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对城市发展之必要

时间:2022-06-17 03:34:18

公共艺术对城市发展之必要

摘要: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被高楼大厦包围起来的城市里,公共艺术可以很好地改善城市的环境,提高居住舒适性,更有利于人们生活。

关键词:公共艺术;公共艺术活动;城市景观;城市发展

当今我国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地加快,城市空间被各式各样的建筑以及众多的交通工具所包围着,使城市现在面临着很多环境方面的问题,很多城市原来的状态已渐渐失去,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变得越来越低。所以,改变城市的形态样式是很重要的。其中,城市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文精神展现,这使得公众艺术显得尤为重要。

1城市中的公共艺术

城市当中的公共艺术刚开始是在欧洲出现的。在20世纪的时候,公共艺术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慢慢兴起,它主要是指在城市公共环境空间中各种各样的艺术形态。在这些公共艺术当中包含着很多的形态,以及在不一样的环境当中表现着不一样的氛围,所以这些公共的艺术展现出不一样的内容和意义。公共艺术对城市的发展进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在城市里面很多时候会见到大量公共艺术品,这些很多是静止的形态。举一些例子,如雕塑和涂鸦在这些墙上有不同的形状。艺术品对于人们来说可以很好地形成一种文化感受,继而可以很有效地提高城市的公共艺术水平,这些是人们很喜爱的事物。公共艺术以特殊的形态成为城市的符号。一些具有纪念性的浮雕和雕塑与历史人物事件结合,展现了一个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特殊的人文精神。公共艺术的范畴不仅仅是指壁画和雕塑,在城市中到处可见的路灯、过街天桥以及护栏、指示牌等也都属于公共艺术。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在满足城市发展公共设施和功能性结构的同时也要符合一定的美学原则。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追求城市整体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追求舒适度以及美感。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作为公共艺术的形象。它们不仅发挥了使用功能,而且通过独特的造型以及色彩优化的城市空间使城市面貌得到了完善,城市更具不一样的人文情怀。节日性和商业性的雕塑与时下最流行的文化元素结合,具有不可比拟的时效性。这些公共艺术大部分都属于一些临时性的作品展现。在国际思潮下,城市的公共艺术作品也会积极地展现一个地方的文化特点,特别是在一些有艺术性活动节日的时候。举一个例子,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当中举行大型的灯盏活动,设计师们将很多具有香港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与时尚结合在一起进行展现。这些不同种类的公众性艺术作品,以其文化的独特性进行效果展现的同时可以让每个市民都参与其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热情,并且对节日本身也是一个良好的宣传。

2城市中的公共艺术现状

2.1公共艺术发展中的问题。现在公共艺术的发展面临很多的问题,在很多的城市都有出现,因此每个地方的城市特色也不一样,不同城市的公共艺术也有很大的不同。举一些例子,在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大的城市里面有很多公共性的艺术形态,这些位于沿海地区的公共艺术状态很大程度上比那些偏远地区的城市完整,这些沿海城市里面的公共状态的艺术有很高的水平。在经济发展比较迅速的地方,很多公共艺术的建设也取得了令人感叹的成果。很多人都对这些沿海地区的公共艺术比较认可,他们认为这些艺术上的进步是比较令人羡慕的。这些地区的政府部门在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当中比较注重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这些地方的生活环境。沿海发达地区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做支撑,在城市建设方面有很大的资金投入到公共艺术建设上,这使公共艺术在城市里的展现效果显著。然而,在中西部偏远落后地区,由于资金的限制,城市的环境建设方面相对落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也是比较滞后。2.2公共艺术的多样发展。在公共艺术的发展过程当中,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特点。在进行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方面,不同城市的实际状况不同,在建设和发展的进程当中要不断进行形式的创新,进行多样化的城市形态建设和规划布局,进而可以呈现多种多样的城市发展状况,更好地带动城市的进步。探索时期的公共艺术具有标志性象征意味,作为全民意识标杆而存在,引领着大众的精神意趣。探索时期的公共艺术更具亲和力,培养了大众的公共意识。中国当代公共艺术是以公众为核心的设计,是为创造互动性的,美的环境、美的生活而存在。公共艺术的表现手段也会随科技的不断创新而进步。公共空间需要灵魂,艺术探索永无止境,未来的公共艺术涉及的范围会更加广泛,对城市的发展也尤为重要。

3结语

公共艺术对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在当地的文化传统与个体的碰撞中产生的,会体现出具有导向性的积极作用。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在城市的发展中,我们应当结合当地的特质,因地制宜,打造更符合人民生活需求的城市。

参考文献:

[1]睢建环.公共艺术初论[D].天津大学硕士论文,2015.

[2]王中.公共艺术概论[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马可翔 单位:韩国东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