今仍完整的保留了许多革命历史遗迹及珍贵的图片资料,这为历史题材方面的创作提供了翔实、充分的研究依据。更有利于艺术家创作出更具深刻艺术精神内涵的作品。陕北的民俗文化内容非常丰富,无论从热闹壮观的安塞腰鼓表演到精美绝伦的民间手工艺品,及婚丧嫁娶的风俗传统都带着极浓厚的地域色彩。这拓宽了创作主题,能够引导学生放飞思绪,展开联想,从而创作出理想的完美的重彩画作品。

2.陕北风貌为重彩画创作对艺术风格与艺术语言的探索提供自由的空间

陕北地区延绵起伏的黄土高原,经历了千年的沧桑,形成千沟万壑独具特色的自然风貌。山梁,窑洞形成点、线、面的纵横交措,极具形式美感和现代构成元素。突破了以往传统山水画构图所能表达的范围,提供了极大的表现空间,更能够激发创作灵感。陕北自然地貌在色彩表现上为重彩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陕北地区延绵起伏的黄土高原,广袤无垠的沙漠,历史悠远的建筑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色彩因素。秋日骄阳下闪着金光的向日葵,红艳艳的高粱。夏日毛乌素沙漠中挺立的砍头柳,冬雪里银装素裹的苍茫古塬,四季变换的自然色彩为重彩画提供了宝贵的色彩素材。另外,在陕北地区的民间艺术中更偏爱使用强烈鲜艳的对比色彩,如艳丽的大红,显眼的翠绿、亮蓝、亮黄等颜色。陕北的剪纸,年画社火中,无不渗透着这些色彩元素,对比强烈,单纯而明快,活力四射。为重彩画在色彩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陕北极具特点的人物形象也为重彩画提供了可贵的形象素材基础。陕北人物形象朴实,硬朗。干裂的西北风造就的粗糙皮肤体现在每一位劳动者脸上,铭刻着劳动人民与自然抗争的历史。重彩画多样的画材和介质更适合表现这些极具特色的人物形象,更有利于人物形象深入细致的描绘。通过造型与色彩的叠加表现出陕北人民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另外,陕北的炕头狮、剪纸及民间的年画中的人物、动物的形象浑厚朴拙,注重意象表达。花草植被也极具平面装饰性。为重彩画创作在造型研究方面给以极大的启示意义。

当代重彩画由于是广泛多元的借鉴吸收了西方绘画媒材技法并综合运用。在表现物象的质感方面,刻画更加深入到位。陕北黄土地上巍峨的山梁,斑驳的土墙,粗糙坚毅的植被和陕北汉子常年日晒黑紫色的面庞…这给予重彩画的媒材探索巨大的自由空间。各种材质此时都能派上用场,并被大胆尝试运用其中,表现出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优秀的绘画作品都是艺术家对自然生活,对艺术及人生阅历的认知体现。重彩画教学在引导学生不断发掘生活中感兴趣的素材的同时尝试运用不同的创作手法对多种表现语言进行实验,最终达到创作主题与艺术语言的融合统一。对于陕北地域人文风貌的关注与研究也给学生提供了新的观察视角,更有利于对新的创作题材,构图形式,新的媒材表现形式的深入探究。从而创作出更具有时代感、高格调的艺术作品。

作者:陈庆华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