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

时间:2022-09-29 02:48:05

浅谈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

摘要:美化城市环境,打造绿色城市,必须全面加强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通过植物造景来创建优美的景观,调节城市气候,促进水循环,改善城市环境,丰富城市绿化内涵。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创建优美的城市园林,必须制定科学的绿地规划,设计完善的园林施工方案。文章将举例浅谈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并提出个人见解。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

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中国各城市纷纷致力于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工作,从整体上分析,中国城市园林有三大构成要素,即花草树木、山水地形、园路建筑,其中,花草树木在园林里最富生机,象征着欣欣向荣,起到了良好的绿化作用,而且,很多花木有特殊的文化象征,如梅花寓意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竹子象征坚贞的气节,兰花寓意为高尚的品德,菊花是“寒秋之魂”和“花中隐士”等。本文将简析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内涵,并分层浅谈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方案。

1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内涵

中国城市园林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讲究自然天成,不露人工斧凿的痕迹,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内涵的最大特点是一切要按照自然美的规律来进行,这与西方园林一切按几何数学原则来造景的方法不同。城市园林少不了花草树木、建筑、山水,其中,花草树木最富有生命力和形象美,颜色最为自然、明丽,在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中,许多花草树木被赋予了特殊含意,提高了园林景观的审美价值。建筑在东西方园林中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在西方园林布局中,建筑占有主导地位,园林只是建筑的延伸部分,推动了园林“建筑化”,因此,西方园林与建筑无法形成相互渗透。而在中国,建筑是园林内部的景物,园林设计能够巧妙地使花草树木、山石流水渗透或者映衬到建筑中,建筑设计会随高就低,因山就势,使建筑景观与自然融为一体。此外,山在中国园林里是永恒与稳定的象征,如果园林规模比较大,就会用土山做主山,将山石用于重点部位,使之成为“山骨”;如果园林规模比较小,就要全部用山石堆叠造景,表现出自然山的局部,在山石旁边栽种适宜的花草树木,如用兰花和翠竹营造“竹石兰”的美景。水在园林里是智慧和廉洁的象征,水从山泉流出可以形成“清泉石上流”的美感,水流再通过曲折的溪涧最后汇成清澈的小池,池塘里栽种着美丽的莲花和其他水生植物以营造“水上花园”景观,同时,会在池塘里饲养各色金鱼和各种水禽(如鸭子、天鹅、白鹭、鸳鸯等),使园林更有生命力。另一方面,中国城市园林的特色还在于园路要“曲径通幽”,将建筑分散在自然要素之中,与自然的景物(特别是花草树木)交织在一起,园中的主要建筑往往和花木形成映衬,和主山池相对,使园林景色更加具有自然美。

2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方案

2.1优化城市园林绿地系统

加强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首先要构建完善的园林绿地系统,做好市级公园、区域公园、小区公园、历史性公园、儿童公园、植物园、居住乐园、游乐园、花园、带状公园、生产绿地、街边绿地、居住绿地、交通绿地、公共绿化带和防护绿地的规划工作,确保城市园林能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景观审美效果,创设和谐的城市生态环境。其次,要增强园林绿地系统的综合功能,通过精心栽培适量的绿色植物改善市内环境,优化城市水循环系统与通风系统,调节空气湿度,净化空气中的杂质,涵养水源,改良城市土壤质量,维持城市氧平衡,降低风害与噪音的危害指数。不可忽视的是,城市园林绿地的综合功能与城市的管理制度、传统文化习俗、经济实力、历史事件、自然地理环境与科技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因此,在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工作中,要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栽种适宜的植物,规划绿地面积与形状。再次,园林绿地建设离不开草坪这一分支体系。《辞海》将草坪定义为“草坪植被,通常是指以禾本科草本或者其他质地纤细的植被为覆盖,并以它们大量的根或者匍匐茎充满土壤表层的地被,是由草坪草的地上部分及根系和表土层构成的整体”。在园林绿地草坪修建工作中,要选好草坪草,合理规划草坪的占地面积。所谓的“草坪草”一般是指适应性较强的矮生科本科草,是能够形成草皮或者草坪,并能耐受定期修剪和人、物使用的一些草本植物品种,也有一些莎草科、豆科、旋花科等非禾本科草类。另一方面,园林绿地中的草坪草必须满足以下七种条件:

