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共艺术教学体系

时间:2022-11-14 09:58:04

浅析公共艺术教学体系

摘要:公共艺术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性院校自身的“综合性”特点决定了其公共艺术教学的特殊性。当前,我们应了解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现状,找出不足,加强重视,挖掘优势;完善公共艺术教学体系,调整教学内容、教学结构、教学方式,不拘泥于一些传统的教学模式,与世界接轨,最终完成素质教育的目标。

关键词: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拓展

公共艺术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共艺术教学是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环节。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高校的体制改革,各地高校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重组,形成看如今的多学科综合性院校,目前现有的“综合性院校”大多是从一个个专业学院演化而来的,各院校从合并初期就十分重视大学生素质教育,开设相关的艺术类欣赏课程供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进行选修,如音乐、美术、舞蹈、影视等课程。同时,在课外的艺术文化活动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重视,在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了近20年时间后,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学生艺术素养明显提高,走出校园适应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综合性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在具体实施和课堂教学之外的延伸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本文将就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课内以及课外拓展相关环节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

1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的明确定位

中国现有的综合性院校的多学科特点决定了在综合性院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必然要区别于其他专业艺术院校。1.1多学科的“综合性”决定公共艺术教学必须因材施教。很多综合性院校学科多、涵盖领域广。例如,新组建的吉林大学设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九大学科门类,130个本科专业,180个硕士学位学科点,71个博士学位学科点。众所周知,审美是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的,具有明显的直觉性特征,对于同一艺术作品,不同的欣赏者,由于自身文化程度、民族、地域、经济等条件的不同,其审美能力、审美倾向也自然会有所不同,美感的个体差异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课的设置单一、雷同、缺少针对性必然会降低学生的积极性。1.2充分发挥本院校艺术专业的学科优势。目前,综合性院校大多设有艺术类专业,都以培养专业的艺术人才为目标,师生较高的艺术专业水平处于各专业领域的前沿,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可以使更多的非艺术类学生直接走入艺术殿堂,感受艺术的熏陶,但很多综合性院校的艺术专业往往自我封闭,缺乏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与交流,使得各艺术类专业对公共艺术教育的巨大影响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另外,很多综合性院校的公共艺术教学机构和艺术学院完全分开,把专业和非专业彻底分开。1.3加强对公共艺术教学的重视程度。综合性院校往往片面强调优势学科的发展,忽视对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视。没有一套针对公共艺术教学的规范管理制度,公共艺术教学常常处于一种边缘状态,这种不重视的状态必然会导致公共艺术教学走进误区。学校以学分约束学生,使得学生在选择课程上不是以个人兴趣为出发点,而是以容易拿学分为标准。学生对这门学科可有可无的一种心态,最终使得公共艺术教学课程形同虚设,这种教育和受教育双方的不重视,会造成素质教育的脱节。

2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的课程体系构建

针对以上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其自身综合性特点得出,高校在其课程体系构建方面上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2.1课程设置。综合性院校在课程目标方面一定要有多学科的针对性。目前,各综合性院校大多分校区管理,针对不同校区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开设不同的欣赏类课程,可以开设一些和专业相关的欣赏课,如医学部开设审美与心理学方面的课程,理工科开设工业造型类欣赏等等,以调动学生选课的积极性。2.2课程内容。由于目前大多数院校对学生艺术类选修课有明确的学分要求,学生在修满艺术类学分之后往往不再选修这类课程,所以在课程内容上就力求内容经典、知识面广泛、有一定的专业高度,打造公共艺术教学的精品课。例如,可以开设比较欣赏类的课程,中西方美术同期作品比较欣赏,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对同期东西方有一定的比较认识。再如,中外同期美术音乐同时出现在同一课堂上,打破了原有的音乐欣赏和美术欣赏分开授课,在课堂上展示美术作品的同时,同期的音乐作品可以作为背景音乐,可以由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同时上课,使学生直观地了解不同艺术形式的同期时代性。2.3课程结构。对待审美个体差异,在公共艺术教学课程设置上就要采取循序渐进、因人而异的方式。欣赏课可以进行阶段性设置,主要包括普及、实践、提高三个阶段。普及阶段是指选择熟知的、通俗易懂的一些艺术品来欣赏,增强学生的欣赏兴趣。在普及的基础上,再进行实践和提高,开设一些艺术基础课,如绘画、视唱、书法、舞蹈等,这部分课程可以请艺术专业的教师来讲授。2.4课程开设方式。除了传统的课堂讲授形式之外,还要把一些艺术类精品课以慕课的形式大力推广,使学生可以在学习时间上有一定的选择空间,同时还可以打破传统课堂教学走马观花的模式,学生可以重复学习以加深印象,深化对艺术知识的理解。

3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学的课外实践活动延展

公共艺术教学课内环节是对素质教育的直接实施,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则是对课内环节的有效补充。开展不同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可以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保证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3.1成立各种形式的大学生艺术团。很多学生小的时候就接触过音乐美术的专业学习训练,只是在大学专业选择了其他专业,他们有一定的艺术专业基础。成立各种形式的大学生艺术团可以使学生艺术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这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了其艺术素养。同时也活跃了校园文化活动,带动了更多学生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3.2各种艺术体验活动。综合性院校的艺术专业可以举办一些艺术体验活动,邀请其他专业来参加,近距离了解并亲自体验艺术创作的全过程,使他们真实地感受艺术专业与参与本学科不同的实践方式。例如,2017年,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就做过一次非艺术专业的版画体验活动,在参与者体验过程中不仅了解了版画的一些历史,还了解了版画的制作过程,并在版画专业学生指导下亲自完成了刻版印刷的版画制作全过程。体验活动十分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3艺术专业的主题展演。综合性院校的艺术专业可以为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举办一些展演活动,让歌声、音乐声走进他们的活动室,把绘画作品展出在他们的走廊,让非艺术类专业学生近距离接触艺术,同时增强不同专业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共同创建和谐校园文化氛围。3.4国内外艺术家的专题讲座。定期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做专题报告讲座,了解传统的以及现代的艺术理念,与世界艺术的先进理念接轨。目前,我国综合性院校公共艺术教育正处于初级阶段,虽然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改革,其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效果,但就公共艺术教育的长远目标来说,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有待我们更加系统化的进行深层次的研究。

作者:贾昕东 单位:吉林大学

参考文献:

[1]金玺铎.谈普通高校非专业化音乐教育的课程建设[J].现代教育科学,2002(9).

[2]贾昕东.论合并后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综合性[J].艺术教育,2009(1).

[3]金玺铎,任英.论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J].现代教育科学,2006(07).

[4]马国俊.论大学国民性艺术素质教育[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0(1):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