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间艺术布堆画艺术价值分析

时间:2022-09-07 10:44:59

传统民间艺术布堆画艺术价值分析

摘要:布堆画作为陕北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发展的历程中,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反映了陕北地区特有的人文历史与民俗民风。其装饰性对艺术特征的形成与发展起了巨大的启发、借鉴和推动作用,充分体现了陕北民间美术的表现力,系统了解陕北民间布堆画造型与色彩的寓意、材料工艺与装饰性的特征,以及独具风格的表现形式,成为我国当代装饰艺术发展探索的新途径。

关键词:陕北;布堆画;民间美术;艺术特征

随着民间美术创作题材与形式内容的不断丰富,不同地区的艺术交流与碰撞,地方性的民间美术也正在不断寻求创新。陕北民间布堆画对“真美”的艺术理念追求,反映了陕北劳动人民在朴实无华的民俗民风下,创造了与普通造型艺术不同的艺术形式,在演变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装饰性语言[1],其造型极具艺术张力,但又不显奢华浓重,体现出一种平和古朴的艺术形式。

一、布堆画装饰艺术特征

布堆画于2009年6月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作为黄河流域陕北农耕社会文明的民间艺术产物,是由劳动民众在长期的日常生活中,创造出的一种特殊的乡土文化艺术结晶。陕北黄土高原自然条件艰苦,别出心裁的农村妇女,在缝补破损衣物过程中有意选择搭配各种棉布,并装饰成各种不规则的图案,达到既美观又实用耐磨的效果和目的。经过长期不断地传承和扩散,花纹图案也越来越丰富,传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一)图案造型简练夸张

布堆画大都出自农家妇人之手,造型淳朴、简练、明朗,注重画面造型夸张变形。以陕北民间剪纸作为图案造型基础,将各种颜色和形状的布,通过贴块、拼接、堆叠、镶花、缝合,整合在一整块布上,除材质不同外,造型也比剪纸的图案更加简练,意象生动、想象奇特,人物神态、身材比例、服饰、色彩甚至周围环境,也都予以不同的夸张变形,不受约束于绘画技巧,通过对人物以及事物形象的夸张渲染,画面更加鲜明有趣,更能引起丰富的想象,激发人们的兴趣,他们一方面受民间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对生活进行仔细入微的观察和理解,凝聚着普通劳动人民的智慧,从而使得图案极具民俗特色。布堆画艺术造型还具有视觉立体质感的变化,粗犷、纯朴、厚实的浮雕效果,观感上可以提高装饰艺术造型张力与视觉冲击力。依据布堆画的图案造型,大致可分为花卉纹样、动物纹样和人物纹样三类。图案造型除传统民间传说中的龙凤、财神、龙王爷外,还有陕北农民生活的窑洞、炕等生活场景,图案均采用概括的造型手法进行处理。

(二)色彩搭配沉着浓烈

布堆画以陕北民间刺绣作为色彩搭配基础,但比刺绣色彩更加强烈鲜明,染以青、赤、黄、白、黑诸色,追求沉着和浓烈的色彩感觉。作品多采用民间喜欢的大红或黑白作底,色彩艳丽至极,极具陕北风韵。在色彩搭配效果方面,色彩变化有呈递进排列的,也有呈色彩对比较强烈的编排,致使画面配色效果出现形象强烈、视觉冲击力较大,且有一种柔和、秩序的感觉,色彩搭配不仅协调、和谐而且具有层次感、节奏感。能从画面整体色彩上体现陕北农民的淳朴、厚道、大方、开朗的个性,少许色彩搭配技巧便孕育出无限的生活情趣。

(三)材料工艺朴素随意

几块碎布、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布堆画制作材料多为民间棉纺土布进行印染上色,具有朴素的视觉质感,符合陕北的民俗民风。在传统工艺上,先将染布漂洗染色晾干,用浆糊均匀涂刷在染布表面,使染布达到厚实、平整的效果;依据创作造型对染布进行随机剪裁,剪裁好的各种造型经过试摆堆叠,形成作品雏形。为了使随意堆砌的画面造型完整且牢固,需在堆叠好的布堆画上进行局部刺绣。布堆画的每个步骤都体现出了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饱含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具有古朴的民风。

