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晚会编导艺术创作探讨

时间:2022-03-15 02:42:43

电视综艺晚会编导艺术创作探讨

目前我国综艺节目推陈出新,百花齐放,不断地涌现出优秀的,受群众喜爱的综艺节目,作为综艺节目其中一个表现形式——综艺晚会也在收视率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决定一个节目是否发展向好还是坏的方向,则是这个节目编导的艺术创作起着关键的一个环节。电视综艺晚会编导的艺术创作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和进一步的了解:

一、根据节目本身的属性,来分析它的综合影响因素

1、把握电视综艺晚会的主题。创作主题鲜明的有特色的节目是一个节目好论论断的关键一环,如果一个节目主题不明,那么它的整个创意都是让人不明所以的。2、明确以及它的主要受众方向。要充分考虑到节目面对的观众群是哪一个层面,哪一种类型,针对这点特色,明确创作方向。3、确定符合主题的主持人。一个节目在运作过程中,主持人也是很关键的一个点睛之作,主持人的是否确定正常,将影响一个节目后期发展。4、写出富有特色的主持稿。主持稿的创作意味着编导的整体品味,可以让观众就此来判别节目优秀与否。5策划晚会主题和形式。这个环节是编导需要集合全部创作工作人员来思考的整体性问题6、确立演出名单,在体现节目特色的同时,所以节目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服务,而不是张灯结彩,让人不明所以。7、彩排。最后找出问题,让创作得到纠正的重要环节。

二、电视综艺节目编导的艺术创作现状

目前,我国电视综艺节目编导良莠不齐,导致有的节目非常受群众喜欢,而有的节目在第二期中就没有收视率了,电视综艺节目文艺创作编号在工作中更偏向于急功近利,选取生活中的材料不考虑时代的要求,仅只从考虑观众兴趣出发,创作出没有营养,短期性的节目,为博人眼球,不进行长远的考虑,这种节目的创作注定是失败的;有的编导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不根据节目本身的需要,生搬硬造,见别的节目搞得好,也不管适合不适合自己节目的主题,有没有特色,一律照样复制,导致很多观众认为部份节目看起没有意思,除了表演者大同小异,内容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文艺创作有什么意义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选题明确,但是没有深挖细究,整个节目表演形式浮于表面,观众在观看后不能加深印象,这种节目很快就会被层出不叠的其他综艺晚会淘汰,这种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艺术创作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三、针对电视综艺节目编导的艺术创作现状作出的策略浅谈

1、根据电视综艺节目自身的属性要求在选题上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一个节目的创作方向就是由其属性方向来决定的。选题正确了,就表示向一个好节目迈进了一步。选题要注意符号时代特征,再次要考虑到本节目的受众方向来定题。根据晚会不同于其他表现形式,在文艺创作上,要注意表达的方式方法,以及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示,都将是一个编导要进行的文艺创作过程。

2、在构思上要对选题进行深一步的挖掘,找不同于类似节目的特殊亮点,这样才能有利于节目的可连续性创作走势。在电视综艺节目文艺创作过程中,反复印证其可行性和正确性,达到在思想政治上的完美统一结合。所谓编导就是编制创作艺术和导演艺术的一个高度结合,其中文艺创作是该环节的关键。在技术上,要把握晚上要表现的高潮部分和尾声部份,一个节目有起伏的表现,观众才有高度的兴趣。引起观众的兴趣,就是一个艺术创作对节目要达到的目的和作用。

3、由于编号在晚会中起着主心骨的作用,一定要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各种表演表现形式有着深入的体会和实践,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把握好节目的度。收放自如的控制整个晚会的局面。将是让晚会得到一个质量的保证。

4、明确电视综艺晚会承载着我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传播,以深入研究,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来展现出本节目要表达的意义,将是一个成功的文艺创作过程。在多年的历程中,电视综艺节目经历了从“综艺晚会”、“综艺游戏”、“益智节目”到“平民选秀”乃至“真人秀”、“栏目剧”这几个大的风潮。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中,体现了综艺节目理论的更新与转变、节目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作为电视综合晚会编导,要异军突起,就要更新思路和吸及更多的外来知识。

四、结束语

在互联网的强烈冲击下,带给了传统电视综艺节目的很多被动的压力,作为电视综艺晚会的编导如何进行艺术创作是一个严谨的论题,在电视综艺晚会的编导的艺术创作是一个复杂而细致的过程,除了编导自身要提高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文化素养的提高,保持敏捷的思考新颖的思维进行创作,争取创作出为广大群众所热爱的综艺节目,促进我国的艺术交流发展。

作者:李春龙 单位:承德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余婷婷.电视综艺晚会编导的艺术创作,[J].新媒体研究,2015,(07).

[2]刘在乐.全媒体时代电视编导的创作技巧探讨,[J].科技传播,2013,(24).

[3]张旋.电视综艺晚会编导的创作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