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源学与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07 10:42:47

词源学与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摘要:词汇作为英语学习中最基础的元素,一直是大学英语课堂上的教学重点,但是教学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本文通过采访调查的形式,发现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学生认为单词记忆是学习的难点,并且传统的词汇教学方法并不十分有效,词源学的知识往往知之甚少,且课堂授课中很少涉猎。据此,文章从词源学的角度探索大学英语词汇的教学的新思路与新策略。

关键词:词源学;英语词汇;词汇教学

一、研究背景

几乎在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中,词汇都是最基础的元素。对二语习得者而言,词汇量直接决定了其语言的水平与能力。大学英语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中二语习得者存在最普遍的学科。在大学英语课堂上,词汇教学一直都是重点之一,然而,一线的大学英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词汇掌握的情况调查时却发现,学生的词汇掌握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说传统的以释义和讲解用法为准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词汇量的掌握帮助并不大。近年来,大学英语的课程在不断完善当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在词汇教学上依然停留在阅读和学习篇章的过程中零星记忆单词,或者,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灌输词汇。因此,大学英语课堂的词汇教学或者沉闷枯燥,互动性不高,或者学生听课时听得很热闹,但印象不深刻,总之单词记忆始终是难点。如果不加以重视,这将为后续培养学生的综合英文素养造成隐患。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然而在词汇教学过程中究竟什么是“渔”,如何授以“渔”而非“鱼”,是值得所有大学英语教师乃至整个外语界探讨的问题。为此,本研究将从词源学角度出发,探索英语词汇背后的相关文化背景,将词源学的知识融入课堂,让每个单词鲜活起来,从而使学生热爱词汇学习,提高学习兴趣。

二、文献综述

英语词源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Etymology表示词源学,它出自希腊语etumologia,是专门研究词的来源、历史和词义变化的学科,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词汇,属于词汇学的一个分支,又是比较语言学的一个部分。词源策略的主要内容为辨析同源词和词源意义。”“了解词源学,有助于理解和习得。英语经过长期历史演变后,很多词汇包含着超出本义的其他丰富含义。探究其来源,或源自文学名著、名人轶事、风俗习惯,或源自神话传说、圣经和寓言故事,有些还源自人名地名,体育娱乐、航海、狩猎、农业等。词语本身或者有关词语的来源,深深地吸引着学习者,使他们不断地去追溯探讨。认识同源词,结合单词和传说故事,找到相同的词源,学习者会发现与之相关的更多的单词和丰富的西方文化渊源。”词源学知识可以将历史、文化与单词记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单词形式的角度对单词进行多维记忆。对于英语教学的现状,林行在文章中指出,词汇的教学方法是随机的,不形象的,孤立的。“传统的词汇教学方法是教师先给出汉语的意思,然后再举例说明。通常不需要老师讲解内容,只是通过单词表背诵词汇。”他还认为词源学上的字义分离是导致学生觉得英语单词难理解、难学习、难记忆的重要原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分享词汇背后的故事,帮助学生加强对词汇的记忆。有学者从意义的角度探讨了词源教学在词汇教学中的整合。赵辉指出词源学的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词汇,以及提高学生的词汇使用能力。通对词源学作用的阐述肯定了词源学在词汇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使用词汇。一些学者从词源学的角度探讨了词汇教学的策略。王昆芳在自己的文章中系统地提出了词汇教学策略。她认为理解词源有助于理解和习得。他提出的词源策略包括词源策略、综合词源策略和通俗词源策略。结合词源策略和文学词源策略,她提出了掌握词根词缀。帮助学生从根本上掌握词义。另外,使用词源分析和语言色彩分析。了解词汇形成的历史。英语词汇被赋予了独特的民族文化色彩,成为语言意义的载体。林伊杰对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和词汇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发现词源教学法是目前最好的教学方法,不过,词源教学法并不是词汇教学的唯一方法。其他传统的词汇教学方法也是必要的。最后,根据学生的词汇量的不同,我们注重循序渐进的原则。

三、研究方法

本文的研究方法主要是访谈法。通过访谈过程,了解词汇教学的过程,收集资料和信息。访谈法有助于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词汇教学的具体方法。对于面试官来说,面试的方式是直接的语言交流,更容易控制。本文的研究对象为济南大学一年级的学生。通过初步调查,选择了20位分别来自及不同专业的,英语学习成绩处于全班前10%的学生。被采访者都处于英语学习的同一阶段,即大学英语一年级下学期的课程当中。在面试开始前,采访者准备了以下几个问题:1.你认为词汇在英语学习中占什么地位?2.词汇学习的难点是什么?3.能否简要分享一下老师是如何进行词汇教学的?你认为这些方法有效吗?4.教师在讲解单词时会涉及词源学的知识吗?在面试过程中,采访者通过电话录音、笔记等方式进行记录。访谈结束后,采访者通过对访谈内容的整理和分析,得出调查结果。