(四)装饰艺术绮丽美观

布堆画的装饰性主要体现在构图方式与图案设计、造型手法与色彩运用等方面。创作技巧是利用不同染布进行堆叠,民间艺人利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想凝练为画面元素和内容,根据丰富的造型变化,在工艺和造型上体现出较强的随机性和装饰艺术特征。陕北妇女出于朴素的审美意识,用自己美的心灵和精巧的手艺点缀生活,于朴素中见绮丽,艰辛中透露出智慧。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脱离纯粹的实用性后,便形成了既实用又美观的布堆画。老百姓特意将它装饰在门窗帘、围裙衣物、烟袋、荷包、男女间的信物和小孩子的鞋帽、肚兜以及书包上[2],布堆画的装饰艺术已和当地农民的生活习俗紧密结合在一起。

二、布堆画的民俗文化内涵

布堆画较多作品中反映了当时的生产力低下,人们对许多自然现象不能进行科学的认知,因而产生了敬畏与恐惧心理,将某些动物或植物作为本部族生命起源的象征,并加以保护和崇拜,这是人们通过宗教对生命起源的原始认知。由于陕北地域条件的限制,其发展相对缓慢,这些民俗文化幸运地被传承下来,民间艺人将这些图腾形象通过布堆画展现出来,成了历史的情感纽带,形成特有的地域文化。

(一)文化象征寓意

布堆画的创作宗旨是象征吉祥寓意,核心理念以“福、禄、寿、喜、平安、富贵、多子”等为主[3],形成充满美好愿望的民间视觉造型文化。布堆画的创作题材涉及范围广泛,无论是传统人物、动植物,还是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民俗生活等,都讲究“鱼戏莲花”“莲生贵子”“麒麟送子”“蛇盘兔”之类。总体来说,创作主体都是与当地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或物,表达了人们内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高凤莲的作品《财神》(图1)大量运用组合的手法,将富有深刻寓意的符号与形象,完美地统一于整幅画面之上。作品线条流畅,造型大胆夸张,风格粗犷质朴、布局饱满、疏密有致、抽象生动,饱含原始图腾文化的印迹和对美好生活的朴素祈盼。她所创作的布堆画作品大多数以传统的民间传说、习俗和戏曲传说为题材,可深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黄土高原上的生命气息。

(二)生活情感体现

布堆画作为陕北黄土高原上一门艳丽的“补丁”艺术,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女性特征形象是“抓髻娃娃”,人们借此形象,希望保佑家族人丁兴旺,子孙不断。抓髻娃娃还起着保护人们生命安全的作用,抓髻娃娃的造型流行于陕北地区,这是将神赋予人格化的造型,有可能是母性崇拜的古老观念的形象遗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种原始的图腾文化崇拜,都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祈盼子孙延续、平安健康的朴实价值观。如刘洁琼的作品《沃土灵花》(图2)以现实生活为题材,展示其对生活的强烈感受,作品寓意深刻,充满了生命的张力。作品中人物神态活泼自然,将陕北人欢乐质朴的性格在创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饱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触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4]。

三、布堆画的当代价值与启示

布堆画所体现出的独特艺术造型和强烈的装饰效果,带有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它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对整个当代艺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布堆画作品或以传统文化符号为载体,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方寸间即可深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黄土高原上的生命华章。当今社会形态充斥着多元的快餐文化,传统手工艺总体上继承了旧时的技术与工艺,从人们生活方式的相关性来分析,可以看出传统艺术文化的改革是需要保护与留存的。要保护和发展这些传统艺术文化,需要当地政府及文化艺术工作者对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应用达成共识,才能提升传统民间艺术在世界文化中的应用程度与地位。

四、结束语

任何一种民间美术形式的产生都远早于其载体,不仅与文化现象、宗教信仰等客观因素息息相关,对传统文化的发展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布堆画艺术在保留原生态艺术特质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身特有的艺术特质,反映了陕北地区特有的人文观念与民俗民风,是通过数以万计的民间艺人,经过千锤百炼延续下来的集体创作精华;是所有民间艺人综合情感的表达与抒发,同时也是生活馈赠给劳动人民最好的礼物。弘扬和发展陕北布堆画,不仅丰富和完善了民间美术形式,而且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创新设计的发展有极大的艺术研究价值,都将产生一定的助推作用,带动和促进整个陕北地区民间美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华春.民间艺术考察与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马茜.民间艺术中的装饰性研究——以徐州民间艺术为例[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0(01):57-59.

[3]李辉.延安民间美术的装饰性语言解读[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9(02):124-127.

[4]郑军,远宏.中国民间装饰艺术[M].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1995.

作者:孙峰 单位: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