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股价联动性透析

时间:2022-05-28 11:34:00

银行股股价联动性透析

一、引言与文献回顾

自2011年3月7日起,A股市场和H股市场同时开市,这使得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开市对两地股市的联动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需要进行深入研究。鉴于目前以此为分界点,对A股市场和H股市场联动性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以银行股为切入点,对A+H股票进行股价联动性研究。截至2012年1月6日,同时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上市的公司有72家,总市值为59496.6亿元。通过对这72支股票进行统计发现,以2011年3月7日为分界点,前后交易满半年的股票有62支,总市值为57360.91亿元,其中A+H银行股都在这62支股票之中,银行股的市值为38804.43亿元,占72支股票总市值的65.22%,占62支股票市值的67.65%(数据来自东方财富通网站)。由此可见,A+H银行股在A+H股票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因此,选取A+H银行股为代表,进行A+H股股价联动性分析有一定的合理性。姚仲诚(2004)运用现代经济计量学、协整和Granger因果检验的方法,对A股、B股市场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分析;徐杨(2010)以A+H股双重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别从指数和个股层面,使用格兰杰因果检验和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对比分析了股改前后两个阶段A股H股价格差异的均衡关系、在价格形成中A股价格和H股价格的信息传导关系的变化;张兵、范致镇、李心丹(2010)对中美股票市场的联动性研究,首先从“经济基础假说”和“市场传染假说”理论层面分析了股票市场联动的传导机制,然后以上证指数与道琼斯指数的日交易数据为样本,分阶段检验了中美股市的联动特征;石建勋、钟建飞、李海英(2011)运用协整关系检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和脉冲响应分析,从实证的角度对金融危机前后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的联动性及引导性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进行了分析。

二、样本选择与数据处理

本文选择的研究对象为8支同时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上市的银行股,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分别用AZH、ANH、AGH、AJH、AJT、AZS、AMS、AZX、HZH、HNH、HGH、HJH、HJT、HZS、HMS、HZXH来表示其A股和H股市场收盘价序列,时间段为2010年9月7日至2011年9月7日,数据来自华创证券(通达信)和招商证券(港股版)行情软件。对A股和H股因节假日或停盘而引起的不对称交易日数据,予以剔除。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数据,来自于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牌价,利用中间价将H股收盘价折算为人民币收盘价。

三、研究方法与实证分析

(一)数据的平稳性检验

本文从协整关系检验和格兰杰因果检验开始,对A+H银行股股价的联动性进行研究。协整检验首先要检验数据的平稳性,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的一个前提条件是时间序列必须具有平稳性,否则可能会出现虚假回归问题。因此在进行协整检验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之前,首先应对各指标时间序列的平稳性进行单位根检验(unitroottest)。本文用增广的迪基—富勒检验(ADF检验)来分别对各指标序列的平稳性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结果如表1所示。从表1的检验结果可以看出,不论是同时开市前还是同时开市后,所有银行股的A股和H股的日收盘价序列的水平值的ADF值都不能拒绝原假设,而其一阶差分序列则在1%的显著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即认为序列平稳。由此可以看出AZH、ANH、AGH、AJH、AJT、AZS、AMS、AZX、HZH、HNH、HGH、HJH、HJT、HZS、HMS、HZXH均为一阶单整序列,为研究A+H股之间的长期关系可以对其进行协整关系检验。

(二)协整检验

对8支A+H银行股的日收盘序列采用E-G两步法进行协整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从表2显示的检验结果可以看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A、H股股价收盘序列存在协整关系,而且同时开市前后的两个时间区间内没有区别;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在同时开市前后的两个时间区间内协整关系有所加强,其中建设银行由不存在协整到存在比较强的协整关系;此外,招商银行的协整关系在同时开市后有所减弱。总的来说,同时开市后A+H银行股的协整关系是加强的,即联动关系进一步加强。

(三)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

从上面的检验结果中我们可以发现,A+H银行股之间的协整关系是加强了的,也即“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加强了,但是,到底是A股先行于H股还是H股先行于A股,我们不得而知,为了搞清楚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借助于格兰杰因果检验来进一步研究。在下面的检验中只对协整关系加强的4支股票进行格兰杰因果检验,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通过对表3中4支银行股的A、H股收盘价序列的一阶差分序列做格兰杰因果检验,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只存在不太显著的格兰杰关系,即A股是H股的格兰杰原因,也就是说同时开市后A股股价先于H股股价变化。

四、结论与建议

通过本文的简要分析,发现同时开市使A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联动性有所加强,并且A股在一定程度上带动H股波动,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以后应该更加紧密地关注两个市场的变动,增加了投资的难度。本文只是很浅显地对A+H银行股的联动性进行了研究,要想更加清楚地描述A+H银行股之间的短期动态关系,可以借助于向量误差修正模型(VECM)。此外,本文选择的研究对象行业单一,股票数量也不是很多,这对研究整个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来说有一定的片面性,今后的研究可以扩大研究范围,以更好地研究两个市场的联动关系。