四、调查结果

访谈结果表明,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同词汇学习的重要性。“英语单词和句型是基础。”“英语词汇教学非常重要。”“我们的英语学习依赖于英语词汇的学习。”“它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而另一方面,在谈到词汇学习的难点时,许多学生表示,单词记忆是非常大的问题。有学生表示,在大学英语学习的过程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记忆单词,甚至专门购买英语词汇的书籍来帮助记忆,但是整本书从头背到尾,长进并不大,往往背到后面,前面的词汇就忘得一干二净。或者有的受访者表示,虽然知道单词学习很重要,但却感到无从下手,没有很好的记忆方法。在词汇教学方面,学生提到教师主要以释义和解释词汇用法为主,对于词语的来历和典故很少讲到。大部分情况下,学生根据不同的文章积累词汇,最后把关键词记在笔记本上。在考试中,学生会回顾自己积累的词汇。根据访谈的第二和第三个问题,笔者发现词汇教学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教学部分。学生们应该记意思,记单词,写单词。然后,学生应该认识到这些词,并能灵活地使用它们。词汇教学主要涉及到课文内容和考试。在词汇教学中,教师注重为学生增加词汇对应的知识点、单词和句型。所以教师对词汇的一般要求是掌握发音,理解单词的意思,记忆单词,重复单词。目的是能在考试中灵活运用。这些教学方法是教师们经常使用的一些方法。通过访谈,笔者发现少数教师在词汇教学中采取了一些不同的策略和技巧。例如谐音法,同义词、反义词教学、单词的前缀和后缀。老师简单地告诉学生单词的前缀或后缀,列出一个或两个带有相同词缀的单词。老师将为我们列出一些固定的短语。通过这种词汇教学法,将一些单词联系起来,使学生更有效地记忆单词成为可能。它与英语词源有关。综上所述,通过访谈笔者发现,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词汇的地位得到了广泛的重视,但词汇教学的方法并没有取得明确的突破。少数教师采用涉及英语词源的词汇教学策略。

五、应对策略

很多学者研究了词源学融入词汇教学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提出了一系列的词汇教学策略。与以往学者提出的词源教学策略不同,本文主要探讨词源教学策略在词汇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当然运用词源学的方式进行单词释义,对于教师的要求是很高的。教师应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教学生,而不是盲目地向学生灌输词源学知识。1.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视频图片等的展示来解释英语单词的源头。当教师讲解词汇的文化背景时,口语讲解可能难以促进课堂气氛。教师可以截取与单词对应的片段,在计算机的帮助下播放给学生听。这种方法可以促进课堂气氛,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英语词汇背后的文化意义。如Pro-这一前缀,源于希腊神话中著名的先知之神Prometheus。他因为人类盗取火种,被宙斯囚于高加索山上,每日有一只秃鹫来啄食他的肝脏12小时,每当天黑他的肝脏会再次生长,周而复始地接受惩罚。希腊神话故事里对他的描述就是,普罗米修斯总是在考虑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并且对即将要发生的事情做准备工作,对第二天即将要发生的事情,甚至是下一个月,第二年,和百年之后的事情做准备工作。因此,pro-这一前缀就是“before”“提前,前面”的意思。如此这般,学生必定对这一词缀印象深刻。2.使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进行解释。大学英语课堂上大部分学生的英文水平不足以满足全英文授课的水平。且词源当中涉及的词汇量较广泛,直接全英文授课,对学生造成太大的理解障碍,因此建议使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进行词源的讲解。3.还可以使用一些小游戏来活跃课堂气氛,并帮助学生加强印象,寓教于乐。比如可以使用闪卡。闪卡的一面写词根或词缀,一面写衍生词。如一面写pro-,另一面写prolong,progress,prologue,prospect等。

参考文献:

[1]尹媛,倪艳红.从词源学角度探索医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27(04):688-693.

[2]王昆芳..词源策略在英语词汇习得中的应用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5):.376-377+379.

[3]林行..词源视角下的英语词汇教学[J]..学周刊,.2019,(31):.89-90.

[4]黄文香..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探索[J]..课程教育究,.2018,.(41):.103-104.

[5]赵辉.词源教学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效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11):.125-126.

[6]林伊杰..英汉对比于英语词源教学之启示[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31(09):.40-43.

作者:王雪霏 单位: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