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9 02:46:20

银行经营管理论文

一、新常态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的影响和存在的问题

(一)新常态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的影响分析。新常态对银行的经营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对于银行的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非常的重视在新的发展趋势下,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一些新的经济问题的出现,信用风险对于银行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于现代经济的复杂化和多样的变化,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出现的一些信用的风险的比例开始不断的上升,银行很多出现了很多的资金问题,信贷资产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压力。新常态下下银行的利率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市场风险率也在不断的增长,在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促进了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商行贷款在市场上的发展更加的规范化,利差收入为主导的盈利模式在新常态的发展趋势下完全得不到发展。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在新常态下的银行改革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也促进了银行一些工作方式的顺利的转型,在政策风险方面的释放速度比较快,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对资本市场以及经济实体所产生的影响比较大,并且对商行业务经营的影响是持续的。新常态下也更加注重客户的需求体验,还有由于一些不好的影响,银行的经营也在面对着巨大的,也出现了一定的操作的风险。(二)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的问题分析。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过程,在经营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出一些新的问题,就一些目前的实际情况的调查来看,现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内控建设不完善。在新的发展趋势下面,内部控制是银行管理一个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也是银行的正常经营的一个良好的保障原因之一。但是从目前的一些现实情况的调查来看,现在的内部控制建设远远没有达到新常态的发展要求,在管理的范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使得内控建设落后于现展的需要,并且很多制度的执行根本没有到位。在一些新的金融工具不断繁荣的情况下,现在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特别是银行在很多细节上面的处理不是十分的到位,相关的制度的执行力度也是比较的差。第二,经营管理信息不畅。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银行的经营管理不仅仅要落实相关的制度,还要保证信息的通畅性,这样才能促进银行的快速的发展。但是从实际的发展情况能够看到,现代银行的信息系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整体的趋势是比较的缓慢,落后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信息管理一些相关的工作没有充分的落实,这样使得银行的发展速度非常的缓慢,信息的传递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对于银行的转型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使得银行的竞争力非常的差。第三,管理组织结构没有科学设置。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还是需要科学的理论的指导,要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目前的银行的组织结构来看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对于新常态的发展环境和要求完全的没有重视,造成银行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决策评审还是游于表面的形势,相关岗位的设置也不是十分的合理,造成了很多人力和物力的浪费,这样对于银行的发展必然会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很难将经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新常态下银行的特征和经营管理的方向以及管理模式

(一)新常态下银行的特征体现。新常态下银行的发展趋势显现出了一些具体和代表性的特征,主要体现在银行发展进入高风险低回报的阶段,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在不断的减慢,但是银行的风险成本又在逐步的上升,经济周期下行使得银行的资金吸收成本在上升。银行的发展中竞争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形势,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了银行发展一个非常重视的问题,同时很多网络平台的发展对于银行的发展也形成了一定的阻碍,银行的竞争压力也是在不断的增大。银行在新承台下的发展也要更加的多样化,经济结构转型也要迅速的落实,金融市场的发展也要不断的改革,在风险的把控方面也要更加的到位,银行的监管力度也要不断的加大,才能更好的促进银行的快速发展。(二)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的方向。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的方向也会出现着一些新的变化,主要的发展方向也适应一些差异化的需求,由于市场的多元化的发展得要求,使得银行指定差异化战略,避免同质化的竞争,银行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在资源和经营管理上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主要体现在客户的差异化以及区域的差异化和产品的差异化,最后是服务的差异化方面。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在社交方面也会加强一些新的处理,银行可以通过一些平台加强和客户之间的交流,银行服务方式也会更加的便捷,满足很多不同的人群的需要,同时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以及手机银行虚拟渠道为客户指定个性化的产品,和客户实现一些真实的互动,这对于相关银行网点的转型也有很大的意义,并且还能更好的优化银行的服务的体系,进而更好的促进银行的健康的发展。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会逐渐的实现精细化目标。银行利率浮动幅度不大,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使得存贷款利差呈现持续收窄的情况,精细化以及集约化的经营管理发展有着其价值,对降低银行的经营成本以及节约资本有着积极作用。精细化的经营管理也是现展的需要,也更能最大化的利用相关的资源,战略指导的精细化对于资源的利用率的提高有很大的意义。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也要不断的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落实相关的绩效考核的制度,提高银行发展的竞争力,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三、新常态下银行经营管理的措施实施

为了更好的实现新常态下银行的良好的经营,就要结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银行的实际发展的需要,本文对于银行的经营给予了一些好的发展措施:首先,及时转变经营管理思想观念。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要从思想观念转变开始,因为只有积极和乐观以及健康的思想的指导,对于银行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全面提升资本以及流程和人才等层面的管理水平,实现内涵式的发展目标。银行的内部业务流程也在不断的优化,客户的需求也能得到更好的满足,银行的资金风险也会逐渐的减小。向着求新的发展理念转变,实现差异化的经营管理?更好的促进银行的快速转型,还能进一步提高银行的效率。其次,经营管理的互联网思维的应用。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还是要注重客户的一些相关的严,银行的产品以及银行的服务体系也要更加的完善,也要注重新客户的开拓。银行的经营管理也要不断的创新,银行产品的设计方面也综合化的考虑到一些新的问题,结合现代互联网平台的一些新的发展成果,有针对性的提供一些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让客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的过程中来,这对于银行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同时也要不断的加强银行的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然后,加强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的发展,要结合社会的发展趋势,铸造更好的信息服务的相关的平台,要更加重视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对于自身的发展有合理的定位,确定发更加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计划。要注重制度的完善以及技术的更新应用,注重信息的收集管理,在互联网技术的介入下,提高银行经营管理的信息安全,构建信息化处理系统制度,将电子信息系统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客户的需求相结合,避免竞争中的信息反应不及时造成的客户流失。为能有效推进客户结构和风险偏好的下移,银行就要在信贷以及资产负债等方面进行完善,引入新的经营管理方法和技术,对业务流程实施优化。最后,积极规避新常态的政策风险。新常态下银行经营水平的提高方面也有了新的发展要求,银行的相关的制度体系要更加的注重一些风险的管理,这就需要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进一步加强,平衡追求经济利益以及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不断的优化银行的结构体系,积极进行一些相关事务的处理,提高客户满意度,加强相关的风险政策的落实,更好深化银行的改革,促进银行的良好的转型。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常态下的银行经营管理发展,要结合社会发展现状,运用科学的理论体系,才能保障银行的市场竞争力提高。通过本文针对性的一些相关的措施的研究,希望可以帮助银行在当代激烈的竞争中更好的发展。

作者:姚然良 单位: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嘉兴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