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5 10:11:21

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论文

摘要:以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为研究对象,先阐述了城市公共艺术景观的具体表现形式,之后介绍了城市公共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最后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的基本思路。从研究结果可知,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城市人文特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并根据城市景观规划的具体要求,合理设计艺术景观,保证艺术景观能够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发挥预期的社会价值。

关键词:城市;艺术景观;景观设计

城市景观是一个由多种元素组成的复合体,是公共艺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随着地区经济发展,居民对于城市美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具有必要性。从城市的角度来看,公共艺术的出现为彰显城市个性提供了新的途径,让城市能够更好地宣传自己,展现属于本地区的活力。因此,应该重视对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问题的研究,为提高城市景观质量奠定基础。

一、城市公共艺术景观的具体表现形式

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作为公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共艺术的基本特点,并且能反映城市本身所具有的特征。目前,常见的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表现形式主要可以分为雕塑景观、壁画景观两种。1.雕塑景观。雕塑是一种常见的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表现形式,被称为城市雕塑,不仅具有雕塑的形态特征,并且能包含更多的内涵,因此雕塑更有韵味。从城市景观设计的角度来看,城市雕塑景观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设计人员通过巧妙的布置,将雕塑与周围环境精巧地联系在一起,最终让城市雕塑景观与周围环境变得“浑然一体”。以德国斯图加特市为例,该市作为一个山城,城市内部存在巨大的起伏落差。为了有效弥补这种城市落差而产生的视觉效应,设计人员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采用了大量的城市雕塑,并且通过雕塑的某些动作知名方向。对于当地人而言,这些城市雕塑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还具有引导作用,这样城市雕塑景观的预期作用就发挥出来了。2.壁画景观。壁画在人类艺术历史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一种很早就出现的公共艺术形式。与城市雕塑相比,壁画景观也具有十分明显的装饰效果,能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从壁画景观的应用来看,这种艺术形式在我国刚刚起步,但是在西方国家却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一些国家甚至针对城市壁画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予以引导。例如,法国在处理旧的建筑物(无法被拆除)时,往往会聘请艺术家在建筑物的墙面上绘画各种图案。这种方法不仅让原本已经失去了价值的建筑物焕发生机,还饱含艺术气息。

二、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的原则

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必须要遵照以下原则,才能保证公共艺术景观设计的效果能够达到预期水平。(一)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应体现人文性。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居民必然是景观的直接受众,因此在景观设计方面,必须要保证景观能够充分考虑公众参与度方面的要求。例如作为大众性艺术的雕塑、壁画等都是直接面对公众,不论公众是主动还是被动地参与进来,它们都与公众共同构成一个公共空间。因此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必须要保证景观能够与群众的艺术需求保持一致。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居民而言,艺术往往是“高高在上”的,他们不可能为了了解城市公共艺术景观所具有的艺术气息而深入学习。这就要求设计人员能站在普通居民的角度,通过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充分了解居民的生活,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所想、所做融入到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中,通过体现景观设计的人文性,让更多的居民能接受这种艺术。(二)城市公共景观艺术设计要保证生态环境和谐。由于城市公共环境本身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特征,涵盖了城市用地、水资源、绿化资源等多方面,还影响着居民的生态意识、历史遗产保护观念等内容。因此,在城市公共景观设计中,设计人员必须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努力将绿色、环保等思想融入到城市公共景观设计中,努力为居民创造一个生态、生活环境和谐的空间。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应该重点考虑以下问题:1.坚持绿色生态化设计。在城市公共景观设计中,必须要保护城市的自然资源与环境,如果城市景观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那么这种装饰品就没有任何价值,无法彰显城市公共艺术景观所包含的内涵。因此在设计中,应该保护环境,注意艺术景观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融合。2.充分的利用人文遗产。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必须要保证艺术景观能反映当地的文化特征与艺术气息,成为展示当地文化特征、人文思想的平台,彰显城市特征。