(1)属于草本植物,有小型、细长、直立和叶片多数的特征,具有一定的柔软性和弹性。

(2)多为低矮的丛生型或者匍匐茎型,覆盖力强,能形成美丽的地毯状草皮。

(3)生长旺盛,分布广泛,再生能力很强,损伤后能迅速恢复。

(4)适应性强,对气候、土壤条件的好坏及其变化均能良好适应。

(5)对外力的抵抗力很强,耐低修剪和耐践踏性强。

(6)草坪草结实率高,容易收获,发芽性强,能经种子直播建坪,还可经匍匐茎、草皮、植株等进行营养繁殖,因此,易建成大面积绿地。

(7)所有绿草必须无刺无毒,无不良气味,叶汁不易指出。

2.2做好园林树木的栽植管理工作

树木对园林绿地建设起到的绿化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在园林绿地规划建设中,必须全面做好树木栽植工作,营造绿树成荫的环境。通常,对于城市园林树木来说,从栽植到成活期这段时期通常需要1个月,但最关键的是前半个月这段时间的护理,在此阶段,城市园林管理人员要做好以下四步工作:

(1)定根水。该项工作是指栽完树苗之后,要立即灌水,注意在栽后24h内浇第一遍水。水一定要浇透,这样才能保持土壤吸足水分,并有助根系与土壤密接,提高树苗成活率。在正常栽植季节,栽植后48h之内必须及时浇第二遍水,第三遍水在第二遍水的3~5d内进行。在高温、干燥季节植树,则需要每天向树苗喷水。

(2)固定支承。对于树干直径大于5cm的树苗,均需要设立支架,绑缚树干进行固定,以防止树干倾倒。

(3)做好树体裹干作业。用草绳、蒲包、苔藓等包裹枝干,可以避免强光直射和干风吹袭,减少水分蒸腾,为幼树保存足量的水分,与此同时,可以调节枝干温度,减少高温和低温对树干的伤害。

(4)科学施肥。园林管理人员应该在一个月之后开始为树苗施肥,薄施一次复合肥或者有机肥,以后每个月最少施一次肥,保证树苗健康成长。

2.3科学栽培露地花卉

目前,露地一、二年花卉是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中至关重要的美化材料,经常用于花坛、花墙、绿岛等区域的布置。其中,一年生花卉大多不耐寒,进入深秋易受霜害,二年生花卉耐寒能力极强,有的能忍受0℃以下的低温,但不耐高温,花卉幼年期较长,苗期要求短日照,在0~10℃低温下进行春化,成长过程需长日照,并在短日照下开花,像植物体春化型的风铃草、毛地黄等。科学栽培露地花卉,首先要做好花卉的繁殖工作,通常,一、二年花卉多使用种子繁殖,也可用扦插繁殖,如一串红、牵牛花、彩叶草等。其次,要针对花卉的特性,选用最佳栽培方式,对于虞美人、矢车菊、花菱草等主根明显、须根少、不耐移植的花卉,应采用直播栽培方式,也就是将种子直接播于需要美化的地块。对于万寿菊、郁金香等主根、须根发达又耐移植的花卉,应采用育苗移栽方式。

2.4优化园林植物造景方案

加强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提升绿色植物景观效果,首先要注重发挥植物造景的实用美,在不同场所配置不同的植物,例如,在城市公园内栽种各种花草树木,为学校和小区种植樱花、睡莲、桂花与含笑花等植物以营造美丽、温馨的空间环境,在城市各广场与路边栽种银杏、女贞、梧桐、柳树、黄杨、雪松等树木,用月季、蝴蝶兰、玫瑰、兰花等花卉做陪衬以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此外,园林设计师在配置植物景观时,要科学选择花木,充分利用园内其他景观,综合运用对景和借景的方法使植物造景与城市文化环境能融为一体,从而充分体现植物造景的生活美。例如,在山石旁边种植几株翠竹和粉色的芍药以形成映衬与良好的对景效果,借助建筑的镂空图案、门洞、窗洞或者间隙收纳植物景观,营造“框景”意境。另一方面,要做好露地花卉在园林中的绿化配置。一般来讲,露地花卉是园林中最常用的花卉,具有种类繁多、色彩丰富的特点,在园林中常被配置成花坛、花径、花丛、花群等形式,一些藤蔓性花卉可用以布置柱、廊、篱垣以及棚架等,而园林中的水面则可以采用水生花卉来布置,从而在园林中创造出花团锦簇、荷香拂水、空气清新的景观与绿色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建设,美化城市环境,园林工程管理人员应协同施工人员不断优化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做好市级公园、区域公园、小区公园、历史性公园、儿童公园、植物园、居住乐园、游乐园、花园、带状公园、生产绿地、街边绿地、居住绿地、交通绿地、公共绿化带和防护绿地的规划工作,加强树木栽植护理,科学栽培园林花卉,提升园林植物造景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利利,潘路军,李大卫,等.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以宁德市绿地系统为例[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2).

[2]贾浩洋.基于生态园林城市的小城镇绿地系统优化与提升的研究——以杨凌示范区为例[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3]张浪.特大型城市绿地系统布局结构及其构建研究——以上海为例[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16.

[4]王颖.城市绿地系统结构的生态学分析——以珠海市绿地系统规划为例[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6.

作者:王世勇 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