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革新研讨

时间:2022-08-24 05:37:23

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革新研讨

我国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使得我国数字媒体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发展,而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需求也开始与日俱增。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培养在我国也有十几年的光阴,这十几年里国内各大高校纷纷开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或类似专业,其课程设置多以数字艺术应用软件的操作、运用居多,过者更像是动画专业或者影视专业。当我们说到数字媒体艺术时,人们便会想到“数字”二字,数字媒体艺术离不开数字一词,而这数字不单单是数字化的表现,和数字技术的运用,更是数字作为一种媒介的体现。这种体现也不仅仅是对新媒介的,纵看原有的艺术家赖以表现的媒介,随着新技术的不断革新和不断深入,也不断的使用综合材料与新的电子科技媒介来表达新的艺术观念。可想而知,数字技术已经完全渗透到人文社科当中,它推进着媒体从语言、表达方式、特性、到内容的巨大变革。我国的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同样也面临着变革。

一、当代艺术观念的植入

当代艺术观念的植入是对学生开发艺术思维和思想能力的建立总要的一个环节。在我国我们发现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的艺术教育基本上到毕加索为止,对于学生来说博伊斯,安迪沃霍是谁,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艺术的发展,同样是离不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艺术从早期的古典艺术发展到印象派,再到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或者现在常听到的一个词当代艺术。艺术已经发展到后现代了,其表现也越来越呈现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当代艺术观念的植入更是培养艺术创新人才的开门之路。何为人人都是艺术家,就是每个人的思维不一样。艺术教育不是要工厂化的加工。而大多数院校中的艺术教育同样不能还停留在古典艺术或者到印象派教育为止,与我们现在生活息息相关的当代艺术一笔带过,更是忽略了艺术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从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史来看,其起源应该是20世纪60年代的VIDEOART,这也是后现代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艺术观念的植入不仅可以使学生对艺术史有个完整和全面的认识,更能为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完整的艺术理论和个性化、创新化的人才基础。打破传统的艺术观念,使艺术变得天马行空、无孔不入,完完全全地介入我们的生活中去。从而建立起个人的、独立的、创新的思维方式。由于目前国内中学阶段的艺术普及教育还非常保守,所以即使是进入美院的学生也普遍缺乏对当代艺术的了解。因此在专业教学的第一阶段重点强调的就是印象派之后的艺术史梳理,让学生们能够以艺术史作为一个标尺,对当代艺术、新媒体艺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对自身的创作有一个基本的定位。

二、跨学科知识的介入

跨学科知识的介入,其本质就是打破专业之分,看国外的艺术教育,数字媒体艺术的核心是声电光在艺术中的运用和传播。其专业方向和覆盖应该为:网络艺术,声音艺术、互动装置、肢体语言、录像艺术、动画等相关课程和与生物工程等学科的相互交叉。单一化、平面化的动画只能成为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国内的学院教育普遍缺乏的就是学科间的交叉。学科与学科、专业与专业之间常常相互孤立,而学生们也被限制在各自专业内研究和探索中,只顾眼前能看到的东西,这样一来视野始终是非常狭窄,从长远上看不利于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艺术创作也很受局限。数字媒体作为一种十分灵活的媒介运用手段要求艺术家对多种学科,多种技术有非常宽泛的涉猎,所以在对学生进行本专业知识介绍的同时还需要让学生去了解,思考,诸如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哲学、经济学,电子信息等其他学科的内容。国外不同于国内的情况是招生对象来自非艺术专业,如生物、医学、文学、音乐等等其他领域的学生,使得学科上有极强的交叉性和思维的开阔性,因此对于当代艺术的研究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更开拓了数字媒体艺术在各个领域的课题延展和深入研究。

三、社会生活感受力的培养

现在进入学院的学生们大多有着类似的成长经历和生存环境,这也直接导致了他们中大多数人在面对生活的时候缺乏较为独特的个人感受,可以说没有能够震动自己的个人感受也就谈不上有创作的冲动,所以在学校的每一个课程中对社会生活感受力的培养始终是核心环节,既有限定宏观主题的考察式教学,也有鼓励寻找微观视角的个体探索。学生需要交流,教师要引导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逐步确立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大多数人也缺乏对生活的提炼和再加工的意识,活在这个社会的表层上,忽略其价值的表现。国外学生大部分是来自于已有多种社会工作经历,对于社会生活的了解较多,所以反映在创作的观点也是方方面面。

四、技术与观念的合一

新媒体是一种非常灵活复杂的艺术形式,一方面需要接受科学技术的学习,一方面需要个人创意和艺术修养。目前的教学情况是,呈现单一化趋势,单方偏向艺术或者科技的情况扎根于学院体制上,两者兼备的全面性教师实在太少。一批老一辈的教师都非该专业出身,虽然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但是在这个新专业上,对于学生在具体实践中的困难能给予的帮助有限。而社会上的各种培训班又都以技术教授为主,容易让学生深陷按钮和程序之中,常常是为了达到某个效果而绞尽脑汁,忽略了作品的本质还是在个人精神的体现,而要解决这个矛盾首要是让学生建立技术与观念并重的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素质,从而实现技术和观念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