三、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的实例分析

(一)案例简介。东方之梦文化步行街位于我国南方某地区,该地区作为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具有灿烂丰富的文化底蕴,包括知名的山崖壁画、民歌文化等,该步行街就是在当地城市文化的基础上建立的,以历史文化为基础,再结合现代建筑思想,致力于为居民提供一个回忆历史的长廊,并通过公共艺术这种媒介,让历史、文化定格在一瞬间,将这些最真实的信息展现在居民眼前。(二)城市公共艺术设计分析。在东方之梦文化步行街设计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当地的文化需求与特征,并以当地知名的景观、文物等问题参照对象,进行了详细的设计,主要思路包括:1.壁画文化。山崖壁画是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述了先人载歌载舞的场面,体现了少数民族对于图腾的崇拜。这一舞蹈的主要特点,就是将双手的曲肘上举和两脚的叉开弓步,上下对称,构成蛙跃姿势,动作简单朴实,展现了少数民族文化中对自然的崇拜。在城市公共景观艺术设计中,壁画文化得到了推广,成为装饰步行街两侧墙的主要装饰物。在内容选定上,设计人员没有按照山崖壁画的方法漫天覆盖,而是选择壁画中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包括跳舞的人、青蛙、火把等,按照特定比例放大后,再结合建筑物墙体本身所具有的色彩,绘制大量的壁画,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之间的完美结合。2.铜鼓。铜鼓是青铜文化的产物,当地先人通过对青铜文化的研究,创造出北流型、灵山型、冷水冲型铜鼓,被现代学者认为是时代的瑰宝,也是当地人的自豪。铜鼓大小不一,但是声音洪亮,能够用于传递信息,因此在古代往往是进贡、祭祀的重器,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铜鼓最终成为演奏的乐器。在城市公共景观设计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到了铜鼓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将现代旅游设计与铜鼓结合在一起,并设置了“晨钟暮鼓”城市景观:游客清晨进街敲钟,向历史名城宣告客人到访;傍晚出街击鼓,告别一天的梦境体验,告知人们应该从梦境中醒来,这与东方之梦的寓意是相匹配的。同时对于游客而言,铜鼓这种特殊的乐器十分新奇,能引起游客的好奇心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3.禾晾。禾晾是当地独有的景观,主要指当地人通过搭建多个巨大的木架,紧密排列在营寨周围,并在其中穿插若干个细小的桁条,禾晾的顶部由杉木皮呈人字形盖在两边。禾晾是当地人晾食物用的,当地粮食多为糯禾、黄粟等,为了节约粮食,避免粮食生潮,各户会选择日照充足、通风良好的位置设立架子;禾晾一个挨着一个,一直将整个寨子围起来。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禾晾的特点,利用禾晾这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制作了围墙等特殊的城市公共景观(图1)。这种设计方法将传统工具与城市环境联系在了一起,最大程度上让景观展示城市文化。

四、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东方之梦步行街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中设计的相关问题。从本次研究结果可知,在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文化、人文精神等,能根据当地人民的文化诉求,对城市公共艺术景观内容进行完善,使其能更好地满足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实践中,绿色生态、人文遗产等都应该成为城市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需要采用多种积极有效的方法对景观设计思路进行完善,调城市景观的整体品味。

参考文献:

[1]初旖.公共艺术设计“乘以”城市绿化———由2010上海世博会展馆绿化看城市公共艺术景观“绿色”方向[J].艺术百家,2011,(S1):80-81+113.

[2]刘嘉娜,刘新国.传统资源型城市战略转型中的公共艺术元素导入———以唐山为例[J].河北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55-58.

[3]汪艳荣.地域文化语境下的咸宁市区公共艺术与城市景观的互动设计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5,(01):31-33+36.

[4]邓承金,陈海源.关注城市公共艺术创造特色的城市景观———城市公共艺术环境设计与研究[J].中国建设信息,2016,(11):9-12.

[5]马骏,张新宇.浅析当代城市广场公共艺术与媒体艺术跨界设计[J].装饰,2012,(03):139-140.

[6]曾振伟.公共艺术在城市景观中的作用———公共雕塑在城市印象符号形成中的连接关系[J].城市观察,2013,(04):187-191.

[7]邱冰,张帆.基于城市集体记忆建构的城市公共艺术规划———一种公共艺术介入环境空间规划设计的路径[J].规划师,2016,(08):12-17.

作者:潘赳 单位: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