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对动画艺术变革的影响

时间:2022-03-10 09:52:23

数字媒体对动画艺术变革的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不仅极大的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和效率还促进了动画艺术设计的进一步发展。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动画设计的传播载体,为动画艺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同时还为动画的展现形式提供了更加新颖的平台,为动画艺术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对于动画设计来说并不是完全没有弊端的。因此在本文中就针对数字媒体艺术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针对数字媒体艺术对动画结束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分析,希望可以促进动画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动画艺术;影响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审美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变,在不同时期人们所创造出来的艺术也有不同的特点,能够体现出当时人们的生活特点、条件、生活态度以及科技等等,因此艺术也是时代进步的一种展示。将数字媒体艺术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给动画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是动画设计的形式,更加的新颖,打破了传统设计形式的局限性。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动画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进行了充分的结合,在动画设计过程中,其灵感主要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要想将这些灵感呈现出来就必须使用更加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数字媒体艺术的出现,给动画艺术设计带来了新的平台,促进了动画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1数字媒体技术的概述

1.1数字媒体的定义。所谓的数字媒体就是通过数字化的信息操作方式,工作人员将数据信息以二进制的方式进行储存和处理,最终形成文本图像或者音像以及动画的形式[1]。总而言之,数字媒体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数字化。而计算机网络技术又是数字媒体发展的核心内容,与传统的杂志报纸等传播方式相比,数字媒体的传播速度更快,其传播范围也更加广阔,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的合理应用,能够使信息的表现形式更加的多样化,给接受者带来全新的体验,更容易对动画设计产生强烈的共鸣。1.2数字媒体技术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第一,感觉媒体。也就是通过人们的感官系统的感受进行数据信息的传播,具体来说可以分为视觉、嗅觉、听觉以及触觉等几个方面进行传播,例如动画、图像、语音、文本等等。第二,表示媒体。通过对上述的内容进行储存处理,对图像文本等信息进行编码,例如生活中经常会使用到的二维码、条形码等等。第三,显示媒体。也就是媒体信息在相应的设备上进行呈现,例如显示屏、麦克风、摄影设备等等[2]。第四,储存媒体。也就是将数据信息数字化以后,在系统内进行储存,常见的储存媒体的类型有读卡器、影像带等等。第五,传输媒体。利用一些载体实现发送者和接受者之间的信号传输,例如光缆、双绞线等等。

2数字媒体艺术视阈下动画设计的发展变化

2.1传播途径的丰富。使用数字媒体,不仅丰富了动画的传播途径,还使动画设计能够更加便捷的在游戏、软件、广告中进行传播,也就是说利用数字媒体为动画设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3]。在新媒体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加的便捷,将其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也会使动画传播的范围更加的广泛,打破了传统二维动画传播的局限性。使用数字媒体进行动画设计,能够使动画设计的传播速度更快,进而更好的促进动画设计的快速发展。2.2增加了设计制作的工作流程。应用数字媒体进行动画设计,能够有效提高设计的工作效率,是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如果使用传统的设计方法,设计人员只需要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完成制作。但是利用数字媒体进行动画设计以后,人工创作的部分更多的被信息技术所取代,所以在设计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有一些设计公司为了保证设计的效果,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反复检查,不断的修正和完善,导致动画的制作过程更加的繁琐。这也是数字媒体对动画设计产生的负面影响之一,其繁琐的制作过程需要设计人员具备更多的耐心和细心。2.3能够更好地扩大动画设计的影响范围。在动画设计过程中,其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如果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将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给动画设计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促进了动画设计的进一步发展。所以设计人员需要更好的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方式,将各类资源进行不断的整合,将更多优秀的创作素材应用到动画设计中,与数字媒体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动画作品[4]。也就是说应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为动画设计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3数字媒体艺术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动画设计过程中,其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展,例如动漫电影、游戏设计、科幻电影等多个领域中都需要进行动画设计。应用数字媒体技术,为动画设计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进行动画设计,能够将人们想象出来的神秘事物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呈现,从而设计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使用不同的表现方式来呈现出不同的作品,能够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我国早期时候进行动画设计,主要是以剪纸、手绘、水墨画等方式进行情节的创作,动画背景和人物都以二维为主。我国早期的动画设计其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以此来传播我国的文化精髓以及传统的中华文化,在动画设计内容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与现代化的动画设计相比,其表现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固定。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动画设计过程中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内容上进行动画设计,不仅仅表现我国的传统文化,同时还能够表现出各种不同的思想内容,例如科幻、悬疑、无厘头、武侠等等,使动画设计更具天马行空的特点。不同题材的动画设计过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表现方式,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可以在动画设计过程中更加凸显出故事情节和人物特点,使动画设计更加的精准,例如人物的五官和微表情,利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使动画设计更加的真实[5]。在现代化的动画设计过程中,也会加入一些真实人物的演绎,以此来提高作品的观赏价值,利用数字媒体对动画的后期进行制作,能够使动画作品更加的完美,更好的展示动画作品所传达的主体内容。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媒体技术得到了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其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给动画设计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不仅仅能够使动画设计更加的丰满,还是动画作品的表现形式更加的丰富。因此利用数字媒体技术进行动画设计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对于整个动画设计行业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设计人员需要更加迅速的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将其应用到动画设计过程中,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动画作品。

参考文献

[1]赵明明.数字媒体艺术对动画艺术变革的影响探析[J].传媒论坛,2018,1(17):175.

[2]付梦远.浅析数字媒体时代下的三维动画艺术[J].艺术科技,2017,30(11):138.

[3]李艳霞.基于数字媒体时代下动画本体现代手法的表现[J].艺术科技,2017,30(08):18+20.

[4]王琰.数字媒体时代动画艺术的审美性[J].黑河学院学报,2017,8(03):185-186.

[5]胡楠.数字媒体对动画艺术形式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5,28(08):58.

作者:孔维玉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